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近日再次发表声明,对71岁高龄,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而被重判7年的高瑜的健康日益恶化表示担忧,要求中国当局立即将高瑜送医诊治。

狱中的高瑜近况如何?当局何忍拒其就医?高瑜到底触动了谁的神经?该案是否会因近期出台的国安法生变?

高瑜代理律师尚宝军介绍了高瑜的病况。他说,高瑜本身就有高血压、美尼尔、严重过敏等病,她的心脏病现在有恶化的趋势,原来的用药量增加了一倍;新情况是左手出现麻痹,弯曲后无法复原,这有可能是中风的前兆。尚宝军说,他已建议高瑜尽快跟狱医们做个全面检查。

高瑜好友,同为媒体人的苏雨桐说,自己对高瑜病情加重感到揪心。她说,虽然狱方为高瑜提供药物,但对她目前所患疾病没有更好的作用。苏雨桐说:“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惩罚性的措施。只是没有明确地告诉你,‘我们要惩罚你,因为你不认罪。’”

高瑜对一审判决已提出上诉,但尚宝军律师说,控方何时有回应尚不得而知。

此前,有关于高瑜或因带中共体制内温和和改革声音发生而迁怒习近平,以至落狱的说法。苏雨桐说,她个人认同此说法。她说,明镜出版集团总裁何频曾公开声明表示高瑜并未向其提供所谓的“九号文件”,而官方无视事实,执意以预设的罪名对其作出判决,因而审判是不公正的。

苏雨桐说,高瑜是因言获罪,因其几乎每篇文章都直指中国政治的核心问题,也有勇气把矛头指向当今的执政者,特别是习近平。她说,高瑜的文章对习近平无意进行政治改革有丰满的呈现,因而触怒了当今中国的领导层。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