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主要国家领导人集体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70周年庆典时,习近平带大额经济合约访俄,并随后中俄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演。中俄如此高调走近引起全球注目。环球时报5月9日发题为“中俄友好握握手,西方何必出头汗” 社评,5月12日发题为“结伴不结盟,中俄关系应让西方开眼” 社评。这两篇社评强调“中俄战略合作不具有排它性,对这种朋友多多益善的处世哲学西方似乎很难理解。”“中俄一再声明‘结伴不结盟’ ,两国真是这么想的。”“西方应当扪心自问是不是对中俄做了什么重要的亏心事,以至于它们看到中俄走近就如此不安。”“中俄的‘结伴不结盟’ 打破了西方对大国关系的传统认识,是让西方人开眼的21世纪大国关系。”环报总是这样心明面傻装糊涂,明明因相同利益共同对手走近合伙,却又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漂白,装无辜样。太低估别人的智商了吧。

中俄共同的对手是谁呢?就是以美为首的西方世界。俄在普京强势领导下发扬传统的大国扩张主义,在全球秀肌肉、在乌克兰兴风作浪危及欧州和平,美欧日西方对俄经济等各方实施制裁,使俄陷入孤立与经济下滑困境中。

中国是共产党一党制国家,共产党一出生即以灭资为使命,因而内行“无产阶级专政” (现称“人民民主专政”)限人权,外反“帝国主义” (现称“霸权主义” )与世界资本主义阵营对抗。现遭以美为首的西方人权战、限制经济科技交流、军事围堵之困境。

在共同对手前,小弟兄小伙伴力量弱且左右摇摆,还是中俄俩大家结伙来得见效快有力量。这时什么历史恩怨、领土心结、利益之争、制度差异都可为次。这种双方的“雪中送炭” 源于当今世界大格局,也是这大格局中的重要特征,此象还要走好远。

北京查建国 5月2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