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17日晚促请中国政府重新审理资深记者高瑜一案。欧盟外交事务发言人表示,我们要求中国政府按照国际惯例重新审理像高瑜这种以和平方式表达其见解的案例,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增加透明度。

欧盟这名发言人表示,高瑜的这个判例反映了很多博客作者和捍卫人权者作遇到的情况,他们都是以和平的方式表达见解的,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增加判案的透明度。

美国呼吁中国当局释放高瑜

美国对中国记者高瑜被判七年有期徒刑表示深切关注,并呼吁中国当局释放高瑜。

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玛丽·哈夫17日在例行简报上说:“美国对中国记者高瑜因向外国新闻媒体泄露国家秘密的指控在一次闭门审判后判决有罪并处以7 年有期徒刑深表关切。对这名资深记者的判决是对那些以和平方式质疑中国官方政策和做法的公益律师、网络活动家、记者、宗教领袖等人士做出的一系列令人不安的政府行为的一部分。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刻释放高瑜,并尊重中国在国际上的人权承诺。”

《观点》:泄露国家机密罪已成为北京当局对付政权对手的武器

法国《观点》杂志17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为什么要封住高瑜的口?”的文章。文章一开头写道,让人们无法发出批评声,北京找到了一个解决的办法。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声称要建立一个法治国家的当今,泄漏国家机密的指控成了滥用司法,清除政权对手的一把犀利武器。

《观点》杂志表示,高瑜是一位获得过多项国际奖的资深记者,她对新闻自由锲而不舍的精神有目共睹。《观点》杂志问道:高瑜犯了什么罪呢?她把党内的一份文件给了香港媒体。法国杂志写道,中共中央下达“七不讲”的指示,是要消除西方思潮在党内的影响,这关系到共产党继续执政的一场秘密战争。

《观点》杂志表示,“七不讲”中即包括“普世价值不要讲”以及“新闻自由不要讲”的内容。法国杂志表示,对高瑜的拘押和判决是事先准备好的,高瑜已于2014年4月24日被秘密拘押。随后,法国杂志回述了高瑜曾经就职于中新社、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个人经历,高瑜还曾在中央电视台公开忏悔。

法国杂志《观点》写道,如今面临迫害,高瑜咬紧牙关。文章最后写道,对高瑜的判决表明了,为扼杀对其政权的挑战,习近平决心已定,毫不动摇。高瑜在一审被判7年之后,当庭表示会上诉,《观点》表示,她获减刑的希望可以说是零,那么这名资深记者要等到2022年才会获释。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