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f54be90-f9c9-4b5c-819c-080f2f49d3b2图片: 香港四个民间团体的成员在中联办外抗议当局逮捕广州三君子唐荆陵丶王清营和袁新亭。 (香港支联会脸书)

“广州三君子”案将于7月23日周四开始第二次庭审。开庭前夕,广州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一些维权人士遭到警方不同程度的控制,他们或“被旅游”或被遣送或被警告,被禁止前往法庭旁听。

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等“广州三君子”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周四、周五将在广州中院继续开庭审理。此前,该案于6月19日第一次庭审时,由于法院多处违法,3名被告均当庭解除与律师的委托关系,令庭审被迫中止。

案件开庭在即,多名维权人士提前遭到当局严控。广州自由作家徐琳周三告诉本台,目前在外地工作的他日前回广州探亲,随即就遭到了警方的监控,并在他返回长沙后,联同当地警方一起对其进行盯梢,

“回家以后,他们就派人守在我家楼下。昨天,他们一直派人跟着我,从广州跟到长沙来了,派了两个人,一直跟着我。然后,他们还跟长沙当地警方一起把我从火车站送到工地上。到了工地以后,看了一下,拍了几张照。”

徐琳告诉记者,前一次广州三君子案审理时,当时身在广州的他同样遭到警方登门软禁,不允许其前往法院旁听、声援。

广东维权人士贾榀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他在一个星期前也被警方遣送离开,刚刚才重新回到了广州。而他身边的不少朋友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

“我是在一个星期以前,我就被广州警方遣送出省了。今天,我刚刚从火车上下来,我从湖南又过来广州,准备明天去申请旁听。包括广州很多朋友被旅游了的,有些也是被赶出了广州,像李维国、廖剑豪这些广州本地的朋友,他们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控制。还有一些周边的朋友,包括一些外省的朋友都遭到警告,像湖南的何家维,还有其他一些朋友,都被明确警告不能来广州旁听、围观、声援唐荆陵他们的案子开庭。”

一个月前的首次庭审,法院外数十名声援者被警方包围带走,其中一些人被带往越秀区体育馆。唐荆陵与王清营的妻子也一度被带离现场。

贾榀认为,当局对于所谓的“政治敏感案件”一贯态度紧张,而在近期大批律师被抓的这一特殊时期,当局显然加强了维稳力度,

“他们一直都是这样,他们对政治案件,一直很紧张。尤其最近一段时间,比较高压的一个时期,抓很多律师。这段时间他们会比之前更加紧张,更加特殊对待这样的案子开庭。”

曾为“三君子”辩护的6名律师中,隋牧青目前已身陷牢狱,张雪忠、刘正清等律师也都遭到过当局的传唤或约谈。

贾榀表示,即使不知道周四能否顺利进入法庭旁听,甚至不知道能否抵达法院,但依然会如期前往,因为唐荆陵等人为了国家的民主、为了国家的未来,为了所有人的幸福和自由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作为一个中国人,十分有必要声援他们,支持他们,并向他们学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