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7

image (47)2015年4月17日,71岁传媒人高瑜遭大陆当局重判七年的消息公开后,香港支联会主席何俊仁(中)在香港中联办外高叫口号,要求当局释放高瑜。(Philippe Lopez , AFP photo)
71岁大陆资深记者高瑜遭重判七年,香港人权组织、传媒及外国机构,分别发声谴责,认为中国政府以“莫须有”罪名惩处高瑜,严重打压新闻自由。熟悉国情的时事评论员认为,重判高瑜证明中央无惧外界批评,判刑将带来寒蝉效应,震慑到中国采访的记者。(林静报道)

高瑜被判刑七年的消息公开后,“香港支联会”十多名成员,包括主席何俊仁、副主席蔡耀昌、秘书李卓人等,连同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中午手持“释放高瑜”等标语,游行至中联办外抗议,要求大陆当局释放高瑜。

抗议人士其后将抗议信件贴在中联办外的铁马上,以示对法庭“冤枉错判”不满。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接受访时表示,高瑜因儿子同时被抓,为保护儿子才认罪,强烈谴责中共逼害异见人士,甚至株连家人,是不文明行为。他批评罪名是“莫须有”,志在威吓新闻自由、威吓在中国进行采访的记者,认为高瑜只是履行记者的职责,拘禁记者已违背经济社会发展。

何俊仁说: 如中国想以这种封闭社会的态度打击新闻自由,想将国内大城市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没有可能的。中国政府无理由将政府政策变成国家机密,而这些政策是关系到市民利益!高瑜报道,中国却替高扣上这罪名,这事极之荒谬。

何俊仁又认为,中央抑制大陆新闻自由的意图昭然若揭,回归后“一国两制”亦变得蒙糊,香港新闻自由受到“无形之手”打压,担心一旦《23条》获强行立法并通过,香港新闻采访的环境将更严峻。

曾被指涉间谍罪、遭大陆判刑的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中国政府判高瑜七年的刑期是过重及严苛。

程翔说,案件最不合理之处,是法院将中共党内的“七不讲”文件等同国家机密,是党国不分。他又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强调“意识形态”阶段斗争,并摆出一副强捍的国际形象,绝对不介意外界批评中国重判高瑜的声音。

而今次重判高瑜,程翔认为,将带来寒蝉效应,影响采访中国新闻的记者。大陆任何资料或文件都可能成为机密,除非记者只是抄写人民日报或新华社稿件,否则,随时误堕罗网。

程翔说: 习近平强调“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他已经自信心爆棚,所以,不会介意外界如何评价。而今次高瑜据指是因透露“七不讲”,当中是有新闻自由,而其实“七不讲”正正是要打压新闻自由的,今次是拿了高瑜来“祭旗”。

另外,多个国际记者组织,亦对高瑜被判刑深表关注。其中,“国际记者联会”认为,中国当局的判决不合理,强烈要求无罪释放高瑜。“国际记者联会”亚太区中国项目经理胡丽云接受访问时表示,由于无法确实掌握中国政府所指的“机密”范围和定义,今次事件足以窒碍到记者报道中国新闻,影响资讯流通。

胡丽云说: 讯息在网上流传得如此普遍之下,记者又如何得知有关讯息是否绝密、机密? 所以,今次事件是影响到每一个新闻从业员,以至资讯自由,这一国际性的议题。

而“香港外国记者会”发表声明认为,报道与表达自由涵盖于中国宪法内,而中国领导人一直强调依法治国,他们促请大陆当局对高瑜及其他涉及新闻工作者的案件,都能够切实履行承诺。

香港“独立评论人协会”亦对事件表示震惊和关注,促请当局贯彻“依法治国”和人道主义精神处理案件。

image (48)“香港记者协会”对判刑亦感到愤慨,认为法院对一名行使宪法保障权利的公民判以重刑实属不公,必须予以强烈谴责。记协指,根据公开资料及辩护律师所言,相信以敢言见称、六度获得与言论及新闻自由相关奖项的高瑜,被指泄露国家机密,是当局以言入罪,记协促请当局纠正,尽快释放高瑜。
香港的民主党和公民党亦发表声明,认为言论自由无罪,要求立即释放高瑜。

2015年4月17日,71岁大陆记者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重判七年,支联会制作“释放高瑜”等维权标语,要求大陆纠正错误。(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林静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