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

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39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羊年拍苍蝇可能暗示反腐败将适可而止”。

中共高层斗争正走到了十字路口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两会期间和它之后,由北京不断的放出来一些消息,特别引人注目,是否暗示着中共高层的斗争正走到了十字路口,或者说正准备进入一个转折阶段。

首先引人注目的一个消息是3月9号中国经济网报导,习近平他讲,他要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发动战争,那么王岐山又盯上了班长,这两个人在这个两会上发言,到各个省市区的小组会上发言,传递了今年羊年反腐败的三个动向,第一拍苍蝇、第二打班长、第三抓疑患。

也就是说在今年羊年首先要拍的是群众旁边的苍蝇,而不是着重打“老虎”。其次严惩反腐不力的主政者,这指的是谁呢?指的是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对反腐败不支持,或者阳奉阴违的将要被修理。其三反腐败要抓小、抓早,不留疑患。

你看他们两个人在会议上讲话,宣布了今年的反腐败的政策仅仅是拍苍蝇,而不是打大“老虎”,更不是打大大“老虎”。为什么?为什么在网络上有中共各个派、各个系,正在起劲的释放出要不断的打大“老虎”、要打大大“老虎”、要抓铁帽子王、要抓亲王。这个风声越来越紧的时候,突然讲羊年拍苍蝇,这不是大煞风景吗?怎么可以这样讲?

我估计他是知难而退了,对反腐败运动要适可而止了,因为他深深的感觉到实在打不动大“老虎”和大大“老虎”了。也就是说反腐败不得不选这一个时机见好就收了。

我们把我们的视线再回到今年的元月份,看看那时是一个什么状态,当时中共高层正在你死我活的厮杀。1月16号,中纪委研究室主任苗庆旺接受中纪委网站采访的时候讲,反腐败斗争形势,概括起来就四个字“严峻复杂”,特别是腐败和反腐败呈现着胶着状态,还没有取得压倒性的胜利。

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斗——遇到了一个只能赢不能输,并且是输不起的大关口

我们再看看,今年 2月份中纪委一个杂志,它上面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战斗”,事实上这个文章的题目是引用了1月12号到14号习近平在18届中纪委第5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里边的一段,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从上面所提的数据来看,反腐败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胶着状态的新阶段,遇到了一个只能赢不能输,并且是输不起的大关口,可以说反腐败运动处于这么一个胶着状态,不能赢但是也不想输。所以就有可能出现收摊、撤退的局面,以求生存而保存实力的局面,这就到了适可而止、见好就收的时机了。

反腐败运动如何收?

那么看看他怎么收呢?看看现在的现状,他怎么收?我的看法,中共高层正在试图设计一个既能维持权力,又能保障中共各大老的既得利益,并且逐渐结束反腐败运动的方案,这是在形势所迫,不得不做的一件大事啊。

首先要走入一个切入点,把反腐败运动最后的政治目标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并且把中共的罪恶尽可能的由这些人来承担,也就说找替死鬼来结束这场反腐败运动。

结束这场反腐败运动的替死鬼是周永康和薄熙来,主要是周永康

目前看来,主要的替死鬼是周永康和薄熙来,主要是周永康。而周永康又是习近平的政敌,他曾经支持薄熙来替代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所以这也就符合这个政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符合做替死鬼的条件了。我们看看中共是怎么运作的。

中共最高法院在人大会议闭幕之后,3月17号,非常迅速地发布了年度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法院要加强严守纪律教育和廉洁司法教育,要求充分认清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制、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严重危害」。这是到目前为止,司法系统的正式文件当中,第一次把周永康和薄熙来这个案子连在一起,当作政治案件来处理。也就是说,周永康、薄熙来的案件升级了,从腐败案升级到了政治案。

我们还记得,去年12月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公布的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纪处分,当时就只提出他涉及收贿犯罪的问题和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而没有提到政治问题,这是去年。

那么紧接着最高法院发表白皮书之后,又有一件事情出来了。中共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共政协常委、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最近在香港凤凰卫视一个“公益中国”的访谈节目中指出:“周永康是原来的政法委书记,是政治局常委,而死囚器官移植的来源,正是出自于这个体系。中国摘取死囚器官移植形成了肮脏的利益链,因此大老虎周永康的落马,是打破中国死囚器官移植利益链的关键。”这是中共官方第一次间接的承认,或者是默认有器官移植这个事情,做买卖。

