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国家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查明为老虎,我听到的反应是强烈的。

正面的反应无比强烈。习总书记日理万机,还必须腾出时间来反腐败,替前人收拾烂摊子,使人感动。徐才厚本是个卖官买官的兵痞,只是由于前主席江泽民喜欢,叫他掌管全军的干部和政治,把解放军搞得乱七八糟;江主席离而不休,把他硬塞给胡主席,叫他坐在胡的边上,以军委副主席身份继续为非作歹,败坏和摧毁军队的战斗力。

过去江主席爱他,胡主席怕他,现在习主席不爱他也不怕他,为军做主,把他开除党籍,当然大快军心。何况徐副主席还不是唯一的老虎。听关心时政的人说,如果把部长、省长以上的腐败分子称为“老虎”,习总书记上任后已打出了“老虎”三十多只,徐副主席只是其中较大的一只而已。(说他“较大”,因为拿下薄熙来是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政绩,可以不算在内。)

环顾世界,非洲到美洲,北欧到南亚,哪有一年揪得出三十多只老虎的国家?没有,唯我中国。在中国,哪有揪出了这么多老虎的时期?没有,惟有当今。所以当今乃是中外古今廉政最好的黄金时代。我想,他们说的,都是事实,习总书记无疑是打虎的大英雄。

反应的强烈,还在于替习总书记以及中国的前景担心不已。斗争如此惊心动魄,领导人还能高枕无忧吗?习总书记忙得过来吗?面对案卷如山,法律如网,哪能容许我国领导人审慎从容处理内政外交大事?习总书记诚然是百年不遇的人才,十年以后,换了凡人,谁挑得动这种重担?那时候的老百姓,应该去求谁来解救自己于水深火热之中?一只死老虎徐才厚尚且如此难缠,比他权势更甚,影响更巨的活老虎又该如何是好?难道就听之任之撒手不管了?中国的老虎当然远远不止这三十几只,如果五倍十倍于玆,就得苦战五年十年,但对源源不断新生出来的老虎又该怎生是好?如果打这只不打那只,请问应该打哪只,不打哪只?这种选择性反腐败(或者“有重点”反腐败)有什么法律根据?双规就是司法独立,执法如山吗?压制舆论反腐,严禁公民反腐,也算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群众路綫吗?把坚持要求建立官员公佈财产制度的守法公民抓起来,难道也是顶层设计出来的反腐斗争的内容吗?

处于这种每时每刻都在制造腐败条件、提拔腐败罪犯、禁止舆论反腐的制度之下,十三亿公民在反腐败的工作中能起什么作用?我想,民间诸如此类的担心,虽然层次极低,但并不是杞人忧天。

因此我想,在客观上,也许到了需要举国上下冷静思考的时刻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