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中国作家 余杰)

习大大登基之后,强国梦一夜之间从异想天开变得触手可及:中国经济总量直逼美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毛主席超英赶美的狂想不再是画饼充饥。中国注入巨资打造航母舰队,在东海和南海同时发力,让周边国家个个胆战心惊。舞刀弄枪的习近平只差没有像当年的慈禧太后那样对万国宣战。

日本著名的战略学者冈崎久彦认为,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威胁,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德国:一个世纪前国际社会对德国的戒惧,在一九○七年面临重要转折,人们的心情从焦虑转变成梦魇。他以完全相同的词句来描述中国的发展,尤其专注于中国高涨的民族主义和扩张军备方面。

不过,许多国家的民众并未注意到流行于学界的中国威胁论,倒是对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满怀希望——这些出手阔绰的中国人,或许能振兴全球旅游业。然而,短暂的蜜月刚过,他们就对这些暴发户心存疑惧:中国游客在东京抢购马桶盖,在加州的华人月子中心生下美籍宝宝,在台湾随地大小便,到香港抢购奶粉和日用品……虽然还不至于被当作“黄祸”,却也离“蝗虫”不远了。于是,香港人开始用“强国人”这个充满嘲讽的名词来称呼内地同胞。

邓小平矫情地自称“中国人民的儿子”,习近平也喜欢引用邓小平的这句名言。然而,被迫成为邓小平和习近平“爸爸”的中国人民,一觉醒来却发现,自己落入了专门坑爹的“孽子”之手——“强国人”含辛茹苦地存钱买房子,房子却被政府和开发商炒成天价,房地产俨然就是中国政府的印钞机。而且,即便你买了房子、成了房奴,也只有七十年的土地使用权、而没有土地所有权。“强国人”好不容易积攒了一点保命钱,怀着侥幸心理投资到股市,殊不知股市是太子党圈钱的地方,小户、散户从来都血本无归。近期中国股市崩盘,不知让多少普通百姓欲哭无泪,他们在微信上发誓说:“我们不再炒股,不再爱国,我们要当美国和日本的‘带路党’。”

看来,“强国人”的身份并没有让多少中国人扬眉吐气,相反,在富翁和专业人士当中,一大半都已经移民或正在移民。央视主持人字正腔圆、气势汹汹地宣称我国如何、我国如何,网民却让“你国”这个新词口耳相传——在中国,除了几百个太子党家族之外,没有几个“强国人”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国独立评论家牟传珩指出:

“只有当普世价值的主权在民与一人一票落实的中国,才能令民众甘愿称这个国家为‘我国’,而一党专政、民众无权的特色中国,只能是政治意义上的‘你国’。”台湾太阳花世代的学生喊出了“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口号;同样,在中国,人民共同的信念是:“共产党不倒,‘你国’不会变成‘我国’。”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