那么从黄洁夫的讲话里边,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两点:中共默认或者间接证实了,法轮功修炼者多年来指控江泽民、罗干和周永康迫害法轮功修炼者,活摘器官的罪恶;其二,将这个罪恶全部压到周永康的头上了。这样一来,江泽民镇压和迫害法轮功的元凶的罪名,被掩盖了。

昨天的华文报纸,就注销一个更新的消息,从北京传来的,登在当地的华人的《世界日报》上,说北京高层正在酝酿,以贪污犯罪判决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死刑,立即执行。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完全一致的决定,但是要求马上处决周永康的声音,明显的处于上风。好,这个消息出来了。

是否以打“老虎”为口号的反腐败运动将要进入一个拍苍蝇的阶段,之后又再转入尾声呢?

你看,前前后后从3月初的两会到现在不过才20天耶,周永康、薄熙来的案子马上翻了,变成政治案件、并且要处以死刑。到目前为止,这是反腐败运动以来,第一次有政治“老虎”出现,尽管现在网上各种各样要抓大“老虎”、抓大大“老虎”的消息和声音络绎不断,但是还没有出现中共官方正式公布的比周永康更大的第二个大“老虎”。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以打“老虎”为口号的反腐败运动将要进入一个拍苍蝇的阶段,之后又再转入尾声呢?

我们从中共的历史来看,1980年邓小平下令公审四人帮,以江青、王洪文为头的四人帮,之后文化大革命才从真正的意义上结束了。那么现在周永康将要以政治“老虎”被审判,那是不是可以被看做是反腐运动的尾声的一个标志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好了。

中共官员们普遍的消极反抗,怠工和磨洋工

习近平推行有选择性的,以红二代出身的官员,对以平民出身的官二代官员实行反腐败运动,已经引起了中共官员们普遍的消极的反抗,消极怠工和磨洋工,已经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中国经济GDP持续下滑。

北京刚刚传出来的消息,尽管习近平推行的反腐败运动,已经有省部级以上的100个“老虎”落马了,但是呢,在两会期间,习近平反腐运动在中共党内遇到了极大的阻力,所以在今年三月份的两会期间,王岐山私下会见了很多地方诸侯、封疆大吏和要害部门的负责人,王岐山对每个官员都这样拜托:“习总不容易啊,有困难啊,请大家支持。”这说明什么呢?说明习近平现在有求于平民出身的中共高官,否则他将寸步难行,他对消极怠工的中共高官也是无可奈何!

就在昨天3月27号,《人民日报》发表一篇评论员文章,它里面这么写的:“有企业家吐槽,现在的官员难见了,甚至连一些正常的合法的事情也难办了,反而让企业的发展受到阻力,这样的官员如果不是在理解中央精神出现偏差,就是想以此作为挡箭牌,给惰政、怠政找借口。”《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证明中共官员消极怠工已经是全国上下普遍的现象了,如果个别现象它不会发表这个文章。这是习近平反腐以来完全没有料到的一个大难题,这些平民出身的官员不跟你合作了。

军队随时会发生对习近平、王岐山进行暗杀或者是军事政变

我上面讲的是政治官员,或者经济官员、或者是安全部门官员;下面的更严重,对习近平极力反抗的是军队,随时会发生对习近平、王岐山进行暗杀或者是军事政变,他们首先要达到立即结束内斗不已的反腐运动的目的,进而改变中共政权。

两会前后,习近平对中央警卫局的清洗,对北京卫戍区和北京军区的改组,这足以说明了,习近平和王岐山对自身安危的恐惧,也足以证明了中共军队内部对反腐运动和现任当政者的反感和忿怒。

所以我上面所讲的情况啊,就迫使了习近平不得不考虑党、政、军、经、特各个领域的中共高官们的情绪和态度,这也是促使习近平对反腐运动在羊年转向拍苍蝇的重要因素。

王岐山将要访问美国,并且要去抓拿令完成

那么对反腐败运动另外一个观察点,是王岐山将要访问美国,以及据说王岐山要到美国来抓拿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这又是一个和反腐败运动有密切相关的一件大事。

