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网上有一说法“人权黑色星期五” 。这指的是上周五(10日)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抓了几十个律师及相关人员。据说是“死磕派律师” 一案。官网、央视、人民日报连番报道评论。环球时报7月13日发题为《个别“死磕派” 颠覆了律师职业的含义》社评。

这么大阵式只为个别律师而来?显然是在打击一种社会现象。由于中国司法的种种问题而产生了中国特色的“访民” 现象。全国几万访民游走于中央、地方、家乡之间,他们不相信不公的司法机关,只相信自己“闹事” 的作用,他们中多少人风餐露宿,甚至家破人亡,他们多次被“截访” 、非法羁押,却前赴后继,竟生生不息。在他们中间产生了激进的行动。这种激进行动最大的表现就是上街举牌、法院门口抗议、网上炒作,但这些不正是宪法保障的游行、集会、示威、言论自由权利吗?访民谁愿“闹事” ?只有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百般无奈者才会去干那些既“失自尊”又“危险” 的事。如果访民有依宪示威权,那组织访民示威的背后律师又违何法?向司法存在的种种问题开刀才是解决访民问题、“死磕派律师” 问题的正确之道。一边是可怜弱势的访民,一边是高堂在上的权贵,板子不要打错了。

如律师组织访民示威造势向法院施压有罪,那官网、央视、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官媒大肆造势攻击“死磕派律师” 不也是向法院施压,要判“死磕派律师” 有罪吗?公安10日抓人,法院还未判,环球时报13日社评就已开骂,说被抓人是“重大犯罪团伙” “不择手段地死磕” “市侩” “无赖” “江湖上的那一套” “流氓无产者” “职业造反派” “栽大跟头” ······如此造势向政府、向法院施压,非判被抓者几年刑期才行。官媒造势上亿人知晓,访民造势几百几千人知晓,该抓谁?

北京查建国 7月1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