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成为中国人权律师的“黑色星期五”。时评人长平认为,黑社会化的公权力必将自我膨胀,祸及全球。

(德国之声中文网)《时代周报》 驻京记者安吉拉•科克里茨(Angela Köckritz)的助手 张淼自去年10月初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抓捕之后,于7月9日夜晚得到 释放。她的律师周世锋对外发布了消息,并前往通州区看守所接她。次日(今天)清晨, 周世锋律师在酒店遭到绑架,被衣服蒙头不知所踪。

随后,这一天之内,周世锋所在锐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姝云、行政助理刘四新在家中被人绑架,出纳王芳在办公室被人带走,律师王全章、张维玉、黄力群及司机周庆失去联系。此外,人权律师李和平也在天津被拦截。僧人望云和尚因为支持更早前因多次揭露当局贪腐及不义被捕的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也在成都被抓。未经确认的更多律师及维权人士被抓的消息仍在传来。

就在头一天深夜,人权律师王宇发出消息,家中被停电断网,随即她失去了联系。众所周知,所有的这些绑架、拦截和抓捕都是警察或者官方指示的地痞流氓所为。把持公权力的当局以这种黑社会式的方式打击异议人士,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每一次都令人震惊。7月9 日,上百名律师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有关部门在半夜断电、断网进行抓人”,认为”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流氓行为,严重违反办案程序,与依法治国的方针严重背离”。

这些知名律师的联合声明得到的回应,是更多肆无忌惮的绑架式抓捕。今天(7月10日)毫无征兆地成为中国人权律师的”黑色星期五”。当然,近年来,镇压人权律师的信号一直在增强。在各种违法案件和人权事件中,中国律师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勇敢、执著和团结,显然成为当局的一块心病。

“这是共产党的天下”

律师抗争的最大优势,是他们熟悉当局自己制定的法律,严格依照法律程序办事。在很多时候,标榜依法治国的当局不得不应付律师们”维护法律尊严”的行动。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当局从来没有改变其流氓底色,从来没有把法律当真。不仅如此,当局还知道对律师最彻底的打击,就是故意向他们露底,让他们不要抱有”拿法律当挡箭牌”的幻想。

受尽磨难的人权律师高智晟写过一篇文章《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描述了他被当局绑架之后遭受的非人虐待,其残暴、无耻和肮脏超出人们的想象。从他的经历中可以看到,刽子手不仅从来不忌惮其流氓行径,而且也希望受害者明白:”在中国纳税人算个狗屁”,”这是共产党的天下”,”美国国会算个刁”,”要你的命还不像踩死只蚂蚁一样”。

高智晟这篇文章讲述的是他在2007年的经历。那正是周永康春风得意之际,中石油、公安部及政法委大权在握,为所欲为。如今周永康成为终身监禁的”大老虎”,”黑夜、黑头套、黑帮绑架”的故事却有增无减。

超级权力必将祸及全球

因为和德国人有点关系,张淼幸运地得到德国媒体更多的关注。现在她被释放了(且不说一个无罪的公民凭什么被关押九个月),德国媒体可能松了一口气,而无视第二天满天飞舞的黑头套。

8年前高智晟在那篇文章中已痛心疾首地告诫:”我想提醒今天共产党在全球的那些’好朋友’、’好伙伴’们:共产党对国内人民愈发蛮横及冷酷的十足底气,是被我们和你们一同给贯出来的。”

民众纳税是为了运行政府,运行政府是为了以文明的公权秩序替代黑社会式的私力救济。独裁政权常将公权力黑社会化,或者说将二者合而为一,形成无法无天的超级权力。只要这种权力得不到制约,无论打掉多少只”大老虎”,它都会自身膨胀,不仅残害国内民众,而且必将祸及全球。

长平是中国资深媒体人、时事评论作家,现居德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