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异见人士吕耿松被指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7月1日杭州中级法院将召开庭前会议,其中代表律师莫少平表示,吕耿松被直接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不是煽动颠覆,案件涉及中国民主党曾经开会,推举吕耿松担任职务,当局以此作为吕耿松要组建党派、颠覆国家政权入罪,但这个具有争议。

他又指,此案在程序上存在瑕疵,当时检察机关起诉到法院,法院说没有收到,然后没有按照刑诉法规定,应该法院正式受理之后,3个月内开完庭并作出判决,律师曾为此交涉。另外,按照新修订刑诉法,法院召开庭前会议,为管辖权问题、非法证据排除为正式开庭做准备,之后很快开庭。

莫少平说:后来在交涉过程中,现在终于说正式受理,丁律师又去会见吕耿松拿到起诉书,现在又通知开庭前会议,所以我说的第二点就是吕耿松这个案件程序上,检察机关和法院存在违反刑诉法相关规定。

吕耿松去年7月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8月被批准逮捕,11月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2月被起诉至法院。

吕耿松曾于2008年2月5被杭州巿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2011年8月刑满出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