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审判的完成,喻示着通过反腐攫取和巩固权力的闹剧已经偃旗息鼓。而判决结果也表明,相互厮杀的各方也可以很大程度的展开合作。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继续厮杀难以避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不妨静静等待。如果权力斗争暂告一段落,那么所谓反腐也会被煞停。因为博弈的双方都清楚,继续“打老虎,拍苍蝇”必然会动摇中共的统治基础,这个过程中必然引起强烈反弹。
还是“雷声大,雨点小”,当人们耐心等待压轴“好戏”时,6月11日突然传来了新华社的报道,周永康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滥用职权和受贿,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有期徒刑七年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周永康个人直接收受贿赂仅有七十多万元,其他的都是家属犯罪。看来,打老虎打出一个“清官”来。想想看,就是一个村官、县官,七十多万贪腐还算“犯罪”?一个政治局常委,一个政法“沙皇”,难道看得上那七十多万?!开玩笑吧!怪不得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说,案情披露周永康直接受贿的仅是蒋洁敏的七十多万元,而通过直系亲属受贿也仅一亿二千多万元,这个数据与外界预料的差得太远,也与周永康所掌握权力的含金量明显不符。当局拿出这个数据煳弄公众,简直是公开侮辱百姓的智慧,周永康任何一个手下的家财恐怕都远远超过此数额。或许,当局担心真实的受贿金额披露后,会吓倒国人,引发更大的政治动荡。

学者温克坚先生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一场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审判的完成,喻示着通过反腐攫取和巩固权力的闹剧已经偃旗息鼓。而判决结果也表明,相互厮杀的各方也可以很大程度的展开合作。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继续厮杀难以避免,看热闹不怕事大的不妨静静等待。”

如果权力斗争暂告一段落,那么所谓反腐也会被煞停。因为博弈的双方都清楚,继续“打老虎,拍苍蝇”必然会动摇中共的统治基础,这个过程中必然引起强烈反弹。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 受贿超过1.29亿
zyk
周四(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

根据官方新华社的通报,周永康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滥用职权和受贿,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有期徒刑七年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新华社报道说。

报道还引述周永康对法庭判决的回应,称他“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周永康还表示,他“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给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8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时)的播报中也宣读了新华社的通稿,公告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

“不公开开庭审理”

据报,周永康案是在5月22日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但与其同僚薄熙来案不同,中国的司法机关并未对周永康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

新华社报道说,法庭传唤了证人吴兵和蒋洁敏等出庭作证,并播放了周永康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的作证录像,以及宣读、出示李春城等相关证人的证言、书证、物证照片、鉴定意见等。

法庭认为,周永康利用职务便利,为吴兵、丁雪峰、温青山、周灏、蒋洁敏谋取利益,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人民币73.11万元的财物,周滨、贾晓晔收受吴兵、丁雪峰、温青山、周灏给予的折合人民币超过1.29041013亿元的财物并在事后告知周永康,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29772113亿元。

与此同时,新华社的报道指周永康还违反了“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称在其办公室“将5份绝密级文件、1份机密级文件交给不应知悉上述文件内容的曹永正。”

“我接受检方指控,基本事实清楚,我表示认罪悔罪;有关人员对我家人的贿赂,实际上是冲着我的权力来的,我应负主要责任;自己不断为私情而违法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我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新华社引述周永康说。

非组织政治活动

三月,中国最高法院指称被查办的前中共高官周永康以及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公开点明对周永康的指控。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发表的一个年度报告中说,周永康和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而且“破坏党的团结”,并说他们搞非组织政治活动造成恶劣影响。不过这个报告没有给出具体细节。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有“非组织政治活动”这种提法。

报告敦促官员“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对法院工作造成的恶劣影响”。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 庭审不公开

北京—中国官方媒体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主管国内安全事务的周永康星期四被判处无期徒刑。新华社报道说,天津中级人民法院判定周永康犯有受贿、滥用职权和泄露国家秘密罪。中国中央电视台6月11日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有周永康在法庭上的镜头。

周永康2013年10月以来一直未公开露面, 但直到今年4月才被正式起诉。新华社星期四的报道说,法院5月22日开庭审理周永康案,周承认有罪,并表示不准备对判决提出上诉。

对周永康的审判是不公开的。法院的判决令很多人感到吃惊。许多人原以为审判涉及国家秘密的部分可能不公开,但没想到整个庭审过程都如此保密。

中国官方媒体说,“办案机关依法办案,文明执法,讲事实,将道理,充分体现了我国司法的进步”。

中国中央电视台报道说,周永康在审判中有充分机会为自己辩护,并对有关证据提出疑问。 但是国营媒体没有说, 对周的调查是先由中国共产党进行,然后移交法院的。习近平发动的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都是由中纪委首先调查。

中国媒体关于审判的报道虽然提供了有关周所犯罪行的一些信息,但是并未透露据称周永康多年执掌石油工业以及担任党政要职期间所建立的庞大关系网的情况。

周永康曾经是中国权力最大的政治人物之一。他2012年退休前担任安全事务主管和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他是习近平主席大规模反腐败运动迄今为止拿下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据新华社报道,庭审中证人指控周永康利用职务之便亲自收受超过10万美元的贿赂。他的妻子和儿子接受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金钱和财产贿赂。报道说,周永康“系事后知情。”

据国家媒体公布的最后陈述,周永康说:“基本事实清楚,我表示认罪悔罪。”

新华社还援引周永康的话说:“有关人员对我家人的贿赂,实际上是冲着我的权力来的,我应负主要责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1日报道:中共前高官周永康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中国司法判决周永康案出人意料采用速战速决的方法,迅速完成了对周永康案件的庭审一审判决。周永康获刑终身监禁。官方新华社的消息说,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并多次表示认罪悔罪。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6月11号报道,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进行了一审宣判,认定周永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进入司法调查以来,办案机关依法办案、文明执法,讲事实、讲道理,充分体现了我国司法的进步,使他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给社会造成了严重影响,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官方的新华社消息说,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6月11日一审宣判,周永康判处无期徒刑。

