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资深独立记者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今早判囚7年。香港记者协会下午发出声明,强烈谴责当局重判71岁高龄的高瑜 ,指「法院对一名行使宪法保障权利的公民判以重刑,实属不公」,促请当局立即释放已被拘押一年的高瑜。国际记者联盟亦强烈讉责将高瑜判囚,促请国家主席习近平,维护中国宪法,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和法治原则,呼吁世界各地的传媒为高瑜受到不公平检控而发声,并要求无条件释放她。

记协声明指,当局的做法,有违中共矢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而且案件闭门审讯,外人无法得知当局指控的证据。记协相信,高瑜被指泄露国家机密,「是当局以言入罪的另一个案」。国际记者联盟亦发声明批评中国政府意图恐吓和压制传媒自由,呼吁全球传媒关注事件。声明指出,中国政府从没公布,究竟高瑜非法提供的「国家秘密」是什么秘密,而案件审讯时,传媒也不能接触高瑜的家人。

国际特赦组织亦发表声明,批评「判决践踏公义,并严重打击言论自由」,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William Nee认为「中国法院对高瑜判刑,实为配合当局对她进行明目张胆的政治迫害」。而去年5月,中央电视台播出高瑜「忏悔」过程,其实「忏悔」之时,中国当局拘留了她儿子,William Nee认为,「高瑜于电视『忏悔』,证明了她未能获得公平审讯的事实。」

香港记者协会声明

记协强烈谴责当局重判高瑜

内地记者高瑜被指泄露国家机密,判监七年,香港记者协会对判刑感到愤慨,认为法院对一名行使宪法保障权利的公民判以重刑,实属不公,须予强烈谴责。本会认为,当局的做法,有违中共矢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促请当局纠正,尽快释放高瑜。

由于案件闭门审讯,外人无法得知当局提出指控的证据,坊间盛传,高瑜因向境外媒体提供涉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俗称「七不讲」的九号文件)而获罪,但事实是,在新华社公布指高瑜复印相关文件前一个月,有关讲话内容已在国内外广泛流传,没有机密可言。此外,有关讲话原意就是要广发至「地师级」,为何被列为「机密级」国家秘密?过往,被发至「地师级」的文件,当局亦会上载网页,公布周知。

至于被揣测是接收泄密文件的《明镜月刊》,所属的《明镜》出版集团已公开澄清,未有从高瑜处收过任何文件。

虽然当局曾透过官方传媒播报高瑜交代犯罪事实、表示深刻忏悔的片段,但高瑜辩护律师莫少平去年11月已表明,高瑜的认罪是被迫的,她已撤回认罪书。与高瑜同于2014年4月被拘捕的,还有高的儿子赵萌,在当局发布高瑜认罪的片段后两星期,赵萌获得保释回家。

根据公开数据及辩护律师所言,本会相信,以敢言见称、六度获得与言论及新闻自由相关奖项的高瑜被指泄露国家机密,是当局以言入罪的另一个案。

高瑜曾因刊发新闻报道和文章,被当局两次拘捕或判刑,已在牢中渡过逾七年光景,现再次因言获罪,在七十一岁高龄被判重刑,本会甚感愤慨,促请当局立即释放已被拘押一年的高瑜。

香港记者协会
2015年4月17日

来源:香港立场新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