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6

3ef9a015-0694-4169-8141-290d44fd8fc1英国维族协会人士也在会场高举标语释放维族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及其他被捕下狱的维族精英。(张安安摄)

旅英维族星期日在伦敦中使馆前纪念75事件,要求让中立的国际调查团和国际媒体进入调查,并呼吁中国当局释放良心犯、解除对维族经济文化和政治宗教上的打压和歧视的政策。

在英国居住的维族人数虽然不多,但是在星期日维族纪念乌鲁木齐发生的75事件6周年的时刻,有许多来自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旅居英国的突厥后裔,都前来声援在中国属于少数且在经济文化以及政治宗教受到打压的维吾尔族。纪念会上,一些朝向中使馆的中文标语上也写着“维吾尔族不孤单”,此外很多标语则是表达呼吁人权自由和民主,并要求释放维族良心犯包括学者伊利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以及Gheyret Niyaz等多人。

英国《华维藏团结会》和《世界突厥团结联盟》(SPTW)星期日共同举办在伦敦进行的75事件的纪念会,他们共同发出的声明,要求中国当局彻底调查75事件的真相,并清查和说明死亡和失踪的人们的下落,终止对维族的持续打压,并要求国际社会支持维族人们争取人权自由的和平要求。此外,也谴责中国当局在东突厥斯坦(新疆)进行的《严打》,纪念会的声明指出,自2014年5月实施《严打》以来,已经有数千人遭到关押,数百人被处决。

维族艺术家拉希玛在75事件6周年的纪念会上指出, 6年前乌鲁木齐的一场和平示威,被中国当局残暴的以武力镇压,许多维族母亲在6年之后,仍然不知道他们的孩子如今人在何方。拉希玛也代表旅英维族以英语发言声明表示,她说:旅英维族要求中国当局释放被中国当局关押的所有维族良心犯,并且要给与受指控的维族公正透明的司法审判,有权选择他们的辩护律师;呼吁中国当局听取75事件发生的底层真正的原因,解除针对维族所进行的在经济文化政策上的歧视和政治宗教上的打压。拉希玛也指出,(录音)他们敦促中国当局让中立的国际调查团和国际媒体进入,不受影响的在维族地区进行真相调查。拉希玛也呼吁欧盟和国际社会,将人权列为和中国打交道时主要的优先项目等诉求。

一些维族人士也向记者指出,斋戒月对穆斯林是非常神圣的。而中国当局在穆斯林重要的斋戒月活动里,对维族的宗教活动进行严重的骚扰干预,这让很多人难以接受而出来声援维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在 “旅英维族在伦敦中使馆前纪念75事件” 有 1 条评论
  1. 那年我正在乌鲁木齐上学。亲眼所见维族人见到回族汉族蒙古族人拿刀就砍,后来砍死的两百多人也多是汉族与回族人。中共虽然坏处很多,一党制难以长久。但是纸上书生也都属清流之辈,新疆问题远非民主化这么简单。维族人若得势,就是回族汉族蒙古族遭灭绝血洗之时。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