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1
image (13)图片: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等五人涉“六四研讨会”被刑事拘留。(网络图片)

日前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及“寻衅滋事”被提起公诉的浦志强案,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欧盟周三发表声明,质疑中国宪法是否维护言论及集会自由,要求中国政府保证浦志强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就在前一天,对浦志强的起诉书曝光,该案代理律师表示,起诉书内容显示该案存在较大争议。

欧盟周三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日前以“涉嫌寻衅滋事”和“煽动民族仇恨罪”起诉维权律师浦志强表示关注,质疑中国宪法是否维护言论及集会自由。声明又指,“中国政府应保证浦志强获得公平审讯的权利,全面尊重他的辩护权,以符合中方对深化法治及国际人权的承诺,外国驻华大使馆也应获准派代表到庭听审。”

在此之前,美国国务院也曾就此案表示关注,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浦志强,认为浦志强的遭遇是中国不能容忍不同声音的又一个例证;对浦志强的起诉显示了对挑战中国政府政策和行为的维权律师丶网络人士丶新闻工作者丶宗教领袖等人士进行逮捕丶监禁的一贯作法。不過中國外交部则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国际特赦组织日前也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浦志强的打压,撤销所有“以政治为动机”的治罪指控。

对此,该案代理律师丶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莫少平周四告诉本台:“国际社会对这个案子表达关注,本身说明这个案子有它的特殊性。本身这个社会就是一个大家庭,有些基本的准则无论是在那个国家,都应该遵守,任何一个国家破坏了国际上制定的普遍遵守的公约,都肯定是不对的。”

而就在前一天,对浦志强的起诉书在网上曝光,其中指控浦志强通过多个新浪微博账户,借云南昆明暴力恐怖袭击等事件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浦志强为发泄情绪,还使用多个微博账户发布微博,侮辱他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对此,莫少平律师表示,从该案的侦查过程可以看出检察机关较为慎重,从起诉书也能看出该案有比较大的争议:“应该说检察机关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并且在第三次审查起诉的时候还延期了15天,应该说对这个案子是比较慎重的,也可以说,有很大争议,否则的话,浦志强的案子在事实方面是很简单清晰的,不存在任何问题,关键是在法律适用问题上,到底是构成犯罪还是公民正当行使言论表达自由。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是时候,我们正式向检察官出具了书面律师意见,认为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指控浦志强涉嫌的四个罪名,都不能成立,现在检察院起诉到法院只能说他们是部分采纳了律师的意见。”

曾在香港举办游行示威活动声援浦志强、对当局公布的起诉书表示不满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家伟周四表示:“煽动民族仇恨这个罪名是一个莫须有的罪名,我们要求中国政府立即释放浦志强,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能继续关注浦志强案。”

浦志强于去年5月在北京参加“六四研讨会”后被警方带走,后以“寻衅滋事”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批捕,去年11月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丶民族歧视”罪,其外甥女屈振红也被警方以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逮捕,近日获保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