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等“广州三君子”案周五将开庭审理,引发外界关注。有人权团体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三人。而中国当局对于即将到来的庭审如临大敌,以约谈、软禁、旅游等各种方式严控各地维权人士,阻止他们前往法院旁听。

本周五,维权人士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等“广州三君子”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在广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

开庭前夕,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人权团体“人权观察”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唐荆陵等三人,撤销对他们的一切指控。文章说:中国政府对颠覆行为的解释过于宽泛,违反中国宪法第35条保障公民言论自由的规定以及言论自由的国际标准。人权观察认为,唐、袁、王遭拘押是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式掌权以来,对公民社会广泛打压的一部分。在这段期间,中国政府使数百人遭到拘押、逮捕或强迫失踪,对互联网、新闻媒体和大学中的言论自由施加更严格的限制,并发出通知要求恪守中共意识形态、加强警惕人权等“普世价值”。

在国际社会对唐荆陵等人的案件予以关注的同时,中国不少维权人士却遭到当局严密监控,他们被软禁、被喝茶、被旅游⋯⋯目的只是为了阻止他们在6月19日前往法院旁听案件。

广东维权人士贾榀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听说很多朋友被控制,包括上海以及北方很多地方的人,有的是被约谈,有的是被上门警告。像广东这边就更多了,广州范一平先生、作家野渡、包括李维国,好几个朋友已经在今天被带出去旅游了。还有很多被软禁在家。当然外地也来了很多朋友准备声援明天唐荆陵、袁新亭、王清营这三位朋友的开庭。”

此外,广东顺德维权人士李碧云周三前往广州与唐荆陵等三君子的声援者聚餐时遭到当地国保的拦截,并强行将她带回家乡。

李碧云的妹妹李彩云周四向本台表示,目前,她家附近有警力把守,严禁李碧云前往广州。

“现在他们都有人在我们家门口看住我们的。可能明天是唐荆陵开庭,他可能以为她(李碧云)去旁听,就不给出去。我们去什么地方,不去广州的就可以。”

去年5月16日,唐荆陵、袁新亭及王清营被广州国保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并关押在白云区看守所。6月20日,唐荆陵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案件移交检察院后,两度退回补充侦查。警方指控唐荆陵的七项犯罪行为,主要是他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发起六四静思节、4.29林昭纪念日,主张废除户籍隔离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