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被刑拘的褔建维权人士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公安周六(27日)多加一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共3项罪名报检察院批捕。其代表律师质疑,此举为阻止律师在侦查阶段会见屠夫。(海蓝报道)

屠夫其中代表律师王宇周一(29日)表示,前天,厦门检察院通知律师,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诽谤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共3项罪名,报请检察院批捕。不过,上报后,检察院不一定要批准。她又指,按照中国法律规定,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等,不允许律师会见,要徵求办案单位批准,但一般不批准,所以,她认为,屠夫被多加一项煽颠罪,是为了阻止律师会见。由于增加罪名,近日,律师或会到看守所申请会见。

王宇说: 还多了一个煽颠,我怀疑他的目的是不允许律师在侦查阶段会见。他用这个煽动颠覆这个罪名的话,一个普通公民怎样涉及煽动颠覆?这个罪名也安得太滑稽。

屠夫曾任职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其主任周世锋律师指,他从屠夫家属处得知,他被指控三项罪,撇开案件的是与非,作为同事、朋友,律师所会负责屠夫家属及为其本人提供经济帮助。他不知道屠夫案件具体情况,但根据他对屠夫的了解,相信他不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周世锋说: 根据我对他的了解,他不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他可能对个别的国家机关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满,这是正常的。你要说对个别的工作人员不满,发泄一下情绪,就是颠覆国家政权,要是这样的话,定得有点荒唐。

律师透露,从5月28日屠夫被带回褔州后,截至6月19日,23天内,他被提审49次,内容涉一系列维权工作,包括公共事件的围观,募捐及“杀猪宝典”内容,以及他在推特、微博发表文章的内容。就有关声援黑龙江访民徐纯合被杀事件,他被提审次数最多。屠夫认为,自己的行为没有违法,只是履行公民的基本权利。

5月20日,屠夫在江西省高院声援律师,被当地警方以涉嫌“扰乱单位秩序、公然侮辱他人”罪行拘,同月27日,被褔建警方刑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