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再有两天就要对中央交来的政改方案表决。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政局关键节点时,环球时报6月10日发题为“下周决定性投票,香港泛民切莫赌气” 社评,6月12日发题为“香港民主给内地做了糟糕示范” 社评。两篇社评表达了中央对香港政局的三点看法:

一, 政改方案是进步的,先启航再走向未来。环报社评讲“但是梢有了解的人都会觉得政改方案与原来的机制相比的确是‘进步了’ ” 。大家知道这次要表决的政改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由中央控制的1200人提名委员会决定特首候选人名单,第二步是香港人一人一票选举,第三步是要中央认可选举结果。这个方案从表面上看是增加了一人一票选举环节,似是进步。但若把这三步连起来整体看就知新与旧实质未变。这个实质就是坚持一党制的中共要掌控选举的过程和结果。我们大陆公民对这套瞒天过海的假普选把戏最有发言权,几十年了,我们对各级政权的选举,哪一次不是玩一人一票地对中共内定候选人的盖橡皮图章游戏?请问孙悟空翻不出如来佛手掌,猴子有翻斤头的自由吗?对清末皇室内阁孙中山革命派能认为加个把汉人就是进步吗?

环报社评讲“香港需要时间来消化更多的诉求,现在最重要的是让政改方案启航,走向未来,而不是让它尚未出发就胎死腹中。”这就是“袋住先” 论,即先通过,有问题再一步步去解决去更进步。打住这个迷天大谎的承诺吧!刚才讲了政改方案问题出在第一步的候选人产生机制和第三步中共中央有对选举结果的一票否决权。这两步若改了中共将失去对香港港人治港的实际控制力,若选出一个反对一党制争自由民主的特首怎么办?香港成了反共基地怎么办?到那时除了如8964派兵血洗香港还有何招?那些幼稚地以为政改方案的不足会在通过后逐步改进的人们清醒点吧,再改进专制将失控,是会要执政党的命的。

二,香港再乱再闹中央不会让步。环报社评讲“泛民如果否决政改方案,能换来中央的让步吗?显然不能。”“香港极端反对派要和中央对抗,这现实吗?……连‘大英帝国’ 二三十年前都知道在原则问题上与北京对抗不可能胜利,为什么现在有些香港反对派会以为他们能获胜呢?”“但政治是妥协的艺术,反对派要求什么就有什么,这显然不现实。”让反对派妥协,中央为什么不能在民意面前妥协呢?香港一百多万人“占中” 要求真普选不代表民意吗?民调支持和反对通过政改方案的人各占一半不代表民意吗?立法会若通不过政改方案不代表民意吗?有人讲也有很大民意反“占中” 、支持通过,但在这之中只反“占中” 的形式而不反真普选的有多少?“支持通过派” 若被告之中央将修改选举方案那又会有多少人不同意去修改呢?香港政府敢拿出真假两套普选方案公投吗?难道在合潮流合民意又马上可行的真普选面前中央不能让步吗?难道在汹汹民意前只能听假普选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少数人内定的中共中央的话吗?

三,否定政改方案香港会乱,责任在“泛民派” 。环报社评攻击泛民派是“严重的政治误判+激进主义” ,是“幼稚和鲁莽” ,是“民粹化” ,是“破罐子破摔” ,是“掀桌子砸场子” ,是“撒娇赌气” ,讲“如果泛民派最终以这样的态度走向6月17日的立法会投票,全体香港社会将被迫为他们的任性埋单。”好呀,环报描绘了一幅混乱黑暗的香港政局,并恶人先告状,先将谁应负责的屎盆子扣在泛民派身上。我们不希望香港乱,但我们同时清楚港人治港才是全体香港人核心利益所在,我们理解香港人求真普选的诉求,我们支持否定那个假普选的政改方案,不让皇帝披上那虚假的新衣,我们知道唯有开放的、公平的、自由的选举才能使香港长治久安,我们明白香港不是与世隔绝的港湾,香港真假普选的博奕与大陆民主转型同命运、共进退,我们清楚地指出:香港若乱,责任在北京中央。

北京查建国 6月14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