首先我想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有王岐山要访问美国的消息出来,放这个消息目的是什么,它是讲给谁听的?从网上很容易看到,这个消息是从美国之音转发的,收听的对象应该是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政敌们。根据美国之音VOA在3月17号的报导,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了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正在为访问美国做准备,这将是他作为中共中央中纪委书记首次出访。

长期以来,英国《金融时报》和北京中共当局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过去几年来,温家宝和李克强以总理的名义写的长篇文章在《金融时报》上注销来。所以,我判断这一次中共最高层把王岐山准备出访美国的消息通过《金融时报》发出来,再由美国之音向更大的范围传播,这是典型的「出口转内销」的手法,它完全排除了由中共外交部或者中宣部插手的余地了。

那么,中共当局为什么要放这个消息?因为习近平和王岐山的政敌们在今年2月8号通过明镜出版集团下面的《明镜邮报》发出一个消息,它说至少从三个来源获得消息,披露了令完成在美国,并且他带着中共高层的机密资料和政治核弹。2月8号就放了。

那么到了3月10号,美国华人的博闻社(博闻社是今年3月5号才刚刚成立,和博讯网是有关系的)也引述了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共高层对令完成已经有应对的准备,不会因为他手上有绝密数据和政治核弹而因此放过“令氏反党和贪污集团”。北京当局扬言,令完成“若真的敢如此蛮干,只会加速其死亡”。

2月8号和3月10号这两个消息发给谁看的?发给王岐山、习近平以及他们的一伙看的。所以从上面可以看到,习近平、王岐山和他们的政敌们都是各自通过他们自己信任的渠道,放出王岐山要去访问美国,并且要去抓拿令完成。

但是至今为止,中共的官方和官媒对这些消息,不讲一个字,不透露一句话,包括王岐山要访问美国。相反的,美国之音很热心的来传话,所以就给人一个感觉,美国之音成了习近平、王岐山和他们政敌们之间的公开传话人和中间人了。

王岐山和令完成都要请求美国帮忙

王岐山和令完成都要请求美国帮忙,获得调停,这场戏演得非常的奇特,也非常的精采,所以有人估计王岐山访问美国可能有非比寻常的内情、非同小可的内情。

因为,今完成是一介百姓,他是一个离职的新华社职员,现在是一介商人,他并没有中共官员的身分,也不是被指控的大贪官、也不是大“老虎”,但他是个身上带有对中共政权具有巨大杀伤力的绝密数据的隐身人,他藏起来了。

即便令完成使用别名进了美国也不犯法,他进了美国用了“王诚”两个字,只要他在美国不触犯美国法律,美国司法部门也不可能阻止他的行动。相反,他来美国是以奇货自居的身价来求保护的。因此,我估计美国有关方面已经把令完成严密地保护起来了。

那么,从以上习近平反腐败的现状来看,王岐山并没有带有巨大的优势到美国,他是怀着保护中共政权的愿望来求助于美国,希望美国能够阻止令完成公开中共的机密数据,不要严重地伤害中共政权,以至于毁灭中共。

虽然习近平现在从表面上来看,掌握了中共党、政、军、警、特各方面的大权,但是他对令完成是鞭长莫及、无可奈何啊!那么,王岐山到美国来有什么事可干呢?依我的看法,他有三件事要做。

王岐山到美国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要追捕令完成,封杀绝密数据外泄。但这也是最难完成的事情,中共到现在还没有公布令完成携带什么样的数据进入美国,你现在没公开他任何身分和任何资料,你也不能大大剌剌的去找、去抓。现在之所以中共要抓他因为他是令计划的胞弟,他带着令计划给他的绝对机密的资料和政治核弹到了美国,卷入中共高层的政治斗争。

我们做个设想,美国怎么可能帮助中共的一派而去打另一派,把令完成交给王岐山呢?相反的,我估计美国有关部门把令完成保护起来了,如果令完成要求政治避难的话,说不定美国有关方面会批准。我估计王岐山来美国是请求美国有关方面协助和令完成谈判,以达到不公开泄漏中共机密和政治核弹,保护中共的颜面。