报道称,2015年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鉴于周永康案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法庭通过传唤证人吴兵出庭作证,播放周永康长子周滨、妻子贾晓晔作证录像,宣读、出示相关证人证言、书证、物证照片、鉴定意见等,证实周永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吴兵、丁雪峰、温青山、周灏、蒋洁敏谋取利益,收受蒋洁敏给予的价值人民币73.11万元的财物,周滨、贾晓晔收受吴兵、丁雪峰、温青山、周灏给予的折合人民币1.29041013亿元的财物并在事后告知周永康,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1.29772113亿元;通过传唤证人蒋洁敏出庭作证,宣读、出示李春城等人证言、司法检验报告等,证实周永康滥用职权,要求蒋洁敏、李春城为周滨、周锋、周元青、何燕、曹永正等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使上述人员非法获利21.36亿余元,造成经济损失14.86亿余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通过出示、宣读泄密文件等物证、曹永正证言、搜查笔录等,证实周永康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在其办公室将5份绝密级文件、1份机密级文件交给不应知悉上述文件内容的曹永正。周永康对所指控的上述犯罪事实证据均当庭表示属实、没有异议。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周永康受贿数额特别巨大,但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悔罪,绝大部分贿赂系其亲属收受且其系事后知情,案发后主动要求亲属退赃且受贿款物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滥用职权,犯罪情节特别严重;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但未造成特别严重的后果。根据周永康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法庭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周永康在庭审最后陈述时说,我接受检方指控,基本事实清楚,我表示认罪悔罪;有关人员对我家人的贿赂,实际上是冲着我的权力来的,我应负主要责任;自己不断为私情而违法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我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2015年4月3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将周永康案起诉至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据介绍,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指定管辖决定书受理该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向周永康送达了起诉书副本,同时告知了其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周永康委托的两位律师多次会见了周永康,查阅了全案卷宗。开庭前,法庭召集了由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参加的庭前会议,就管辖、回避、庭审方式、是否申请非法证据排除、是否申请证人出庭等与审判有关的问题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庭前证据展示。庭审中,法庭围绕起诉指控的事实进行了调查,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对证人进行了交叉询问。法庭辩论阶段,控辩双方就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法律适用、量刑等问题充分发表了意见。对周永康及其辩护人提出的符合事实、于法有据的辩解和辩护意见,法庭均予以采纳。案件处理过程中,司法机关充分保障了周永康及其辩护人依法享有的各项诉讼权利。

周永康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第十六至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

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对其立案审查。

2014年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开除其党籍,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并逮捕。

▲德国之声(DW)6月11日报道: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在当地时间周三(6月11日)晚间发布消息称,周永康因犯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项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报道称,周永康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会上诉。法庭认定周永康受贿金额合计1.29772113亿元人民币,受贿款物全部追回。

周永康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并长期分管国内安全工作。他此前还曾经在石油领域和四川省担任领导职位。

2014年7月29日,新华社报道称,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而此前,有关周永康将“落马”的消息已经流传了将近两年时间。

12月5日,中共中央通过了中纪委关于周永康的审查报告,决定开除周的党籍,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国官媒当时发表报道称,周永康严重违反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于2015年4月3日将周永康案起诉至天津一中院。5月22日,天津一中院鉴于该案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对该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新华社称,周永康案不公开审理是因为其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周案不公开审理与另一位前高级领导人薄熙来两年前受审的情况形成对比。

周永康被视为已被同样判处终身监禁的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亲密盟友,专家认为这也是周永康落马的原因之一。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军委副主席徐才厚、政协副主席苏荣先后被查。此外,周永康也是习近平发动“反腐运动”以来受到惩处的最高级别官员。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林和立:周永康审判“比想象中要轻”

当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8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时)的播报中也宣读了新华社的通稿。

香港中国政治评论员林和立在周四(6月11日)周永康判决被宣布后对BBC中文网说,天津法院对周永康的判决“比预料中要轻”。

当天,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8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时)的播报中也宣读了新华社的通稿。

“此前北京的法学界也都认为,周永康可能会被判死刑,或者是死缓,因此今天的这一判决比预料中要轻。”

不公开审判

今年72岁的周永康于今年4月被起诉,当时官方报道称其罪名是受贿、滥用职权和泄露国家秘密。5月22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案进行开庭审理。

“这样的判决,唯一的解释是,通过拿下周永康,习近平已经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赢得了一场大仗,”林和立对BBC中文网说,“他目前的重点是党内和谐与团结,他并不希望通过判周永康死刑或者死缓,来得罪更多的人。”

与周永康同僚薄熙来不同的是,中国法院并未对周永康案进行公开审判,这引起了不少观察人士的疑问。林和立说,这可能是因为周案还牵涉到“国家机密”,“但就贪污一部分来说,应该是可以效仿薄熙来案来处理的。”

“可能的原因是,习近平担心若像薄熙来案那样公开审判周永康,会给周机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让中共尴尬。这是一种倒退。”

▲香港东方日报6月11日报道:周永康才贪了这么点 侮辱老百姓智慧

周永康昨日被秘密审判,判处无期徒刑,逃脱一死;他当庭表示服判,放弃上诉。这个结局出乎外界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第五代手下留情,或许是各方政治角力的结果。随着周永康服刑,与薄熙来聚首秦城监狱,两人联袂上演「康熙来了」的大剧。

案情披露周永康直接受贿的仅是蒋洁敏的七十多万元,而通过直系亲属受贿也仅一亿二千多万元,这个数据与外界预料的差得太远,也与周永康所掌握权力的含金量明显不符。当局拿出这个数据煳弄公众,简直是公开侮辱百姓的智慧,周永康任何一个手下的家财恐怕都远远超过此数额。或许,当局担心真实的受贿金额披露后,会吓倒国人,引发更大的政治动荡。

再说,案情也没有涉及周永康「杀妻」的情节,亦没有披露周永康阴谋发动宫廷政变,企图暗杀习近平的细节。当局大事化小,不想将党内的「家丑」公然曝光于大众眼前,这也许正是周永康放弃上诉、无条件接受一审判决的原因。无期徒刑显然是各方角力的结果,秘密审判的过程神不知鬼不觉,完全由当局自说自话。周永康掌管政法近十年,没想到自己被麾下的法庭秘密审判,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

百足之虫 死而未僵

虽然周永康表面上逃脱了司法的极刑,但这辈子恐怕已难以迈出监狱一步,尝尽生不如死的滋味,而且周永康极大可能难以善终,在某一个合适的时间被当局宣布「病死」于狱中,无声无息的离开人世,就像当年文革四人帮中的王洪文一样。这样的结果对政局的震动,比公开判处周永康死刑要小得多。

不管怎样,周永康被判刑打破了改革开放后「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多少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司法尊严,这无疑是一个进步。现在的问题是,周永康被判刑之后,第五代打老虎行动是偃旗息鼓,暂告一段落,还是迈向新里程?

