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案一审判决结果公布后,欧美各国及人权组织纷纷表示震惊及失望。德国之声台长林堡也对该判决表示强烈谴责,并宣布中断与CCTV的合作谈判。

(德国之声中文网)北京时间周五上午,高瑜被中国一家法院判处有期徒刑7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罪名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这一判决结果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外界普遍认为,高瑜是因为争取民主与言论自由而受到当局惩罚。

美国政府在要求中国立即释放高瑜。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向法新社表示,对71岁的女记者高瑜判处7年有期徒刑的审判令人担忧。是中国当局对公开表示异议的律师、网络活跃人士、记者采取打压这一“令人不安的趋势”的又一个案例。

欧盟:高度忧虑

欧盟一位外交事务发言人则表示,应该立即对高瑜案重新进行“符合国际标准”的调查。欧盟对于本案的法律程序“持有相当怀疑的态度”。

此前欧盟还曾发表声明称,欧盟对高瑜一案高度忧虑:”这增加了我们对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处境的担忧”。
德国之声:中断与CCTV的合作谈判

德国之声台长彼得·林堡(Peter Limbourg)也为此发表了 措辞严厉的谴责。他说,”我对这项针对高瑜的判决感到尤为震惊。在我们看来,对现年71岁的记者高瑜做出的无情惩罚缺乏依据。”

高瑜曾是德国之声的撰稿人,去年被捕后,林堡多次、其中包括在北京访问期间发出呼吁,要求高瑜得到符合法治国家原则的公正的司法程序。德国联邦政府同德国之声不仅在政治层面,同时也通过法律渠道为解决高瑜案做出努力。

林堡称,作为对高瑜案强硬判决的回应,德国之声将中断同中央电视台就文化领域技术合作举行的谈判。

但他坚信,原则上只能通过对话的途径将自己的理念和立场传达给对方,并通过接近而达到转变的目的。

他说,”我们不会扯断对话的纽带。但广泛合作的前提是,中国政府对待批评性记者、博客作者和异议人士的方式从总体上展现出积极的变化。”他强调,德国之声不仅继续关注高瑜的命运,也将继续报道因相似经历受到迫害或关押的其他人。

德国政府人权专员:高瑜案体现严重法治缺陷

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施特莱瑟(Christoph Straesser)在得知判决结果后对德新社表示震惊,”这一缺乏透明度的审判过程,尤其是显然是通过强制手段获得、不应作为法庭审理依据的电视认罪陈述,以及判决结果都显示出严重的法治缺陷。”

施特莱瑟呼吁中国领导层加强政治自由、法治国家和透明度,不要让人们对于中国改革意愿的期待落空,其内容包括改善人权状况,释放那些按照宪法赋予权力及言论自由发表意见而遭到关押的人士。

人权组织:高瑜是政治犯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表示,高瑜是一名政治犯,她遭到关押的唯一理由是:对中国政府的观点提出挑战。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记者无疆界”组织的伊斯迈尔(Benjamin Ismail)呼吁对中国进行制裁:国际社会不应允许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为所欲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周五的例行新闻会上说,”中国每一位公民都享有宪法规定的所有基本权利和利益”,他表示,高瑜案子是依据法律作出裁决的。他还说,”外国没有权利干涉该事件。我们希望外国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