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古莉

ZhaoshilongChangjiangshangbao中国《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赵世龙采访照(日期不明)

中国敢言媒体湖北省《长江商报》最近遭到当局整肃。该报执行总编被停职被停职,一些记者和主管因报道不符合当局口味而受到惩罚,有的被减薪或被迫离职。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记者协会及新闻出版局组成工作组5月12日进驻长江商报报社。当局决定将该报变成纯经济类媒体,禁止其报道时政新闻。

据自由亚洲报道,长江商报执行总编赵世龙已经被停职,被迫休长假。该报西南,华北,华南等5个记者站的站长及多名记者已经陆续离职,其中包括2014年被记者无国界组织评为“全球100名最勇敢記者”的刘虎。

《长江商报》被整肃是因为该报近期连续刊出“贵州茅台虚假宣传”、“甘肃沙漠污染”、“四川南充贿选案”、“福建古雷半岛PX项目爆炸”、“郭文贵事件”、“内蒙截访人员杀死上访人”等报道。该报“成都金牛区政协会议两次闭幕事件”则被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网信办在当日下令删除。

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说:这次整个是中宣下来的,第一轮整肃是叫了新闻出版局和省宣,来了4、5个处长,记协的理事长也下来了,把这个报纸从原来的定位,改成做纯经济。社会时政新闻,评论甚么的全部不搞,现在把评论也砍了。

知情人还介绍,这次被整肃还因为报道了一个在文宣领域非常敏感的事件,就是已经导致多名官员落马的南充贿选案。2011年底,南充官员杨建华以20万一张票的方式收买投票代表,并当选南充市委常委。该案另中共高层震怒,并指令严查。

消息称, 中宣部列举长江商报“七大失实报道”都不是事实本身有问题,而是违反了中宣部的“禁止跨区域进行监督报道”的规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