观察家们有两大指标:一是当局如何对待周永康的亲属家人以及手下,周永康低头认罪后当局是否放过周氏家族的其他成员?二是会不会再揪出与周永康一样的大老虎甚至更重量级的老老虎?众所周知,周永康过去二十多年青云直上,边腐边升,并不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他背后有一个庞大利益集团和政治靠山,周永康以权谋私也好,宫廷政变也罢,都不是简单为个人一己之私,而是为整个利益集团服务。第五代虽然扳倒了周永康,对其背后的利益集团形成强力震慑,但百足之虫,死而未僵,随时可能卷土重来。宜将剩勇追穷寇,第五代要想一统天下,必须直捣黄龙,斩草除根。

▲香港苹果日报6月11日报道:周永康所有罪责自己揽 换妻儿轻判

在位时权倾天下的周永康终于罪成入狱,但判决透露本案周本人及家族涉贪腐违法所得只是20多亿(人民币下同),与之前媒体曝光近千亿相去甚远。消息人士对《苹果》透露,此实为北京当局为了早日结案、与被告讨价还价的结果;周为保妻儿家人,大包大揽罪行,周永康的妻儿做污点证人指证周,有望获得轻判。随着本案判决生效,周永康的众党羽亦将在近期陆续判决。

官媒透露,周永康合计受贿近1.3亿元;周家利用周的影响力,在官员帮助下非法获利21.36亿元,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4.86亿多元。这些数字与周案被查后,内地财经等媒体所披露周氏家族涉贪达900多亿,相去甚远。

消息人士对《苹果》记者表示,由于周案案情复杂,且涉及人物众多,尤其是周永康位居中央权力顶多年,与江泽民等前高层又交集甚密,故周氏家族所贪污受贿及非法获利所得数额,金额虽然远超过判决所公布的数字,但很难准确盘清,为了促成案件早日了结,当局与周永康讨价还价,最终达成协议,周承诺不扯进其他高层,不爆高层「大镬」,换取判决书的数字。

消息人士称,法庭审讯期间除通过传唤证人吴兵出庭作证外,还播放周永康的妻子贾晓烨和其长子周滨的作证视频,显示他们自己虽涉案,但已作为周案的污点证人,这就表示这些人士或可获得当局量刑时酌情,「周永康为了让家人获得轻判,和当局达成协议,大包大揽,把所有罪揽上身」。但消息指周家人可能获轻判,但想免罪「是不可能的」。

周永康在位时,家人风光无限,自2013年底周被立案调查后,周已家破人亡;除小儿子周涵不涉案,周妻贾晓烨、大儿子周滨,三弟周元青、弟媳周玲英和姪子周锋等均成阶下囚。二弟周元兴则在周永康被捕后一度被拘查,去年4月病死家乡。周的姨仔、周家海外代理人贾晓霞,因21岁儿子贾约翰(John Jia)去年回上海后被禁出境,为救儿子传贾晓霞从加拿大返国自首,转为周案污点证人,望借此从轻处理。

而曾经跟随周永康而「鸡犬升天」的众多党羽,包括石油系、政法系、四川帮等诸官,在周落马后也纷纷中箭,仕途了断,成中共政坛上罕见一幕,这些党羽有些已被判监,有些正待发落。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1日报道:周永康被判无期 中国网友:“大快人心” “审判应该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涉受贿、洩密等罪,周四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法新社说,与审判薄熙来不同,对周永康的审判没有公开,中共领导层希望以这种方式排出所有的风险,以免年过七旬的周永康万一在法庭上透露什么引起尴尬。而消息传出后,中国网友纷纷表示“大快人心”;但也有人认为“应判死刑,审判应该公开”。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周四晚间6时报导,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洩露国家机密案一审宣判,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法新社说,与2013年8月审判薄熙来不同,对周永康的审判没有公开,毫无疑问中共领导层希望以这种方式排出所有的风险,以免年过七旬的周永康万一在法庭上透露什么引起尴尬。两年半以来,习近平以“苍蝇老虎一起打”的方式大刀阔斧进行反腐,并想借此为中共未来注入新机。拿掉周永康这个“虎中王”,习近平希望再次向外界展示他治下的政党已“重拾廉洁”。不过,法新社说,习近平的上述意愿受到不少专家的质疑。专家们指出,没有真正深入的体制上的改革,中共能否实现廉洁。法新社引述汉学家威力 拉姆(Willy Lam)表示,对周永康的判决是一种妥协的结果。此前,不少媒体猜测周永康会被判死缓,最后判周永康无期徒刑表明习近平不愿在前高层领导人中失去支持。

周永康仅判无期 学者:避免党内权斗

另据《中央社》引述台湾政大教授朱新民周四表示,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只被判无期徒刑,是因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疾风力行打贪之际,为降低党内不安、避免过度权力斗争,所留下的弹性和空间。朱新民认为,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一方面可安抚内部其他势力,同时展现打贪决心;另一方面又能对目前以及未来的中共领导阶层,产生吓阻、警惕作用。

至于未来是否还会办出更大老虎?朱新民说,周永康案涉及中共党内派系平衡,习近平需先平衡党内派系,显示自己公正处理贪腐的态度,所以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大动作。他还说,习近平未来可能持续宣示打贪的方向、原则,但在执行面上会更谨慎。

周永康被判无期的报导在中国新浪网刊出半小时内,便涌进近500条网友评论。不少网友以“正义”形容这项判决,表示中共处理周永康案得当,“大快人心”。

有网友批评周永康,“当官为己不为民,必被老百姓唾弃”。还有人提到,周永康所犯“三宗罪”都相当严重,被判无期徒刑,“可以说罪有应得”。

不过,先前曾谣传周永康可能被判死刑,有部分网友显然认为一审判得不够重,发文说:“应判死刑,立即执行。”

此外,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未如外界先前预期采公开审理方式,有网友因此质疑:“不是公审吗?怎么变‘不公开’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周永康案宣判 中国网民多数“点赞”

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经新华社通稿发布后,在中国各门户网站和微博空间得到大量转发、围观和评论,大部分网民表示支持、称赞。

6月11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被没收个人财产。

据新华社通报,周永康涉嫌泄露国家秘密、滥用职权和受贿,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有期徒刑七年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周永康表示服罪,不上诉。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18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时)的播报中也宣读了新华社的通稿,公告周永康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时间18:00(英国夏令时11:00)发布消息,新华视点几分钟后发布微博,一个半小时后,新华视点的《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上了新浪微博实时热搜榜第7名,搜索人次23万,转发近12500次,13600多人点赞,数百条评论。

粗略浏览显示,大多数评论都对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称赞,表示“很好”,并延伸到对反腐表示支持。

不少网民认为对周永康的宣办“体现了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更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

也有人认为这是个“强烈信号”,说明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不是说说而已”。

“无感觉”

对于周永康案未公开审理,有人表示不满,也有人表示“不过是个程序问题”,无伤大局。

对于无期徒刑,有人认为太轻,应该判极刑,也有人认为涉案数额巨大并不意味着必须判死刑。

新浪微博作者徐昕的态度与众不同。

他写道,“周永康被判无期,当庭表示不上诉,认罪悔罪……媒体联系采访,我毫无感觉,爱咋的咋的,此事与我无关,与司法改革无关,与法治无关”,得到百余粉丝点赞。

在新浪微博上有2000多万粉丝的袁裕来律师贴了中央电视台播出满头白发的周永康受审画面,前后共两条博文,第一条是“面条,熟了”,第二条稍长:“听说每个律师看到电视画面都有一种遗憾:未能亲自为他辩护。唯有我例外。”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11日报道:讨论:“周老虎”入监 习近平维稳更甚?

