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89923010-7580-48c1-be4a-982cd73f38ce香港团体到中联办游行要求释放高瑜。(忻霖拍摄)

中国独立女记者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周五上午被判囚七年。当天下午,香港多个团体游行至中联办示威,抗议北京当局的判决。

以敢言著称的中国大陆独立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案,于周五早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被判入狱7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事件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当天下午,不满判决的香港支联会丶社民连丶公民党等多个团体的成员从西区警署出发游行至中联办外示威,抗议北京当局的判决,称有关罪名是“莫须有”,威胁新闻自由。他们高叫 “释放高瑜”丶“释放民运人士”等口号,并把公开信贴于中联办门口的栏杆上。

到中联办外抗议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称对高瑜的指控是荒唐的,早前官媒中央电视台播出高瑜受审时认罪的片段,高瑜其后指是为了保护儿子而认罪,所以支持她上诉。

梁国雄:“早上听到高瑜被判刑,下午我们就去中联办表达抗议,支持她上诉。高瑜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政治检控,她已经年过70,身体也不太好,我们认为最少也应该是保外就医。”

梁国雄还表示,高瑜的被捕只是当局在去年“六四”25周年之前的一连串拘捕行动之一:“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最主要去年是六四25周年,当局很害怕,就拿理由抓人,高瑜很早就给他们抓了。浦志强也是这样,因为纪念六四研讨会,现在也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去起诉他,能看出来,这个是莫须有的。”

曾有报道称,高瑜是因为向境外中文网站提供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3年下发有关控制意识形态的文件,简称“七不讲”而被捕。“七不讲”是指不可“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企图否定当代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丶“宣扬普世价值,企图动摇党执政的思想理论基础”丶“宣扬公民社会,企图瓦解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丶“宣扬新自由主义,企图改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丶“宣扬西方新闻观,挑战我国党管媒体原则和新闻出版管理制度”丶“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及“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

参与的游行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高瑜本着记者职责,对外透露消息,却被判泄露国家机密,认为当局做法十分不文明:“我们感到非常愤怒,感到这样对高瑜的打压非常不文明,她只是个记者,履行她作为记者的责任,把一些重要的消息,尤其是这些消息已经在社会上广传,她再公开,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在一个开放文明的社会,完全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但是在大陆竟然给打压,而且还威胁她的孩子,所以我们现在要求马上释放高瑜,我们也会联同其他团体,向国际组织进行投诉。”

何俊仁还批评法院对高瑜进行4小时闭门审理,是不公正的审判:“首先这是一个秘密的审讯,第二还威胁他的家人,我相信也对高瑜有一些不文明的对待,我从来不认为她会有一个比较公平的审讯,看这个控罪已经知道是一个非常政治性的控罪,和以前一样,和文字狱没有什么区别。”

参与游行的人士普遍认为,该案的判决与中国当局提出的依法治国丶依宪治国背道而驰。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胡汉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