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1

image (74)2015年4月21日,武汉市中院外戒备森严,打算去旁听圣观法师和黄静怡案件的人都无法靠近。(现场人士摄)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圣观法师及信徒黄静怡案件,周二(21日)在武汉一审开庭,法院择日宣判。律师均对结果不抱乐观。开庭的同时,当局严阵以待,除限制声援者到场外,也派人员把部份已到场的支持者带走,一度关押。 (文宇晴报道)

圣观法师和信徒黄静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周二在武汉市中院一审开庭。庭审经过7个小时后结束,择日宣判。

圣观法师的代表律师张星水说,包括公民和家属等约15人可以入庭旁听,庭审大致顺利。

image (75)圣观法师的代表律师傅海(左)和张星水(右)。(现场人士摄)

张星水说︰圣观大和尚思路比较清晰,他表达能力和逻辑等非常缜密。他在法庭上坚持他是无罪,没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他认为,他没有煽动颠覆,强调他是爱国。
记者问︰可是,有信心吗?
张星水回答︰不好说,我觉得结果不好预测。但是,今天开庭的流程我觉得是很规范的,希望这案子将来有个好结果。

不过,代表黄静怡的律师刘正清则指,律师的发言多次遭到打断,而他对于宣判结果,也不抱乐观。

他说︰(庭审)还算可以,他们阻挠我们,多次打断发言,不许我们给辩护。下次可能就是宣判,结果我们不抱乐观。这事不是武汉中院可以解决的,也不是法官可以决定的,(结果)早就内定了。

即使整个庭审大致顺利,不过,法院外则戒备深严。信众阿墨约9点来到法院,尝试入庭旁听时,却遭到阻止,继而把他带到派出所扣押,至下午4时多才获释。

他说︰在旁边有人听到我是去旁听的,估计就叫了人过来要我到旁边去。我不肯去,他们就强行把我带上车,就是2个人强行把我带上车。现场有人拿著拍摄的器材,有人带口罩等这些行迹怪怪的人。

image (76)黄静怡的代表律师刘正清(右)对案件结果不抱乐观。(现场人士摄)

另一声援者武汉公民张毅,告之所属地区领导要去旁听,却被告之圣观法师和黄静怡的案件,属于国家机密,不许前去。张毅对记者说,当他自由后也立即前往了解情况,远远看到法院外停泊了警车,几乎没有人能成功靠近。

他说︰要看看是否依法审判,我们的中治办来了,当著我的面打电话给领导。结果,他领导就明确告诉他,这案子属于国家机密,现在已经戒严了,里三层,外三层,不能参加。他们走了之后我去了,然后问了一下围观的人,他们都说完全没办法进去。昨天,律师也说了,广东省司法厅、广州市司法厅,包括中国司法部,都全部来人了。

至于在开庭前一天已被警告不许围观的访民李勇,及后也被限制自由。他说,由于案件其他已取保的被告,无法出庭作供,担心对整个庭审会有不公,影响宣判结果。

他说︰根本不让到现场去,被限制了,武汉的几位同仁差不多都这样,不能自由行动。围观的人倒没有多少,因为法院那里如临大敌,戒备深严。当时在饭局被抓的有6、7个人,现在还在取保候审期间。就因为有这个取保候审加在他们头上,就让这些人不敢出声。

圣观法师在去年5月17日到武汉讲法时,与7名信众一起被抓走。其中,他和黄静怡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刑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