中国官方突然宣布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后,引发舆论关注。本台记者何平邀请在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和在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就周永康所建“维稳机制”在当前习近平政权中的作用进行讨论。

记者:周永康被中国当局判处无期徒刑的宣布,我们看到与薄熙来早前部分庭审过程得以公开非常不同。胡平先生,您对中国当局指控周永康的犯罪事实有何评论?

胡平:记得去年7月29日,中纪委宣布: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对其立案审查。当时我就发了一条推特,要警惕“反腐到倒周为止、倒周到反腐为止”。如果打到周永康只查他的腐败问题,而对他在维稳名下所犯罪行不作任何清理,当局继续实行践踏人权的高压维稳政策,那我们就应当反对。从这次的情况来看,恰好就说明像我去年谈到的两条一样。显然当局对周永康的判处,包括所谓“非组织政治活动”、传言中要夺权等一类事情都做了切割,而重点仅仅放在他的腐败问题上。给人的感觉,很可能习近平、王岐山发动的所谓打大老虎的运动,到周永康这里就为止了。

记者:正像胡平先生提到的,周永康以在任内建立所谓控制社会的“维稳机制”,最终导致中国维稳费用超过了军费总额。胡佳先生,以中国官方公布周永康涉案金额达到了1.29亿元的程度,您认为对周永康判处无期的量刑是否公正?

胡佳:他与薄熙来确实不一样。薄熙来在开庭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前往济南,但周永康等于是秘密的庭审过程。程序方面存在问题,结果就自然没有公正可言。周永康所涉及的最大问题,贪腐只是其次,是副产品。最大的问题是他建立政法帝国空前高度时,所累积下来长期的血债。我们不谈法庭的判决如何,但周永康的罪责真的是罄竹难书。

记者:从目前习近平所谓党内反腐的成绩表来看,周永康确实是迄今最高级别的中共落马官员。但另一方面周永康所建立的这套维稳机制,包括对于异见人士的打压、对于社会舆论的监控,以及对于少数民族的镇压等等方式,很显然被目前习近平政权依然在延续使用至今。胡平先生,您认为习近平在党内反腐的同时,对社会控制所采取的行为方式,是否与周永康落马存在相应的关系?

胡平:应该说,对周永康的判处就进一步证明了,习近平的反腐是一种选择性的反腐。而且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强化他的个人权力。丝毫也不表明,他要纠正周永康高压维稳的政策。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周永康倒台之后,当局依然继续实行没有周永康的周永康式高压维稳政策就看得非常清楚。甚至在周永康倒台之后,这一两年来,在打压异议人士、打压自由派知识分子方面,习近平比周永康走得还更远。我想,这一点恐怕就把习近平的反腐性质揭示得更清楚。

记者:胡佳先生您怎么看?我们知道习近平曾经提出“依法治国”,也曾强调过要把权力关进人民监督的笼子。您对目前习近平在打击周永康这一系列政治反对派的同时,所谓的反腐能走多远怎么看?

胡佳:总体来看,反腐的起点应该是官员的财产公示。那么在习近平执政以后,他把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做街头表达最积极的一批公民都送入了牢狱。在这一点上,我不认为习近平所谓的反腐有任何的诚意或实际意义,因为那不是在建立一个机制。我觉得习近平在这方面很清楚,没有比反腐更好的理由进行政治斗争和派别清洗了。而且还真能从老百姓中笼络一片人心,因为宣传机器掌握在他的手里。我们现在知道,一个“习”永康比周永康还要凶残很多。我们认为,他现在所掌控以及维稳经费的增长,从速度到量都超过了周永康的时期。现在如果仅停留在周永康的眼光上,其实就已是昨日黄花了。最现实的意义是如何揭露和反抗“习”永康,他现在的政法高压对人民的侵害和剥夺。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周永康将国家机密泄露给了谁?

曾经叱咤风云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在“无期徒刑”的判决中落下帷幕。然而,这一非公开的庭审和新华社的长篇通稿,却引发了更多的疑问。

比如,新华社通稿中点名的曹永正是谁?周永康又为何将国家机密透露给了他?他和周永康究竟有什么关系?

在中国媒体的报道中,曹永正从2013年起就多被隐晦提及,有人称他是“国师”,也有人叫他“周永康背后的男人”。甚至有人说“没有曹永正就没有周永康”。这或许名过其实,但却显示周曹两人关系的密切。

“新疆三大仙”之首

1959年出生于山东青岛的曹永正来自一个十分普通的家庭,文革后考上新疆大学,就读政治学,后进入党校和出版社等单位工作。在1988年下海经商前,曹永正还凭借所谓的“特异功能”,在新疆的医学研究所出尽风头,被称为“新疆三大仙”之首。

上世纪90年代起,曹永正的事业就从新疆转向了中国各地。他还担任过西部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和中食产业集团鲁梅克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等职。

见过曹永正的人形容他是个“粗犷的中年人”,体型微胖,衣着不讲究,皮肤黝黑,能言善辩。据悉,在2013年前,他也多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上。据悉,在周永康被传“出事”的2012年底,他便早早离境。

“最信任的人”

不过,也因为他曾经闻名一时的“特异功能”,使得他到了北京后也在一些痴迷预测未来的人中名声大噪。比如,在1993年北京申奥失败的前一年,就预测出这一结果,这一预测还让一位房产投资人称他“救命恩人”。

与许多在京城同样被冠以“大师”头衔的人一样,曹永正的野心不仅限于此。90年代末,曹永正开始大力发展政商关系,这也是他和周永康结缘的起点。中国媒体报道称,此后,曹永正还与李春城等政法、石油系统和四川省的高官们结下了“深厚私交”,并通过此积累了巨额财富。

根据中国媒体财新网引述一名曾与曹永正有过生意往来的人士说,周永康曾拍着曹永正向别人介绍,“这是我最信任的人”。

胡同里的中国政法“后院”

不过在周永康的人际网络中,曹永正或许并不是他仅有的“心腹”。但对曹永正来说,这段关系确可能是确保他财富增值最有用的。中国媒体报道说,曹永正曾夸口自己见过600个部长,且福布斯榜中的富豪们“不抵我一个小指头”。

坊间对曹永正京城政商圈的人脉多有传说。中国媒体报道称,曹永正在十年前曾斥资1亿多元买下了在北京前马厂胡同的四合院作为北京年代投资的总部。根据探访过该四合院的中国记者称,园内装修十分豪华,时常接待高官,堪称中国政法系统的“后院”。

目前,中国司法机关和媒体尚未对外透露更多关于曹永正的消息,人们也并不知道在周永康案落幕后,曾经在京城冠以“大师”之称的这位“奇人”的命运何去何从。

▲美国之音(VOA)6月12日报道:中共轻判周永康案或为避免更大连锁反应

华盛顿—中国突然宣布已秘密审判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并判处他无期徒刑。北京正式起诉周永康后有海外分析称他可能会判处死刑。这次新华社晚间突然公布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后有分析认为,中共对周永康的从速、从轻发落是为了控制局面,避免牵扯出更多的人和事。

