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image (34)2008年5.12大地震期间,陈云飞(左)和黄琦(右)运送物资进入银厂沟时摄。 (黄琦提供)

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因纪念新津籍六四死难者,而被四川新津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他被当局秘密抓捕,至今已被羁押一个多月。为了让他的81岁母亲不至于悲伤而出事,亲友不敢告知,陈云飞已被当局抓捕的事实。(卡帕/林静报道)

根据新津县公安局在4月30日的逮捕陈云飞的通知书显示,当局的理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

陈云飞的朋友黄琦表示,在2000年,他就是被当局以同样的罪名判刑入狱,这是当局打击逼害异议人士最常用的罪名。陈云飞所做的,只是和朋友一起祭奠六四死难者。

黄琦说:逮捕他的主要原因,我想还是他和一群朋友一起祭奠了六四死难者。在中国大陆,想弄一个人的话,会有很多罪名,比如像他这种情况会弄一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也是当局用的一个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系列的一个罪,这种罪在审判过程中,律师的介入可以说难度都非常大,就是说更加严厉。

黄琦还说,陈云飞做事一向勇敢热心,在5.12地震后,还和他们一起冒著危险,深入馀震的灾区救援民众,一直遭当局忌恨。

黄琦说:包括5.12地震后,他当时和我们一起把天网捐助的上万斤大米和救灾物资,当时是冒著巨大的风险,因为馀震不断,送到彭州银厂沟附近的老百姓家里面。可以说他做很多事情的时候胆量特大,而且也不怕事,遭到当局的忌恨,也是必然的。

黄琦指出,陈云飞的母亲已经81岁高龄,身体也不好,陈云飞被抓后,大家一致瞒著他的母亲。陈云飞的身体亦不好,他希望社会各界能为陈云飞的家里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老人度过这个最困难的时刻。

201505032143china1陈云飞,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是八九民运参与人士。2007年六四18周年当天,他曾悄悄骗过当局的新闻审查员,而在《成都晚报》刊出“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他也因此长期遭到当局的监视居住,并多次遭遇软禁。

此外,陈云飞还在网上组织市民参观团前往彭州石化项目现场,抗议污染企业落户成都,而被当局严控。

今年3月25日,陈云飞与其他20多人在四川新津县为在1989年六四事件中的死难学生肖杰、吴国峰扫墓后,在回程的路上被百多名持枪特警拦截后,拘押在四川省新津县看守所至今。

根据新津县公安局在4月30日的逮捕陈云飞的通知书显示,当局的理由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和寻衅滋事两项罪名。(摘自维权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