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馆【鸟巢里的知青展览馆】昨天这个知青展正式开展。不久前我曾参观预展,有关人士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参与策划,无怪乎展览强烈的文革歌德派倾向,知青以及十年浩劫的苦难一点都不提,罪恶全变成了伟业。(图为拓荒者雕塑,分别以当今两位领导人形象塑造)

 

【何必回避】如果我策划,知青展应通过解说和各种实物展现:1)作为文革组成部分的知青运动;2)反智主义与知青下乡;3)对下乡的拥护与抵制,事例如李庆霖事件;4)广阔天地中的苦难。书信歌谣图画及文学作品;5)那些真实和虚假的英雄人物;6)风起云涌的返城抗争;7)伤痕文学里的知青。

 

【转一则跟帖】//@章择:我研究过文革史、特别是知青史。云南知青以死抗争、黑龙江知青要活埋不准他们返城的领导,返城抗争是史实!请用道德底线和良心表达知青苦难、他们有的死在了兵团和村中。谁灭绝人性的表达文革、谁就是中华民族国的历史罪人!大量的当年知青今日都是弱势群体、退休金极低。

 

【荒谬】假如某个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说:“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各种生存技艺,体会到最严峻的苦难,感受到难友之间的温暖,磨练了意志。因为这段经历,我后来的人生变得更加坚强。所以,奥斯维辛和其他的集中营都应当得到歌颂,是一种伟大的创造!”这中间的逻辑对头么?

 

【回应知青展负责人潘忠林】你所谓实事求是,惟一的理由“就是我们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一致性,我们弘扬的是正能量”?说什么知青下乡早于文革,你读过马若德关于文革起源的著作么?懂得广义文革么?“我说这个贺教授…我不知道他是什么用意,他对党有什么不满,对知青有什么仇恨。”呵呵,终于来这一手了!(凤凰网刊出采访潘忠林文,题:“知青馆负责人回应贺卫方质疑:别有用心”http://i.ifeng.com/news/sharenews.f?aid=99738523)

 

【不知所云】请问潘忠林先生,毛当年送子下乡是让他像文革知青那样一辈子扎根农村么?“我觉得有一些不健康的,不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性的观点,让我挺痛心的,因为我本身有知青的情结。”你的知青情节就体现在只说好话?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保持一致,巨大的拓荒者雕塑就以总书记和总理为原型?

 

【知青苦难】有人称若说下乡知青属受苦受难,那么农民岂不更悲惨?的确,集体化的农民和难以离开农村的农家子弟处境特别悲惨。不过,下乡知青仍有其特殊之苦。他们是离开习惯的城市环境,突然变成农民;他们绝大多数是被强迫下乡的;他们与父母亲人天各一方;至少当时他们是没有回城希望的。

 

【大学遭摧】另一事实是,文革期间大学遭极大破坏,毛在1968年说“大学还是要办的,我这里主要说的是理工科大学还要办,但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于是大学文科基本解散,教师下放劳动,工宣队进驻高校,高考停止,正常可以考大学的大批青年没了出路。这也是理解上山下乡运动的一个背景。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