中国秘密审判周永康

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四(6月11日)晚报道,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一审判处周永康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财产。新华社的报道通篇没有说周永康是何人。73岁的周永康是中共中央十七届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他是两年前被中纪委双规的,两个月前,中共宣布天津法院审理其贪腐滥权泄密案。

中国官方在此之前没有公布有关开庭审判周永康的任何消息,只是在4月3日由最高检察院发消息称天津检察院起诉周永康受贿、滥用职权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新华社周四晚间的报道说,天津市法院5月22日开庭审理了周永康案,但“鉴于周永康案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对周永康案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

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法庭宣判的画面显示,周永康面色憔悴、满头白发。他在法庭上表示服从判决、认罪、悔罪,并且不会上诉。新华社报道说,周永康承认,他不断为私情而违法违纪,违法犯罪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报道还援引周永康的话说:“对我问题的依纪依法处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一直非常关注周永康案的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对美国之音评论说:这种秘密审判所引用任何犯罪嫌疑人/当事人的原话,其真实性和可靠性都大大打了折扣。

人民日报:审判周永康体现依法治国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随后发表题为《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依法处理这一案件再次说明,我们党勇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坚持在法治的框架下惩治腐败,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着力用法律制度约束权力,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

章立凡:秘审周永康在意料之内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前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滕彪认为,周永康案的审理完全体现不出所谓“依法治国”的精神。他说:“他(周永康)的三项罪名除了涉及国家秘密的一项罪名可以不公开审判外,其它两项罪名的开庭和判决都应该是公开的。”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对美国之音表示,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级别最高的领导人,周永康案的重要性甚至超过前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但其透明程度却不及薄案。他说:“我个人认为这个案件的透明度太低了。受贿这一块、滥用职权这一块应该更透明,因为这个案件非同一般。实际上它的重要性要超过薄熙来的案件,但薄熙来案件却相对比较公开一些。”

北京近代历史学者、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认为,周永康案不公开审理早在意料之中。他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在指控他有泄露机密这个罪行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埋下了不公开审理或部分不公开审理这么一个伏笔,现在来看果然是如此。”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表示,即使周永康案得到公开的审判也有可能是事先精心排练和控制的。他说:“这个案子在一定程度上全都是由政治因素决定是否抓捕、如何定罪、如何量刑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政治斗争的结果。”

滕彪:周永康判刑过轻

但周永康案的草草收场显示中共当局甚至不敢于像审判薄熙来那样走个过场。“在审判薄熙来案中实际上是失控了。薄熙来在法庭上牵扯出其他的人和事,”章立凡说,“这次周永康案已他的认罪和不上诉换取对他不太重的处刑,也避免了向薄熙来案那样发生在公开审判过程中失控的情况。”

章立凡表示,周永康作为前中共政法系统的一把手可能掌握很多高官或者要人的个人秘密,包括财务上的和生活上的,因此这可以作为一个讨价还价的条件。

对周永康的无期徒刑判决出乎一些中国政坛观察人士的预料。有评论人士曾一度猜测对周永康的判决将是死刑或死缓。

今年3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中提到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破坏党的团结。中国官方没有具体解读何为“非组织政治活动”,但海外中文媒体将其解读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和令计划的所谓“新四人帮”密谋推翻中共十七大定下的习近平、李克强的接班计划。此次对周永康的审判没有涉及他的“非组织政治活动”。

对于给周永康的量刑,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滕彪说:“从他贪腐的数额来看,从他所犯的罪行来看,他担任政法委系统头目这么多年,实际上是犯下巨大的罪行,包括他的前妻被杀等刑事罪行等等都和他脱不了干系。所以,判他无期徒刑是太轻、太轻了。”

打虎或告一段落

但无论如何,对周永康的宣判意味习近平的“打虎”行动得以体面地告一段落。最近几个星期,人民日报接连发表文章向外界释放反腐运动可能正在降温的信号,而中国媒体上也一直没有“大老虎”落马的消息。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说:“下面围绕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上的博弈恐怕已经开始了。现在的领导层不能树敌过多,以免在十九大的时候受挫。在这种情况下,太子党必须保持同团派的政治同盟。”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的“打虎”运动在党内遭遇到相当大的阻力。对此,章立凡表示,腐败是中国国家机器的“润滑剂”,在这个“润滑剂”消失的情况下,国家机器就无法正常运转,造成整个体制都在怠工,甚至危及到中国经济。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援引港媒:周案秘审“留下太多未解之迷”

香港各大报纸星期五(6月12日)均在重要版面大篇幅报道和分析了中共政治局前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在天津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

《明报》头版标题是:“秘密审讯——周永康免死”。报道说,周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罪成立,被判终身监禁。其中,周亲自或透过亲友受贿接近1.297亿元人民币。而官方表示,由于部分案情涉及国家机密,该案全程闭门审理。周在庭上认罪悔罪,当庭表示不上诉。周的代理律师认为,法院采用不公开审理的方式,符合法律标准,作为辩护人,他“对案件诉讼程序和判决结果感到满意”。

《明报》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发言人曾明确表示,周永康案、令计划案将公开审判,不排除直播。周案最终秘密审判,与外界的公开审判预期有着巨大落差。该报引述内地时事评论员陈杰人说,刑事诉讼法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案子可以不公开审理,“当局这样处理可以理解,但程序并不完全符合规定”。对于周案以一审不上诉的方式终结,陈杰人分析称,从轻处罚周永康,说明该案背后存在政治博弈,现在这个结果,“说明周在博弈中有一些筹码”。

《东方日报》以“周永康囚终身:秘密审讯、认罪速判、不提上诉”为题报道说,被指内地官场最大一只“老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案,昨日突然“审结”。该报说,周永康涉贪巨大,是中共史上大贪官,其“黑金帝国”脉络盘根错节,势力根深蒂固,中纪委早在查办周之前就已采取“五大外围战”,以剥洋葱方式先后瓦解“四川帮”、“石油帮”、“政法帮”、“秘书帮”,再擒获周永康多名亲属,最终拿下周本人。

但该报评论指出,周永康突被判刑结案,官方公布的周氏家族贪腐金额,“令人质疑是否有辱全国民众智慧,难以令人信服”。评论更引观察家指,案情披露金额仅属皮毛,实际或天文数字,当局或忧牵涉广,故此淡化案情。评论还引观察家称,“周案的判决结果显示,中央反腐或遭遇阻力”。

《文汇报》多以新华社通稿报道“周永康囚终身”的消息,报道指周永康亲信非法获利逾21亿元,主要靠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管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以及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等人。该报引述《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该报还引述中国政法大学刑诉法学教授洪道德说,“周案量刑适当”,其涉及的三宗罪都未到顶格量刑判决死刑的程度。

