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前还有人问,周永康案哪天审呀?我说,没报道,不知道。今天(6月11日)上网一看,原来已经审过了。再一细看,是5月22日审判的,居然过了20天才报道。

举世瞩目的周永康案件如此匆匆落幕,说明当局想让打虎运动淡出公众视野,可见打虎已到收尾阶段。还有两个大老虎--令计划和郭伯雄,如今成了烂尾工程,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估计最后只好从轻发落,草草收兵。

如我先前所说,习王打虎受阻,对立派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清君侧”,削弱纪委的权力。这件事已经在做了。

《人民日报》客户端6月9日报道说,中纪委网站最近连发三篇文章《讲政治 顾大局》、《突出执纪特色》和《创新监督审查方式》。这三篇文章首发于中纪委网站,其内容却是向纪委开炮,而且首先是向中纪委开炮。文章批评个别纪委干部在工作中违反程序,搞“先斩后奏”,搞“倒逼”;严厉警告纪检机关不得成为“独立王国”;纪委不能做党的“公检法”,要回归执纪主业,不要一味追求“办大案”,多抓几个“老虎”,等等等等。这不是在批中纪委、批王岐山又是在批谁呢?

文章甚至直接向反腐运动发难。《突出执纪特色》一文竟然写出这样一段话:“反腐败是把双刃剑,打的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疼的是组织,损害的是党的形象。对每个违纪违法干部的惩处,给他本人带来的损害远没有对党组织的损害大。”

好一个“反腐败是把双刃剑”!按照这种说法,习王发动的这场反腐运动,说是保党救党,但同时也是害党乱党,而且后一种作用还超过前一种作用--这差不多等于说反腐就是反党了。

去年网上曾传出一条小道消息,说江泽民当面训斥王岐山:“搞什么名堂?党的形象还要不要?是不是要把我们几届中央的矛盾让全世界知道?”这消息有可能是真的。江泽民完全可能这样责问王岐山,而面对这样的责问,王岐山还真不好回应。

本来,习王发动反腐败,打虎拍蝇,看上去冠冕堂皇,义正词严,稳占道义制高点。对立派当然有他们的理由。民间早有说法,曰“反腐败亡党”。这也是习王的对立派反对反腐败的理由。只是这理由拿不上台面,于是显得很被动。现在,他们公然把这条理由拿上台面了,可见是逼急了,是绝地反攻。“反腐败是把双刃剑”,“对每个违纪违法干部的惩处,给他本人带来的损害远没有对党组织的损害大”。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反腐还反得下去吗?

据《财经》杂志6月10日报道,黑龙江省庆安县(就是那个发生警察开枪打死农民徐纯合的庆安县),一位县纪委干部赴京举报县主要领导不久后,4月2日上午11点半,在当地遭遇一批蒙面人围殴致重伤,在医院接受治疗28天后死亡。

这事发生在大白天,发生在大街上,可见行凶者有恃无恐。受害者家属称他家没有私仇。事发当时就有人报警,县领导指示专案追查,但是70天过去了,破案竟然一无进展。

最新消息,6月11日新华网报道,黑龙江省绥化市已决定对此案展开调查。

开弓没有回头箭。打虎不成必被虎伤。不难想象,如今中共内部,暗潮汹涌,内斗方酣。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