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d6c8dd-88b2-4472-9700-ba3b51b7e570距离香港七一回归纪念日还有两日,身陷囹圄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其妻子周六(27日)前往香港时,被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理由禁止出境;亦有广州维权人士接到当局警告,要求近期不许到香港,估计是中国当局为了阻止大陆公民,到香港参加“七一游行”有关。(文宇晴报道)

“广州三君子”唐荆陵、袁新亭和王清营,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本月中一审开庭后,正等候开庭宣判之际,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六(27日)从广州火车站准备乘直通车前去香港购物,在通过海关安检时突然被拦截,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出境。

汪艳芳向粤语组反映,期间,有海关人员表明是接到通知,要限制她出境。汪艳芳估计,是与去年她参加香港“七一大游行”有关。

汪艳芳说︰没有具体说(理由),边检告诉我说,已接到广州市公安局的通知,说我危害国家安全,所以,阻止我出境去香港。当时,我要求他们出示一份阻止我去的书面原因,他们也不给,说现在不允许我去香港,这原因可能是去年七一的时候,我去了香港声援我丈夫(唐荆陵)。

除了汪艳芳因丈夫唐荆陵的案件而被禁止到香港外,广州维权人士肖育辉,亦遭到当地国保警告,要求最近不要到香港。

肖育辉说,他年幼的女儿是香港居民的关系,因而相对其他人士到香港较为宽松,不过,他也需要提前向国保汇报才行。不过,包括“六四”及“七一”这两个敏感的日子,他也被要求不能前往香港。

肖育辉说︰其实,可以自由到香港,但每次前去时,都要“打招呼”,对方(国保)会问我去做甚么?住哪里?去多长时间?昨天,也来找我,要求这几天不要去香港,我估计是七一游行的事。这情况,在我身边的朋友都很普遍。

去年底,肖育辉连续2天合共10次,由深圳过境到香港,希望探望到香港做手术的两岁半女儿,均被当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不让出境。

之前,广东民主人士刘四仿,计划过境香港到菲律宾自由行,也被拒绝出境。

刘四仿对记者说,由于当局的态度强硬,因为由去年7月底被禁出境后,他都一直没有再尝试闯关。他说,当局限制某些活跃民间活动的人士出境,是十分荒谬和可笑的做法,指是违返了公民自由出入境的权利。

刘四仿说︰去年那次后就没试过,一直跟当地的国保有沟通,对方说短时间都不会解禁,应该是当局害怕香港普选的事。这事很荒谬的,香港是属于中国一部分,又要说是有出入境,这说法在字面上已说不通了。

网友贾榀分析,由于有公民认为在大陆的行动往往会被压下去,近年都会尝试到香港,甚至是到美国反映,希望声音能真正有途径发出去。不过,每逢敏感日子,当局均会采取各种方式来阻止公民的维权行动,包括限制出境。但贾榀认为,相信过了“七一”之后,这种限制出境的情况会有所缓和。

贾榀说︰很多人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都办不了,有些办了也去不了。很多人都想到香港参加(七一)游行,包括声援香港争取民主这样的活动,也顺便表达自己在大陆受到逼害,藉此表达自己的诉求。不止是广东,北方一些地方(出入境)都是比较紧的。过了这段时间,或许会好很多。很多人过海关时,可能就不会被拦截了,但是,这几天可能就很紧张了。

贾榀近年积极参与民间的维权活动,去年七一期间,他成功出境到香港,并参加“七一”游行。及后,他从深圳口岸返,入境后,一度因被扣押而与外界失去联系。贾榀说,当局会在“七一”前限制出境到香港,但据他了解,或有部分人士会选择以低调方式前往,希望能亲身到香港声援要求“真普选”的香港市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