《星岛日报》表示,周永康成为中共涉贪入狱的最高级官员,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该报亦指出,与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案不同,周案没有公开审理。新华社称,不公开审理的原因是“案中一些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

该报说,最高人民法院曾指周永康与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高非法组织政治活动,暗示两人勾结“篡党夺权”,但法院并没有涉及。该报引述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分析说,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比外界预料的要轻,原因可能是“为了中共党内的团结”。

《苹果日报》表示,周永康是习近平上台以后首个被以贪腐罪名送进监狱的中共正国级领导人,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即政治局常委不受刑事追究)的潜规则,对中共官场起到震慑作用。该报引述内地刑事律师、前全国人大代表迟夙生说,以周这样级别的人物犯罪对中国法治造成的破坏,判无期轻了,应该判处死刑缓期。

《苹果日报》还说,周永康与薄熙来关系密切,两人除了有强烈的政治野心外,同样好色。薄为获得周的支持,长期向周提供美女,包括民歌天后汤灿、央视女主持人等100女性,供其享用,让周有“百鸡王”外号。

《明报》中国评论认为,周永康案突然宣判,虽出人意表,但也意味着习近平、王歧山搞的大规模疾风暴雨式的反贪腐“打虎”运动告一段落。不过,草草收场的周案由于其不透明性,留下太多的未解之迷。

评论指出,“从官方公布的判决书来看,周永康除了被移交司法机关时提到的三宗罪,原来提到‘调查中还发现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全部只字不提,无论是传言中的设计杀害前妻,还是密谋窃听中央领导或企图政变,究竟是子虚乌有还是查无实据,未做解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2日报道:周永康案落定疑点仍未完全化除

周永康被判无期,似已让一段时间有关北京当局迟迟不肯审判的各种疑云破解。但从海外媒体的分析和网络的反应看,舆论仍有许多疑点 没有化除。许多人很自然地把周案与薄案相比,最大的疑点是周案大大撒网,由远及近,形成重重包围圈,欲敲山震虎,最终却成了一桩秘密审判。“周老虎也只不过在法庭上背了一 句认罪服输的台词”。

薄:公审;周:秘审?

周永康之前最轰动的大 案是薄熙来案。最容易放在一起对比的也是薄熙来案。两人曾经是“党内战友”,周为薄熙来入常出过力,在王立军案爆发,薄熙来摇摇欲坠的关键时刻,周还为薄 熙来说情。薄熙来案在山东济南审理,官方似有意做到公开透明,让法院采取微博方式,向外一点一滴披露需要告诉的消息。尽管这种公开审判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 的公开,审判的内容拿到微博公开的时候已经删掉了许多对官方不利的细节。但对薄的审判至少摆出来公开的架势。加之网络上披露出亲临现场者叙说的一些真实的 信息,以致于薄熙来本人的辩解,上诉,以及最后铁链加身时无望的反抗基本呈现在人们面前,包括薄熙来曾经在法庭上为自己处理王立军一案辩护,说自己是得到 了中央领导的指示许可。这位中央领导就是当时主管政法委的“维稳沙皇”周永康。

照着此前为抓周设计的层层包围圈,为打周造出的不惜痛打“铁帽子王”的舆论,和打破一种不成文的“刑不上常委”的规矩,如果周案能公开审判,应该为习近平反贪腐敢于打大老虎增添一份亮色。最后却在天津偷偷审理。好像是判官和囚犯都不愿见人,一家宣判,一家认罪了事。

几个月前公布周永康涉嫌的罪行时增加了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似乎为此次秘密审判埋下伏笔,如是这样,其它两桩,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又为什么不能公开审判?这本是一次当局显示“肃贪打虎,依法治国”的好机会。

周轻薄重 不成比例?

此次周案的审判,之前造足了气氛,周是前常委,他的官职远比薄熙来大,在胡温时代被视为“九皇帝”之一。周的贪腐程度也远远超过薄熙来。薄熙来“受贿”“贪 污”按法庭确定,各有2179万元及500万元,总金额仅仅略高于周的五分之一。一个以千万计,一个则以亿计。而周被法庭认定的虽然与之前媒体报道出来的几百亿是小巫见大巫,也将近一亿三千万元。秘密审判的结果给人的感觉是雷声大,雨点小。把做周案的气氛做足,本意在显示习近平打贪的决心,结果,受贿金额接近一亿三千万的周永康,最后也不过判了一个与薄熙来同等的无期徒刑。有人在官媒辩护说,“尽管周永康受贿数额巨大,造成损失严重,但我国的司法机关仍然 坚持对他判处无期徒刑,这无疑为我国非暴力犯的死刑废止开了一个好头”。有网民就指出这是“驴头不对马嘴”。如周案真的为这个死刑大国废除死刑开了一个头,倒可值得言说。但当局判案,鲜有明晰的法律标准,因而造成“因人而异”的结果。此前中国法律界许多人士预测,周永康不是判死刑就是判死缓,得知周永康被判的结果后,他们感觉“最后的判决比预料轻”。

奇特的审判方式?

对周案结果最后的解释就没有那么“高尚”,许多分析人士指出,它同中国的一种特殊审判方式密切相关。周被判无期,可能因为周永康主动认罪。周为何主动认罪,这里面可能有一种交换。这种审判方式在中国法庭上常常应用,尤其对难以对付的高官,事先就会“约法三章”,只要你主动认罪,就可以轻判,如不认罪,甚至可以判极刑,或者以家人的命运来要挟。之前就有不少分析预测,当局可能会与周永康达成某种程度的协议来交换,只要周在法庭上认罪,就不至于死罪,如果抗罪,就会判处极刑。尚未 开审的周的儿子周滨等等也是双方“谈判”的筹码。这也是为什么要秘密审判的重大原因。如果像审判薄熙来那样公开,北京领导人可能担心周会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让当局尴尬。因此,周的被判无期,被舆论看作是谈判的结果,就不奇怪了。由于审判秘密进行,周现场的表现到底如何,无从得知,但从官方披露的周认罪的言词,真有点像事先写好的台词:“我服从法庭对我的判决,我不上诉”。

周不仅仅贪腐无度,在位时权高位重,十年维稳,多少人成为莫名的阶下囚。只是这一面官方避免提及。从网络的反应看,多数对周被判无期仍然感到高兴,只是,众人仍期待着这个国家司法的进步,所以对周的审判最终沦为秘密审判不以为然。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日媒关注秘审周永康“打虎”案落幕

日本各大传媒到周五(6月12日)为止,仍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周四被判刑的消息作为主要的新闻之一滚动。各大传媒报道突出的关切集中在两点:中共最高领导层成员被判贪腐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首次,而且案件未经公开审理就落了幕。

