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6)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王清营及袁新亭,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连续两日在广州中级法院一审第二次开庭,庭审周五(24日)下午审结但未有判决。(唐荆陵照片来自汪艳芳微博、王清营、袁新亭照片来自博讯,拍摄日期不详)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袁新亭及王清营,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连续两日在广州中级法院一审第二次开庭,庭审周五(24日)下午审结但未有判决。唐荆陵在最后陈述,表达20年来推动“非暴力不合运动”的艰辛,并希望中国能走向自由民主的国家。(海蓝报道)

广州三君子案庭审进入第二天,广州巿中级法院外有大批警察及便衣戒备。3名被告的6名新任代表律师包括葛永喜、吴魁明﹑文东海等出庭做无罪辩护,10多名家属亲友旁听。

出庭旁听的唐荆陵妻子汪艳芳指,丈夫就两份自辩材料作出陈述,在最后陈述时哭起来,他针对20年来自己的一个理想,他想推动非暴力公民不合作运动,他想为这个社会国家及子孙后代谋褔址,最后哭起来因为经历很多,不管在2011年及2014年,2011年他被刑讯逼供经历痛苦以及亲人离世,而2014年他的母亲去世,唐荆陵感到愧疚。

汪艳芳说:他的两份自辩材料作出陈述,讲述他20年的经历,他所遭受到的困难、所遇到的一些事情,他的追求、他的目标,他不仅为了家人,他希望中国能走向自由民主的国家。

此外,唐荆陵感谢王清营、袁新亭支持他的观点,现在一起面对审判,并感谢陪审人员及国际媒体、外国人权组织的关注。

唐荆陵代表律师葛永喜表示, 2011年唐荆陵曾因煽颠罪被监视居住,在法庭上出示询问笔録,律师认为在刑讯逼供下取得的非法证据,而且不是本案的证据,律师要让法官确定是否证据,如果是,他们要求非法证据排除,双方为此激辩,法院曾两度休庭。

葛永喜说:法庭的重点的话,也就是围绕这两个证据的话,可能双方进行激烈的争论。基本上,上午、下午应该是为了这两个证据各休了一次庭。

他又指,唐荆陵表现非常好,他发表自我辩护时有些情绪,律师听后情绪亦难以平静,因此没有当庭发表律师辩护意见,将向法院书面补交意见。

而王清营代表律师吴魁明向本台指,王清营及袁新亭亦作出精彩的最后陈述,王清营谈及在看守所被虐待时一度痛哭,他们都很积极作出自我辩护。

另外,今早法院外有多名国保拿著雨伞阻挡传媒拍摄法院情况,曾到法院的维权人士指,逾20名维权人士、网民曾分别到法院,部分人没逗留太久便离开。直至下午2时多,几位网友及广州维权人士梁颂基、湖北维权人士张爱嘉等,到广州中院旁边的省财政厅休息,国保衬香港传媒及外国领事离开后,一批国保入财政厅把梁颂基、张爱嘉抓走。

维权人士说:他们(国保)刚刚衬著香港有线电视记者离开了,以及外国领事离开了,那段时间抓他们,因为我们刚好那段时间在那里(财政厅)休息,两个一起带走。

记者曾致电梁颂基、张爱嘉,截至傍晚电话没人接听。湖南网民周周煮粥下午6时多在推特指,梁颂基已平安回到家中,而一起被带走的张爱嘉暂没有消息。

至于开庭第一天到法院围观被抓的20名各地维权人士,包括广东维权人士贾榀、褔建的孙涛、、湖南异见人士欧阳经华、何家维等,周五已遣返原居地。

唐荆陵﹑王清菅及袁新亭于去年5月16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案件两度退回补充侦查。警方提审唐荆陵涉嫌的7项罪名,主要是他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发起六四静思节、4.29林昭纪念日、583行动、 废除户籍隔离、普惠基本养老金行动等,并以唐荆陵5本书籍作为辅助证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