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05a8cb-7d34-4d39-b9b0-f0ceb8a20f23圣观法师未被关押前,经常到各地宣扬佛学。 (果实法师提供的资料相)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圣观法师及信徒黄静怡,被关押超过1年时间,案件4月底一审开庭至今仍未宣判,律师指,案件已属于超期违法,将提出投诉或控告。而圣观法师长期关押看守所得不到人道对待,导致严重营养不良,其徒弟对外紧急呼吁关注情况。(文宇晴 报道)

一直为圣观法师呼吁的徒弟果实法师对本台表示,她因到处为师傅奔波,而触及当局的神经被限制出境。最近她从律师了解到,圣观法师在看守所里的生活依然艰苦,看守所没有以人道对待,没有考虑到圣观法师的信仰和饮食习惯,在长期的关押中,出现严重的营养不良。

果实法师又说,即使不断往看守所给圣观法师存钱,希望他能够在看守所内自行购买日用品或食物,不过了解到无法改善任何状况。果实法师形容,若再这样下去,担心圣观法师的健康。

果实法师说:花了很多钱,都无法改善他的饮食待遇。因为他是吃斋,到目前为止都解决不了,致使他有严重的营养不良,包括他的关节炎也严重。生活上,他在看守所的待遇是很不公平,非常不人道。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先不追讨赔偿或要求平反,暂时都不会考虑,希望先可以保住个人。

有关的案件在4月底开庭后,按照既定的法律师程序,应该在5月时已有宣判日期,甚至是裁决。

果实法师说,法院迟迟未公布宣判日期,亦明白到即使立即宣判,圣观法师也未必会是无罪获释。若怎样都要判有罪,那么为何不早点宣判?至少转往监狱服刑,总比继续在看守所里受苦的好。

果实法师说:我们肯定做最坏的打算,但不等于是我们想这样。我们当然希望圣观法师可以无罪获释。退一步说,要继续关押他,可不可以快点有个结果呢?让他转移到另一个有点人权的地方(监狱)?张星水律师(圣观法师的代表律师)打电话给主审法官,法官这样说,这件案件是很特殊的案件,我们都没有办法,都不知会拖到多久,你明的。

黄静怡的代表律师刘正清指出,2名被告从关押到案件开审的过程,已经是明显的超期行为。下月初他会到看守所见黄静怡,了解她会否就法院的违法行为进行投诉或控告。

刘正清说:没有,我也不知道甚么时候宣判。肯定已经超期了,反正这案子从检察院起诉到法院立案,这案子早就超期了。投诉也好,控告也好,我们都会去做。现在法院办案一不按期,也没有司法独立,所以我们控告有没有效果就很难说了。

记者问:接下来的宣判,律师方面或是黄静怡和她的家属有谈过这个问题,有没有(罪成)心理准备?

刘正清回答:谈过了,他们也知道,即使开完庭也不会去判,也是在拖,故意在拖。

53岁的圣观法师原名徐志强,曾参与八九学运而被判刑1年。2001年,他出家为僧人后,到处宣扬佛学。去年5月17日,他到武汉讲法时,与7名信众一起被抓走。唯有他与黄静怡被刑拘,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4月21日在武汉市中院一审开庭,择日宣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