《朝日新闻》指出,“通过判决周永康,习近平政权主导的反腐败运动走向一重大转折,但这一开始了密室审理的手法,可能给党内外留下纠结”。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说:“看来习近平政权是通过没例外的严惩来加强政权基础”,《读卖新闻》也持相同看法,认为“习近平政权向内外炫耀自己的权力基础稳固”。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习近平政权显示持续的反腐运动意向中,现在图谋的是不至动摇党内和社会反弹的形式来落幕,今后电力帮和军方反腐会动真格到什么程度将成关注焦点”。

《产经新闻》指出“习近平反腐运动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周永康这个被指定为‘最大老虎’的打虎重头戏没上演就落幕了”。

“刑罚低于预期”

部分传媒也指出,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低于原来预测的死缓,时事通信社引述中共党内人士说:“前所未有的强大反腐斗争导致了周永康亲近的江泽民前国家主席等元老反抗,影响了党内融和,习近平基于周永康全面认罪,重视党内安定,决定了比预定死缓从轻的无期徒刑”。

《读卖新闻》也认为,“这看来是习近平政权为了2017年第二届政权的人事,顾虑党内安定”。而《产经新闻》指出“如果判周永康死刑,周永康所属的江泽民派系就可能作出强烈抵抗,结果是周永康受贿巨款,也仍无法判处死刑,只能以周永康认罪、有悔意和‘没有特别导致深刻后果’的理由,来处罚周永康滥用职权、泄密等极为严重的罪行”。

审理手法后退

不少日媒也很纠结周永康案何以不继续薄熙来案公开审理的手法,时事通信社说“用‘密室审理’,让事件就这样真相不明地结束了”。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看来习近平政权从公开审理薄熙来案来断定结果不仅令一般市民惊愕与反弹,而且动摇了党内,所以决定这次非公开审理的手法”,但《日经》指出,“习近平政权与反腐相提并论的还有推进法治,非公开审理方式与推进法治相矛盾,看来持民主观点的知识分子会提高疑问的声音”。

《日经》还指出,“中国审判政治案是依据党的意向判决,相信中共与周永康在宣判前已达成交易来为案件落幕”。

《产经新闻》发自北京的报道分析曾经有意公开审理周永康案的习近平为什么改变主意说:“中共党内仍存在江泽民为首的拥护周永康势力,反对公开审理;习近平身边也有公开审理会揭露党中央腐败实况和权斗内幕,警戒恶化中共形象的意见”。

《产经》还认为,“选择这一时期判决,看来是为了在8月集合党领导层和党内长老们的北戴河会议前落定尘埃,事实上到去年底为止,每周揭发贪腐高官的纪检部门,最近势力已衰弱,看来党内抵抗已加强,判决周永康是反腐运动走向终结”。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2日报道:轻判周永康显示打贪腐会被剎停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经闭门审讯后获轻判无期徒刑,香港不少评论员均认为,这是周与中共领导层的妥协结果,不想牵连太广,预计打周永康这等大老虎的行动会剎停。

另一边厢,官方《人民日报》今(12日)天发表题为「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的评论员文章,指周永康作为党和国家原领导人,违法犯罪既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必须严惩,没人能当「铁帽子王」。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宣布周永康获判无期徒刑前六个多小时,《法制晚报》发布消息,指因贪腐而被判死缓的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和江西省政协前副主席宋晨光,近日获减刑至无期徒刑。二人被指收授的贿款分别只有1263万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180万欧元)和746万,涉及数额均低于周永康,但判刑更重,只是在服刑两年后便迅速获得减刑。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和内地历史学家章立凡均认为,周案闭门审讯,对比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公开审讯是法治上的倒退,判得亦较薄轻,加上案件早前移交司法时提及的「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线索」,昨日的公布再未提及,究竟与传闻中的窃听中央领导或企图政变、杀害前妻是否有关?传言真伪仍是一大疑团。章立凡明言,周永康可能有些秘密数据,北京要周永康配合,不再把其他人和事牵扯进去,而周则想保存性命,故此作出妥协。事实上,中共的反贪腐已遇到很大的抵抗,弄得政治经济也出现困难,甚至有翻盘的可能,影响其政权的稳定性,估计反贪腐会剎车。

刘锐绍更指出,过去一些反贪大案已经予人是权力或派系斗争的结果,若周案后没有其他涉及高层的贪腐案件,会坐实了这些指控。他强调,若反贪只涉及低层次的,只打苍蝇,那不是反贪腐。

另一时事评论员程翔亦认同,观乎周的认罪态度和放弃上诉,双方已达成妥协,预计周永康有可能在两年后由无期徒刑变为有期徒刑,在服刑一段时间后,再保释外出。

在周案判决予人有妥协及有政治考虑的同时,《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周永康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损害中共形象、国家利益及法律尊严,必须「依法」严惩,过程贯穿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基本理念。

文章续称,周被判刑充分说明党纪国法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公民,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只要破坏法纪、践踏法纪,就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干部「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要高度警惕诱惑腐蚀,所有人均没有超越国法党纪的特权。中国日后会坚持反腐,「使反腐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而根本方向是「把反腐倡廉建设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报道:周永康案:备受关注但无法了解的秘密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忽然公布之后一天,令外界关注的其中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原本被指会“依法公开”审判的中国反腐大案变成了闭门审判?

从新华社发布的通往来看,公众知道的是曾经掌管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统领国家安全事务和政法机关大权的周永康被控收受了人民币73.11万元(约合7.6万英镑)的贿赂,他的家人(包括儿子周滨在内)则被控受贿1.3亿元人民币(约合1300万英镑),此外周永康还犯了滥用职权以及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被判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公众还知道他对所有控罪均予以承认,官方电视台还播出了他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中的片段,片段中满头白发的他向法庭表示:“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除此之外被公开的信息似乎没有更多了,关于他泄露了什么国家机密,以及法院庭审过程如何,这些外界都无法了解。

此前路透社曾报道,周永康自2013年接受中共纪委调查以来,被没收的财产可能达900亿元人民币(约93亿英镑);《纽约时报》去年的调查报道也指周永康家人所拥有的资产超过1.61亿美元(约10亿人民币,1亿英镑)。

不过,BBC中国事务总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说,尽管对他的主要指控都与贪腐有关,但周永康审判的政治因素要远大于金钱因素,他犯下的重罪是政治性的。

凯瑞分析说,周永康被送上法庭,是因为一场出了岔子的权力斗争,他不幸地选了薄熙来做他的政治盟友。

目前正在无期徒刑监禁中的薄熙来在为其妻子谷开来掩饰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aywood)的事件东窗事发之前仍是重庆市委书记,并正在谋求成为参与中共最高决策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当时即将退休的周永康可能希望在习近平上任最高领导人时让薄熙来接替自己的位置,以保护他和家人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海伍德的谋杀案因为时任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前往美国领事馆寻求政治庇护失败而成为国际事件,中共党内联合对付薄熙来时,周永康曾经在2012年3月为他辩护。

