2015-04-15

image圣观法师(资料图片)

佛教法师圣观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于本月底在湖北武汉开庭,代理律师将为他作无罪辩护。圣观法师的弟子告诉本台,狱方不保证提供斋饭,导致圣观暴瘦了40斤并患有其它疾病。

备受关注的佛教人士圣观法师“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的庭前会议,于周二在武汉召开,并确定有关案件将在4月底在武汉中院开庭审理。

该案代理律师傅海周三告诉本台,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的开庭日期,已经准备好为圣观法师做无罪辩护,而圣观法师本人也坚称自己是遭到了迫害。

傅海:“这个构不构成犯罪由法院来决定,我个人的看法是不构成,因为犯罪的条件达不到。我们坚持自己的原则,圣观法师坚持自己无罪。我已经见过他很多次了,他认为他自己遭到了迫害。”

据了解,傅海律师是首次代理政治类案件,他表示早前拒绝接受媒体采访是担心当局施压,而目前案件即将开庭,有必要向公众披露案情。

傅海:“我以前从来没有代理过政治类案件,但律师就得为人民说话,也不能说怕麻烦就躲。”

记者:“接受外媒采访会不会对你造成一定的压力,当局找你麻烦?”

傅海:“以前我就说我不接受任何采访,但现在要开庭了,我应该把适当案情向公众披露,因为这个案件本身就是公开审理。”

圣观法师的弟子果实师父周三告诉本台,师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评价很高,但正是这一番言论成为了入罪的证据:“我师父因言获罪就是因为说了习近平会在2019年把共产党解体,带中国人走向民主宪政,他看好习近平,这就是他的判断,起诉书中写的就是这个,证据也是这个,说他诽谤国家领导人。”

据了解,有关案件原定于上月开审,但开庭前数日,湖北武汉中级法院告知案件将推迟开庭,但未正面解释原因,也没有告知将在什么时候开审。

果实师父还告诉本台,师父在狱中受到不公对待:“师父在里头瘦了40斤,营养不能给他保障,他所有的钱都去买了老干妈(酱菜),他能吃的确实少。我师父还有膝盖积水,现在只能靠药物维持。同一个牢里有一个出来的小伙子,说师父蹲下来都是很辛苦的。他本身还有血压丶血糖偏高。”

记者:“牢房里有没有提供素食?”

果实师父:“一直不能肯定是不是确切地这样,师父都是说他有办法解决,要去解决就说明根本没有给他很好的照顾。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以为会为他提供斋饭,但好像都不太稳定。我师父本来可以看一些经书但后来不知道又出了什么状况,经书又被没收了,而且最近寄过去的都不能收到,就连送一副眼睛都要折腾好几次才送进去。”

据了解,今年54岁的圣观法师本名徐志强,曾于1989年任职中国科学院研究人员,因参与“六四”,被羁押约一年;2006年在江西宜春市化成寺担任住持,曾因揭露寺庙体制的经济漏洞丶为“六四”亡魂举办法会,遭两百多名公安逐出寺院。去年“六四”25周年前夕,他在武汉市香格里拉酒店弘法时与七名信众被公安人员带走,之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其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