令完成也可能提出要求,尽快的结束反腐败运动,从轻发落他的胞哥令计划,尽快获得自由。事情究竟向哪个方向发展?这很难预料,我只能做出一个初步的估判,我们拭目以待。

第二,王岐山到美国来,来跟美国协商建立中美引渡条约。根据中共社科院统计,中共已经有1万8千名高官外逃,中共已经向美国和澳洲政府提供捉拿近1000名以上中共的贪官名单。最近又报导补交了150名高官,里面相当一部分是中共派出来的国营企业主管,他们带着钱逃跑。

中共去年制定猎狐行动计划,要追捕到国外的大批贪官,但是因为政治、司法制度、法律标准和人权因素等等原因,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主要西方国家拒绝和中共签订引渡修约。所以这些贪官们都以这些国家作为逃跑的居留地。

我想王岐山想和美国协商建立引渡条约是很困难的,因为在中共的统治下,中国的人权状况年复一年的恶化,尤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的两年,中国的人权状况更恶劣,所以没有任何理由能说服美国建立中美引渡条约。

现在中美之间没有引渡条约,但是美方的官员认为可以考虑,以《联合国反腐条约》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来代替引渡条约。但是中共外交部、中纪委和反贪总局都拒绝响应这样的说法,没接这个呛。

因为你应用《联合国反腐条约》,势必要把联合国卷进来,你所有的案子都要通过联合国机构,那中共就害怕贪官的资料机密会泄露,对中共不利,所以这个办法能不能行得通还是个未知数。

王岐山来美国还有第三件事情要做。美国已经成了解决令完成问题的中介人,或者是调停人,那中共会如何报答、报应美国呢?这是王岐山跟美国要商量的大事。

中美关系现在具有浓厚的两面性,一方面双方的经济贸易、金融、全球暖化议题、减少全球碳排放量、防止核武器扩散及共同对抗恐怖主义,在这领域里面都有共同的利益。

但是另一方面在台湾问题,在美国亚太重新平衡,南海问题、网络攻击安全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中国人权日益恶化的问题,都存在着矛盾和冲突,如果处理不好甚至今后会发生冲突、发生对抗,这都是长期存在,那是非常巨大的困难,都不是一下能解决的。所以王岐山这次来不可能来谈上面所有的问题。

王岐山可能来商谈中共金融危机的解困之道

王岐山曾经是主管中国金融系统的副总理,他曾经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行长,所以对中国的金融系统的弊病了如指掌。现在中共的金融系统危机重重,如果中国经济的GDP再持续下滑不振,那金融系统肯定会破产,中共政权统治的合法性将荡然无存,这是习近平面临更大灾难的前夜。怎么去解决?我想王岐山访问美国,可能会和他的美国同行、同僚们来商谈解困之道,怎么样寻找一个办法,帮助中国渡过难关。

现在又传说美联储,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将在今年的6月分提高利息,这又对中共政权一个巨大压力,所以这时候王岐山访美正好是个时机。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美国并不希望中国的经济和金融一蹶不振拖累全球经济,并且对美国也没有帮助。

人类社会是个地球村,利益与共,密切相关,但美国也不愿意看到中共专制政权长期侵犯中国人权、污染中国大地,危害人类地球村,这是美国要慎重把握、拿捏分寸的难处,你怎么去处理中美两国关系。

我估计美国会提出来,要求中共立即停止网络攻击和通过网络盗窃美国资产。既然王岐山有求美国,那美国的要求你能完全拒绝吗?也很难。

最后我做个简单的结语,在中共内斗已经彻底撕破脸的状态下,即便是习近平转变打苍蝇或再打大“老虎”,我看也很难挽救中共衰败的命运,这就是今年以来美国智库学者们预测,中共政权将垮台的预言的道理所在。

中国有一部分学者和网民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败是对中共寿命折寿,不是延长寿命,所以中共政权崩溃就在眼前。至于习近平下一步的动作他该怎么做?除了拍苍蝇之外,之后下一步更进一步动作,做预估我想为之过早,那我们看看他如何执行羊年反腐三大任务以后,我再来评论。

好,这是我今天的评论,谢谢各位!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