但周永康是否曾经与薄熙来合谋企图颠覆政权,外界现在似乎已无法证实。

今年3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周永康与薄熙来的罪行包括一项“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外界指这可能暗示他曾与周永康一起或分别参与了政治阴谋活动。

当时,中央电视台则引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对包括周永康在内20多名被查处的省部级以上干部审判将“依法公开”。

但6月11日新华社发布周永康的宣判消息后,人们才知道,审判已经闭门进行完毕,外界没有机会通过庭审再对2012年可能发生过的权力斗争作深入观察。

凯瑞说,现在已无法确切知道周永康与习近平当时的斗争是关于什么,但现在看到的是,周永康将在牢狱里度过余生,而习近平则成为中国近年来最强势的国家领导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援引英媒:周永康案透明的只有他的一头白发

周永康被拘押两年后以不公开审判突然落幕,留下秘密一堆。周的“无期”是中共最高层的一场“政治交易”的结果。

这是英国各主要报纸今天(12日)对周永康案的突然宣判进行报道评述中比较一致的看法。

《泰晤士报》说,周案是中共1949年建政以来最重大的腐败案。此前,中国政府曾表示周案的审判将会是公开透明的。但是,周案却是秘密审理后突然宣判。

一头白发 一目了然

《泰晤士报》说,周永康爬升到中共的权力核心后,也和其他政治局常委保持一致,染出一头漆黑的头发。

《泰晤士报》说,周永康在电视上的短暂露面中,青丝不见,一头白发,倒是与他72岁的年龄更相得益彰。

但是,《泰晤士报》评论说,除了周的一头白发一目了然,围绕周的审判却是迷雾一团。

《泰晤士报》引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布朗(Kerry Brown)的话说:“秘密交易是中共对付困局的最简单的办法。他们与周达成妥协,周可以到改装成监狱模样的高尔夫球场,党则可以继续下去”。

周的“无期徒刑”是一场政治交易的结果,是英国多家报纸一致的评判。

习近平未必一言九鼎

《卫报》说,周案的看点不仅是周永康,更是习近平。一些分析人士把扳倒周永康形容为是习近平的重大胜利。

但《卫报》引述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专家曾锐绍的分析说,周案审判不公开,表明习近平未必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一言九鼎。

曾锐绍对《卫报》说,习近平:“仍然很有权威,仍然很有信心,但并没有我们以前以为的那么强大”。

《卫报》引述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教授吴强的话说:“从周永康决定不上诉的事实来看,这场审判可以被看作是一个事先准备好了的政治交易”。

政治交易

《金融时报》说,在中国,一个嫌疑人从被起诉到审判中间只有个把月的时间。周永康被拘押了两年后才以秘密审判收场,更让人怀疑,周永康可能以不认罪或抖出更多令他的对手尴尬的秘密而讨价还价。

《独立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专家Willy Lam的分析说,周被判无期徒刑,免于一死,可能是习近平想安抚周永康的党内同盟。

不过,《独立报》引述在北京的独立历史学家张力凡的话说,周永康这只大老虎说到底不过是一只“无爪”的老虎而已。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2日援引美媒:周永康案昭显中国式法治的局限

美国主要报刊都报道了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判处国家安全铁腕人物周永康无期徒刑“夯实了中共中央‘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承诺”,而不公开审理是为了“避免产生有风险的政治后果”。

查处周永康打破了禁区,其过程和做法“证明习近平是邓小平之后中国最强势的领导人”。

该报就周案不公开审理引述评论人士分析说,一个目的是保密,因为周永康知道太多民众不该知道的事,另一个原因是避免出现意外,因为对付落马大老虎仍存在风险。

布鲁金斯学互高级研究员李成对该报表示,周案的审理是中国法治发展的一个倒退,但也可能表明当局希望以此令那些期盼有机会发声的落马官员打消这个念头。

“一锤定音”

《纽约时报》引述英国诺丁汉大学曾锐生教授说,不公开审理可能表明周永康跟当局并不配合。他认为现任和前任最高领导应该事先就周案判决达成了一致。

报道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今年三月一份工作报告的相关措辞分析,周永康和薄熙来曾分别或一同搞政治阴谋。

该报记者发自香港的报道说,过去两年里数千名中共干部被调查或入狱,使人对习近平的反腐运动的规模和严厉程度不存丝毫疑问,但习的下一步行动和最终目标目前仍不确定。

报道引述哈佛大学教授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说,周永康是最后一只还是第一只大老虎,这是个关键的决定;习近平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认为现在推断还为时过早。

该报注意到法庭判决书上的涉案金额跟周家财富相比显得微不足道。《纽约时报》去年发表调查报道显示周家有1600多亿美元的资产,而这一保守估计中不包括银行存款、房地产、间接持有的资产或公开资料中没有体现的资产。

“政治谋反”

彭博通讯社评论称,曾经掌管国家安保的首脑被秘密审判,使得习主席的反腐运动的局限性显露无遗,也削弱了坚持法治的承诺。

评论说,审判中国政坛一度最有权势的人之一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展示中国司法系统发展成果,但习近平最后却选择用不公开审理的安全做法,以避免72岁的周永康利用公审平台来揭党的丑。接近周案调查的两名消息人士以前曾透露,周永康曾对包括习近平在内的最高领导人非法监听、监视。

文章引述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崔大伟(David Zweig)说,周案闭门审理让那些认为中国法制建设是个不断前进过程的人显得脱离现实;实际上更可能是进两步退一步。香港浸会大学高敬文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对彭博社表示,这表面习的中国既无法治也不透明,而周永康案百分之百是政治案的处理手法。

文章最后引述北京历史学家章立凡的分析说,闭门审理周案可以避免更多高层贪官被牵扯出来,由此可以判断揪大老虎的战役正进入尾声。

报道也提到无期徒刑比人们预计的死缓要宽大。

“白发泄密”

《华盛顿邮报》报道引述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说,看来当局跟周永康达成了某种协议,以避免出现尴尬。他认为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还表明习近平整合权力的努力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报道引述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布朗(Kerry Brown)说,周案就像一柄双刃剑;他让过去和现任的一些领导显得要么软弱无力,要么同流合污,要么愚蠢无能。

该报另一篇文章专谈周永康的满头白发。文章引述常住中国的历史学者和作者法兰奇(Paul French)对《外交政策》杂志发表的评论说,监狱不给“他们”染发剂,所以最令人吃惊的就是这些落马官员的白头发。他说,让高官花白头发公开亮相,就好比让他们裸体从市中心走过。

文章说,即使周的白发不是故意传递的政治信息,中国一些网民显然认为它有政治含义。他们讥讽的贴子说,剥夺周永康染头发的权利,泄露了党和政府的最高机密。

周永康的一项罪名是泄露国家机密。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