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声援香港占中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被拘留6个多月后,周三(6日)首次获准会见律师。其律师表示,苏昌兰在看守所没有受到虐待,但看守所环境恶劣,病情有加重迹象。苏昌兰丈夫则表示,会与律师商量,为其申请取保候审。另外,安徽民主人士沈良庆,疑因为声援高瑜被当局拘留13天。(潘加晴报道)

苏昌兰代表律师吴魁明,周三晚接受本台访问时说,苏昌兰有甲抗等疾病,看守所环境恶劣,六、七十人拥挤在一房内,睡不好,病情有加重迹象,但精神尚可。

他说﹕她本身患病,患有甲抗,以及甲抗引起的心脏间歇停顿。现在,两手出现麻庳、头痛,右眼不时流眼泪。还有她已进去看守所5个月,前5个月都没有热水喝,只有冷开水,这个5月分开始,才向她供应热水。在4月上旬一天,她出现喉咙痛,要求看医生被拒绝,晚上开始发烧,烧了10多天才好。她说没有受到刑讯迫供,国保当时只是吓她,指其案情严重,会被重判。我觉得她本人精神状况不错,估计她有充分思想准备,她190多日都没有见到律师,一般人都会受到影响。

吴魁明表示,过去六个多月以来,当局断绝苏昌兰与家人和外界联系。苏昌兰曾写了七、八封信,她丈夫也写了二、三封信,但互相间都没有收到。苏昌兰也不知道天理(陈启棠)因为声援她被抓了,并关在同一个看守所。而她的哥哥苏尚伟和丈夫陈德权,亦因声援她被刑拘一个月。

苏昌兰丈夫陈德权表示,担心妻子健康情况恶化,会与律师商量,为其申请取保候审。他批评当局以言入罪,不允许民众说事实真相。

他说﹕她被指涉及案情有1281页,她主要都是关心妇女权益,支持香港真普选,以及有关部门的黑暗暴政,这都是事实,但当局不允许讲事实。她的指控就是只允许讲大话,不允许别人讲真话。

苏昌兰的案件,近日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代表律师吴魁明将在下周三(13日)到检察院查看卷宗。苏昌兰于去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陈德权从国保处得知,苏昌兰疑因在网上群组或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羁押于南海区看守所。

另外,安徽民主人士尹春发帖称,接到朋友沈良庆儿子电话说,沈良庆周二晚(5日)9点被警方从家里带走,罪名是煽动民族仇恨。沈良庆儿子说,他7点多从外面回家,见到两名警察在门外要求进屋,被其拒绝。后来,外出溜狗的沈良庆,也和警察到门口,警察进屋进行了搜查,带走了沈良庆的电脑,并在9点左右,将沈良庆从家带走。沈良庆儿子说,警察没有给他传唤证,但允诺会补给沈良庆。

沈良庆儿子在周三(6日)凌晨1点多,接到父亲电话,告知他被治安拘留13天。目前,拘留书尚未送达家属手中,沈良庆到底因何事被拘,仍然不清楚。

沈良庆早前跟朋友说,他在推特上发起了要求释放高瑜的个人举牌照片,并说有可能会有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