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今年以来先后摘得“中国首富” “亚洲首富” 头衔,引起中外舆论注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密集披露王健林及其万达集团与习近平、温家宝、胡锦涛等家族的权钱联盟。对此,环球时报5月14日发题为“王健林的市场宣示但愿西媒听得懂” 的社评为王健林站台。王健林有什么“市场宣示” 呢?王健林近日接受《新京报》采访,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做了长篇回答。这个长篇回答我未见,但从环报社评中知道有两点:一是环报社评讲“王健林没有在最新专访中回应西媒的解读。”我们也没有看到环报社评对西媒爆料、质疑、评论王健林的解释。有无中共高层家族入股?有无凭万达股暴富?不讲如何评论,先讲事实有无总可以吧。躲避要害回避爆料,就难免让世人认为此事为真,而且不敢堂堂正正去讲。可为什么不敢堂堂正正去讲呢?这又让人联想翩翩……。

二是环报社评讲王健林“他长期以来一直公开申明万达‘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的信条,他在专访中强调,‘这句话的核心就是要走市场,搞自己的商业模式’ 。”远离政治?中国大陆政治特色就是政府权太大少制约,政府有自己的经济利益,为此多方插手处处干涉市场经济,从中取利。而如万达这样的房地产大公司拿地、贷款是发展关键,土地市场和资金市场在中国大陆远没市场化。“亲近政府” 就是要近水楼台先得月。有政府官员背景加入市场,能公平竞争吗?政府官员能干干净净吗?这些年贪官涌现、强拆事件与土地征收连系的例子已成大陆一道风景线。

资本家靠投资在市场上竞争获利是合法的,在这里没有马克思诬陷的“剥削” ,他们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因而他们理应得到鼓励、支持、赞扬。而中国特色就是有一些企业经营者靠权与钱的结合而发家。在这里一些企业家与政府官员狼狈为奸,形成了一个新生的、独特的、暴发的、既得利益权贵集团。他们发家不是因比别人会市场经营,也不是靠什么对雇员的“剥削” ,他们是靠权力的行政垄断和剥夺。

王健林与万达公司如说不明白“亲近政府” 是否与利用权力去竞争有关,那就不是环报讲的“中国最成功的公司” 。

北京查建国 5月16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