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image (33)图片:陈云飞为刚出狱的秦永敏接风(陈云飞提供)

目前在押的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在刑拘期满37天前夕被当局正式批捕,罪名为“寻衅滋事”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陈云飞的律师认为当局此举与“依法治国”完全背道而驰。

陈云飞今年3月为六四遇难者扫墓后被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羁押在新津县看守所。而在陈云飞被刑拘期满37天前夕,他被新津县公安局正式逮捕。

根据海外“维权网”周日发布的《逮捕通知书》,陈云飞于4月30日被逮捕,罪名仍是寻衅滋事以及煽颠两项。

陈云飞的代理律师冉彤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尚未得知此事,将于5.1假期后再前往查询。冉彤认为,当局批捕陈云飞,只会令“依法治国”受到民众更多的质疑。

“我现在什么也不知道,过完节后,会安排时间去查询,要去了解了才行。很荒谬,非常荒谬,政府这样做是很被动的,和‘依法治国’的方针相违背。大家对依法治国的怀疑度就会增加,对社会没有什么好处。”

在陈云飞被刑拘后,冉彤曾前往看守所要求会见当事人,但警方以该案涉及国家安全罪为由不允许会见。

成都民主人士杨文婷周六曾前往探视陈云飞81岁的老母亲。杨文婷周日告诉记者,对于儿子的情况,她一无所知,仍天天盼着陈云飞归来。

“昨天我去见了他(陈云非)的前妻、女儿、母亲,还有他姐夫。他母亲现在都不知道,不能告诉他母亲,我去看了心都酸了,她说她要等云飞回来,他出差一个月了。后来我告诉她,他现在又有工作。她最疼的、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老幺。她妈病也多,吃中药,腰也疼,告诉她怕她受不了。”

与陈云飞相识多年的杨文婷表示,陈云飞曾以绝食的方式向“六四”遇难者致敬,扫墓也是人之常情,他所做的都是在法律框架下合法的行为。

“陈云飞做的事都是合法的,他没有什么其他的。认识这么多年了,我们觉得他做个每一件事都是在(法律)条款里,没有越线的。给他定寻衅滋事罪也是错的,给他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也是错的。他曾经做过,(为缅怀‘六四’)绝食以后差点没命了,后来救护车把他拉到医院去,他那条命也是捡回来的。所以每年到那个时候,他心里面就是惦记着,从感情上他也是忘不了的。”

杨文婷又推测,陈云飞被控两条罪名,除了与六四扫墓有关,或许也与今年3月,他们前往彭州石化看到污染环境,写横幅讽刺官员不作为有关。

今年3月6日,陈云飞等十余人自发前往彭州石化附近旅游,并拉起“庆四川两会代表:白白胖胖,油光滑水”、“中华人民养殖场贺”的横幅,后被当地警方带往派出所。

外号“驯兽师”的陈云飞长期参与维权活动,今年3月25日,陈云飞与成都二十多人在新津县为“六四”死难学生萧杰、吴国峰扫墓,回程路上被一百多名持枪警察强行拦截并拘押,警方又扣留车辆和收缴手机等随身物品。当晚,除了陈云飞外,其余二十多人均获释回家。而直至陈云飞被带走9天后,他的家人才收到了姗姗来迟的刑拘通知书。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陈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