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判处无期徒刑七个多月后,其妻子古再努尔两周前首次探监时,被告知以后每三个月才可探监一次,同时要提供户籍地派出所证明。古再努尔周三表示,她带着两个孩子和伊力哈木的二哥,与伊力哈木会面不足一个小时。伊力哈木精神状态尚好,但面容消瘦。当局只准他们谈家事,不准谈案情。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学者伊力哈木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去年12月12日由看守所转到新疆第一监狱。今年7月7日,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尔带着两个儿子见到了服刑中的丈夫。她星期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称,会面不到一个小时,全程通过电话,隔着玻璃交流,四周有警察监视,不准谈论案情。她说:“看了不到一个小时,他的二哥也去了,我的两个孩子也去了,我们四个人去的。(会面)中间隔着玻璃,他人瘦了,还是瘦。他们(监狱)说有规定,只能说家里的事情,包括孩子的事情。必须说家里的事,其他事情不让说”。
记者:就是关于案情方面的不让讲?
回答:对,对。其他方面他们不让说,我们着重说孩子的学习、生活方面。在美国的女儿学习情况,就这个方面。
记者:看的时候,有没有警察在场?
回答:有,有。伊力哈木那一边有两个警察,我后面有两个,一共四个人。

去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北京住所被公安带走,其后被押到乌鲁木齐刑事拘留。2月20日,被以“涉嫌分裂国家罪”批捕。9月23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判决书指伊力哈木为达到其分裂国家、寻求新疆独立的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撰写、编辑、翻译、转载百余篇分裂国家内容的文章,恶意攻击国家的民族、宗教、经济、计划生育等政策,鼓动暴力等。伊力哈木在辩护中否认全部指控,提出上诉。11月21日,新疆二审法院驳回伊力哈木的上诉,维持原判。12月9日,同案的七名学生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三至八年不等。由于官方封锁七名学生的消息,外界无法获知他们的近况。

古再努尔说,她本想9月份再次前往乌鲁木齐探监,但被告知每三个月才可探监:“他们说三个月一次,10月7日才到时间。我说我们9月1日到乌鲁木齐来,因为我6日开学,他们说8月份回复我。20日左右我打电话去问他们。如果他们不同意,我就晚一点去。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法律规定,他们就说三个月一次(探监)“。

曾有北京律师称,通常家属探监时间是每月一次,不明白新疆监狱为何只准家属三个月探监一次。本台曾报道,正在新疆第三监狱服刑的维吾尔族基督徒阿里木江,其妻子古丽努尔每隔三个月才可探监一次。代理阿里木江申诉案的北京律师李敦勇曾对记者说,古丽努尔会见丈夫之前,须由户籍地派出所和社区向古丽努尔开证明,监狱人员才准会见。

古再努尔说,她也遇到同类情况:“我也需要,我们的户口都在新疆,我也要到派出所开证明,然后才能去见伊力哈木,他们开证明,还要我们的结婚证,我的户口本,还包括孩子们的户口本,给他们复印件,然后派出所给我一个证明,证明什么关系,才可去会见”。

45岁的伊力哈木本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的副教授。他于2006年创办的“维吾尔在线”网站,通过维族和汉族文字,讲述新疆真实的社会状况,成为汉族了解维吾尔民族文化、宗教的重要窗口。他因经常在该网站发表捍卫维族人权的文章,并转载相关评论,包括批评北京高压统治新疆可能带来的后果,因此长期受到监控。

一年多没有见到丈夫的古再努尔说,伊力哈木暂时不需要工作,监狱不准她送任何物品。在他们会面的数十分钟,前二十分钟,她一直在哭泣:“因为我第一次和他见面,见面之后我哭了二十分钟左右,因为连说话都说不出来,因为我难受。他劝我说,你不要难受,要注意身体,带好孩子。他安慰我”。

在伊力哈木被判无期徒刑后,被选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出的本年度引领全球“百大思想者”名单之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