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异见人士陈树庆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周三(1日)在杭州中级法院召开庭前会议,被告及律师提出公诉人回避被驳回,法院未定开庭日期。另外,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广州三君子,全部改聘新律师并分别会见。(海蓝报道)

陈树庆案件7月1日下午在杭州中级法院召开庭前会议,其代表律师付永刚周五(3日)向本台表示,庭前会议约开了1小时40分钟,陈树庆亦有参加,他的精神状况很好。律师提出要求有中共党员身份的合议庭成员、公诉人员回避;此外,律师认为公诉人不告知律师,案件移送法院的时间等行为,令律师没法相信案件会公正审理本案,但要求回避被驳回。律师又申请证人出庭,全被法庭拒絶,庭前会议未定开庭日期。律师将在庭审替陈树庆作无罪辩护。

付永刚说:那是蔺律师提委托我提出回避申请,他写了回避申请书,我们一共提出3个理由,全部都被驳回。

他又指,陈树庆与吕耿松本属同一案件,办案人员及公诉人亦相同,被法院分案处理,但同一天开庭前会议,上午吕耿松,下午则陈树庆。

现年50岁的陈树庆为异见作家、中国民主党成员,今次被捕涉及其文章。去年9月,陈树庆被警方带走后刑拘,10月中旬被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今年2月中被法院起诉,法院又延期3个月。陈树庆曾于2007年8月16日被杭州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

另外,广州前维权律师唐荆陵、公民王清营、袁新亭一案,上月开庭因程序混乱,被告以解聘律师为由令法院休庭,其后家属要求聘回原有律师,被广州中级法院拒絶。前代表律师隋牧青表示,他曾向法院交涉,但法院作出干预,不准用回之前的代表律师,唐荆陵、袁新亭近日与新律师见面,而王清营刚改聘北京周立新律师及四川冉彤律师,暂时未会见。

隋牧青说:法院实际这种干预不合法,其实聘什么律师,法院是没有权利管,现在他们就是不允许,现在已成为贯常做法。

唐荆陵现任代表律师燕文薪(又名燕薪),周三(1日)到广州巿第一看守所会见。燕文薪向本台指,这次会面约3小时,唐荆陵身体还好,精神状态不错。这次会面主要谈唐荆陵的不合作运动的理念和行动纲领。至于法院何时开庭,难以预测日期。

燕文薪说:我要对他的理念作一个比较详细的了解。反正开庭时间不好说,他会通知我们,但是我觉得,未必会搁的时间会很长,也许不长,也许可能会很快,这个不好推测。

此外,袁新亭现任代表律师文东海律师,周四(2日)到广州第一看守所会见时,曾遇到阻碍。文东海律师表示,袁新亭不后悔所做的事情,希望律师替他做无罪辩护,他己做好当局迫害他的准备,也期望外界关注案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