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独立媒体人高瑜于不久前被北京中级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刑七年,高瑜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北京高院上周已经受理高瑜的上诉,该案进入二审程序。高瑜继续坚持,一审对她的判决无论在证据,还是法律适用,均是错误的。根据相关法律,法院需在两个月内作出判决。

北京媒体人高瑜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4月17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高瑜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星期一下午,高瑜的辩护人之一尚宝军律师到看守所见过当事人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高院已经通知高瑜:“在 上个星期四,法院正式通知高瑜,上诉北京高院已经正式受理。我今天上午到高院,去把手续递交了,重新让她(高瑜)签署委托书。正式开始上诉程序。应该说高 瑜的上诉理由很简单,就是一审的判决,无论从证据,还是事实,还有法律适用方面,都是错误的。她目前还是坚持这个上诉理由”。

去年4月24日,高瑜被公安拘捕,后被控非法获取并向境外网站泄露一份中共内部文件,起诉书指高瑜向境外网站泄露中共九号文件。其内容包括要求高校教师不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等,被称为“七不讲”文件。新华社曾在报道中称,高瑜承认将这份文檔的内容电邮给某境外网站负责人。但控方至今无法提供高瑜犯罪行为的直接证据。在法庭上,辩护人认为,控方没有物理证据证明高瑜使用电脑传送所谓机密文件,包括电脑Skype登录记录、发送记录等,也没有提供具体时间。

71岁的高瑜患有美尼尔氏综合症等多种疾病。尚宝军说,目前,高瑜过敏症复发,但得不到有效药物:“身体和精神状况,目前应该算是勉强,她毕竟年纪大了,血压、心脏那些老毛病,包括美尼尔氏综合症等都还在。她现在过敏症犯了。现在盛夏,她的过敏症影响睡眠、烦躁,也没有什么好的药,只能服用谷维素之类的药,缓解一下”。

高瑜的另一位辩护人莫少平律师说,高瑜案进入二审程序,法院须在两个月内作出判决,但开庭的机会较小:“二审在原则上应该两个月。像在这种情况下开庭的比较少。因为除了死刑案件,一般案件开庭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是书面审理。如果是死刑案子,二审必须要开庭。不是死刑的案子,相当一部分人不是开庭审理的。二审就是终审判决”。

记者:如果不服二审判决呢?
回答:那你只能提申诉。申诉不影响执行刑期。

高瑜被判刑后,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前夕,美国国务院再度呼吁中国政府立刻释放高瑜,并赞扬高瑜对中国新闻自由及公民社会有杰出贡献。

曾两次因言被捕的高瑜,第一次是在1989年6月3日被捕,直到1990年8月获释。1993年10月,高瑜再次被捕,并在1994年11月9日被北京市中级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99年2月15日,被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释放。

高瑜曾经多次获得国际组织的奖项,其中在1995年5月获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颁发“自由金笔奖”,97年获无国界记者新闻奖以及2006年第二次获得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的“新闻勇气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