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发表支持香港占中言论而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被拘留近8个月,周四(18日),佛山市检察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另一名被拘的维权人士刘少明,其律师申请会见受阻。(潘加晴/维灵报道)

苏昌兰代表律师刘晓原,周四晚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佛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苏昌兰案已一个半月,今天下午,他致电检察院查讯案情,获告知将案件退回给佛山市公安局补充侦查。检察官是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退补。

他说: 当局退回补充侦查,我认为很可能是利用法律上程序拖延,这个案件很明显是证据不足,所有指控都不构成颠覆政权的罪名,检察院应作出不起诉决定。

刘晓原表示,公安局有一个月时间补充侦查,然后,再将案件移送到检察院。检察院审查起诉,最多长期限有一个半月时间,可作第二次退补,但第三次移送到检察院时,检察院就要决定是否起诉。

刘晓原又说,苏昌兰身体情况不好,会继续尝试为其申请取保候审。

苏昌兰于去年10月27日,疑因在网上群组或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留言含有鼓吹成份,被警方刑拘。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目前羁押于南海区看守所。

另外,广东维权人士刘少明,自上月30日被不明人士带走后,失踪约半个月,直至本月14日,家属才收到刑拘通知书,他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代表律师陈科云、葛永喜,周三曾到花都区看守所申请会见受阻碍。

葛永喜律师周四向本台表示,昨天到看守所申请会见,工作人员说刘少明是特殊人物,会见前要到治安大队备案,备完案再来会见。他认为此举属违法。由于他们要到浙江办案,仍未联系治安大队,暂时没法知道刘少明的情况。

葛永喜说: 下周我们回去之后,会去跟治安大队联系,看他们具体什么情况,会不会让我们去会见。我们要强调是,看守所用这种理由不让会见,也是违法的。

维权网指,刘少明1989年为新余钢铁厂工人,前往北京声援学运,成为工自联成员,近年参与劳工维权行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