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6

中国资深传媒人、零八宪章签署者高瑜在香港参加中文笔会举办的研讨会。(粤语部记者海蓝拍摄,2012年6月)
中国资深传媒人高瑜被指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案,周五(17日) 宣判前夕,律师未能会见她,但高瑜坚持无罪,如判刑,将会申请上诉。而高瑜两名家属被要求由警车接送,其朋友申请旁听被拒絶。(海蓝报道)

高瑜案将于周五早上9时,在北京巿第三中级法院公开一审宣判。两名代表律师莫少平、尚宝军曾申请在宣判前会见,但看守所说没法安排。莫少平律师表示,法院周二才通知案件宣判,律师想告知高瑜此事,律师原想今天在同一看守所会见浦志强后,可以会见高瑜,但工作人员说没法安排时间,高瑜或不知道明天宣判。他又指,高瑜的弟弟及儿子将出庭旁听,其他有什么人旁听,则不清楚。高瑜坚持没有罪,若法院判其有罪,她将会上诉。

莫少平律师说: 因为我们觉得宣判之前,尽可能会见一下高瑜,让她心理有准备,告诉她宣判的程序,她家里人也可以去旁听。高瑜现在起码跟我们表态,她不认罪,只要判她有罪,她会上诉。

高瑜弟弟表示,国保已跟他们打招呼,他与高瑜的儿子由公安局接送到法院,他们可以去旁听,目的则不清楚,高瑜一位好朋友申请旁听遭拒絶。他又指,高瑜年龄大,加上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家人十分担心其健康情况。她曾患过的病都复发,并且有新病,明天将观察她的情况,仅知道她消瘦很多。

高瑜弟弟说: 公安局接送我们,我和高瑜的儿子赵萌都是分别接送,目的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可能怕更多的接触媒体。别的旁听者我不清楚,反正高瑜一个很好的朋友也申请了,没有同意。

总部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周四指,自上次高瑜被监禁至今次被拘留期间,她仍积极写政治评论,并以尖锐评论刚上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而见称。

如果高瑜对政策严谨的批评报道,对国家构成威胁的话,对高瑜的指控,无非是中国领导层近期禁止所有批评的言论。所谓“中国梦”将没法实现,直至和平的批评受到尊重,立即撤除高瑜所有指控,才能进一步踏上这条路。

现年71岁的高瑜,去年4月24日在寓所与儿子被警方抓走后,儿子同被刑拘,1个月后获取保。案件于9月24日移交法院起诉,11月21日,在北京第三中级法院一审开庭,高瑜坚持自己无罪。

官媒新华网指,高瑜被捕涉及2013年8月某境外网站刊登的一份中央机密文件。

高瑜曾任职中新社,1989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不久,该报被停刊,同年6月3日,高瑜被捕,1990年8月28日获释。高瑜在1993年10月2日再度被捕,翌年11月9日,被北京巿中级人民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刑6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她于99年2月15日获保外就医。

高瑜屡次获国际组织颁发新闻奖项,包括两度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无国界记者新闻奖”及“自由金笔奖”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