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5年6月4日讯)六四过去整整26年了。六四发生的1989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个10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政4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70周年,还是法国大革命200周年。六四的三大诉求是:高扬民主、自由,反对专制奴役;高扬法治廉政,反对人治腐败;高扬新闻真实,反对检查封锁。从当年的诉求看,放在今天也是迫切急需的。

六四对东方共产极权社会而言,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一,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元,天安门广场山呼海啸般的怒吼,震塌了柏林墙坚不可摧的基石,从此绝大多数共产极权国家摆脱了专制的奴役。

六四精神是传统中国圣贤精神的精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物开泰平”,是传统的圣贤精神,是以天下为己任的读书人的抱负,六四在此基础上,又注入了民主自由的现代人文元素,六四精神升华了传统中国的圣贤精神。

六四是法国大革命诞生的自由、平等、博爱等人类普世价值在东方大地上的播种,自由、平等、人权、宪政是西方的,也是人类的,六四精神远衔中国传统的圣贤精神,近接西方的现代人文精神,是引领时代的精神。
于世文

2015年6月4日,于郑州市第三看守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