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令计划的处理或迟或早,这并不奇怪。问题在于令计划是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大内总管,又与司法”沙皇”周永康有着结盟关系,他掌握着党和国家最高机密,这些机密文件有可能成为中共的政治”核弹”,一旦炸开后果不堪设想。香港的苹果日报称,事前令计划已预感自己前途不妙,于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一批中办机密文件偷出中南海,这些文件涉及中共高层内幕及一些现任和退位高层丑闻,包括习近平、王岐山也在其中。被盗文件多达2,700多份。2014年12月,中共决定对令计划立案审查前夕,令将这些文件交给胞弟令完成,后者携带这些机密经新加坡出逃美国。令计划要挟习王的真实性应该问题不大。其弟令完成在美国曾与现任当局派去的人谈判,习王想以轻判令计划换取机密情报不外露。但现在看来谈判已经失败,重判令计划已成必然。那些机密情报是否可以威胁习王政权,就要看到底有什么料到了。

新华社报道称,根据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线索查实,”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调查中还发现令计划其他涉嫌犯罪线索。令计划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党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对令计划的处理或迟或早,这并不奇怪。问题在于令计划是前任总书记胡锦涛的大内总管,又与司法”沙皇”周永康有着结盟关系,他掌握着党和国家最高机密,这些机密文件有可能成为中共的政治”核弹”,一旦炸开后果不堪设想。香港的苹果日报称,事前令计划已预感自己前途不妙,于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一批中办机密文件偷出中南海,这些文件涉及中共高层内幕及一些现任和退位高层丑闻,包括习近平、王岐山也在其中。被盗文件多达2,700多份。2014年12月,中共决定对令计划立案审查前夕,令将这些文件交给胞弟令完成,后者携带这些机密经新加坡出逃美国。

令计划要挟习王的真实性应该问题不大。其弟令完成在美国曾与现任当局派去的人谈判,习王想以轻判令计划换取机密情报不外露。但现在看来谈判已经失败,重判令计划已成必然。那些机密情报是否可以威胁习王政权,就要看到底有什么料到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0日报道:令计划被开除党籍公职移送司法处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7月20日)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对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官方新华社报道称,根据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在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线索查实,”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调查中还发现令计划其他涉嫌犯罪线索。令计划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党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令计划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今年2月,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通过免去令计划全国政协副主席职务,并撤销他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令计划曾经长期担任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秘书。他与胡锦涛一样,都是共青团出身,因此深受胡绵涛重用。

但在他儿子令谷于2012年3月的”法拉利事件”中身亡后,令计划出动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封锁现场,被外界指中共对于有关党内高级官员的子女享有特权、过着奢华生活,令中央不满。

媒体对事件的报道还牵扯出令计划、周永康与薄熙来的三角政治同盟,使得令计划的仕途受阻。

令计划曾经担任有”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更一度被认为有望在中共十八大晋升中共政 治局的热门人选之一。

但后来他只获选为中央委员,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虽然随后依照惯例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但在党内的位置已大不如前。

近两年来,有关令计划的传闻也不断传出,包括指他与因贪腐指控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已被判刑的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关系密切。

去年7月,令计划的兄长、前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被山西政协常务委员会正式决议,免去副主席及政协委员职务。

令政策在担任现职前曾先后担任山西省粮食厅副厅长、山西省粮食局副局长、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何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令氏兄弟的父亲原为山西省一名处级干部,育有4子1女,名字分别是令路线、令政策、令方针、令计划、令完成,其中令方针为女儿,令计划为三子,令政策是次子。

▲德国之声(DW)7月20日报道:令计划被双开 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本周一(7月20日)报道,中共中央做出了开除令计划党籍和公职的决定,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德国之声中文网)曾有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大内总管之称的令计划被”双开”。新华社报道称,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纪;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路透社上月报道指出,共产党在去年12月宣布对令计划展开调查。2012年9月,令计划在其子卷入豪华跑车死亡车祸后,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令计划被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令计划曾经长期担任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秘书、被视为其”大内总管”。一名政府发言人今年三月时罕见回应媒体称,对令计划展开调查绝对不是针对前主席胡锦涛。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0日报道:新闻人物:”大内总管”令计划

令计划曾长期担任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秘书。并曾担任有”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是一度被认为有望在中共十八大晋升中共政治局的热门人选之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7月20日)会议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称,经查”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 心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调查中还发现令计划其他涉嫌犯罪线索。令计划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党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在这一消息公布后,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令计划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2014年12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令计划曾长期担任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秘书。并曾担任有”大内总管”之称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是一度被认为有望在中共十八大晋升中共政治局的热门人选之一。

但后来只获选为中央委员,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长,虽然随后依例成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之一,但在党内位置大不如前。

近两年来,有关令计划的传闻不断传出,包括指他与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已被判刑的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关系密切等等。

干部家庭

据介绍,令计划出生于中共基层干部家庭;父亲令狐野曾是医生,1930年代末在延安加入中共,与山西籍同乡中共元老薄一波相熟。令狐野共有子女六人,依序分别为令桂英、令路线、令政策、令方针、令计划和令完成。

长女苓桂英为令狐野与一任妻子所生。

有关令狐野因何将与二婚妻子所生子女取名为路线、政策、方针、计划和完成的说法不一。有说法是,令狐野爱看报纸,把5个当年的时髦词汇给子女起名;另有说法认为,令狐野对中共充满热情,根据共产党哲学思想给孩子起名。

山西知青

令计划17岁时(1973年),与多数同龄人一样上山下乡,成为知青;后来还在平陆县印刷厂当过工人。

他1975年进入共青团平陆县委工作,不久被提拔为县团委副书记。

1978年末,令计划被调往运城地委工作; 1979年共青团中央在全国选拔人才,23岁的令计划被安排到团中央宣传部工作。为日后出任中共高层要职,奠定基础。

1985年夏,令计划升任团中央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时任共青团中央负责人是日后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

大内总管

自1988年6月起,令计划历任团中央书记处办公室主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国共青团》主编、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部长等职。

1995年末,在团中央工作十多年的令计划,被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并出任调研室三组负责人;1998年6月,他升任调研室主任;1999年12月,晋升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兼调研室主任;后来,又兼任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委员,”胡锦涛总书记办公室”主任等的职务。

据中国媒体报道,令计划在中央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具体细致到安排胡锦涛何时收看《新闻联播》。

2007年9月,中共中央任命令计划接替王刚出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并于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2012年9月,他接替杜青林,兼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并于2013年3月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上,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家族贪腐

据报,令计划出任”大内总管”期间,经常陪同胡锦涛出访,但却长期低调,很少有照片见报。

在家人中,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曾出任多家IT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她创办了公益组织”中国青年创业过激计划”,并被多家公司聘请为执行董事、顾问;曾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和秘书长。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古丽萍成立的”公益组织”得到不少中外企业的贿金;成立公益基金也方便了投资和逃税,并为权钱交易提供了掩护体。

另有媒体报道称,古丽萍于2012年末被捕,与家族贪腐有关;也有指称说她涉及原铁道部刘志军贪腐案,并与被调查的中央电视台名主持芮成钢关系密切。

跑车事件

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化名王子云,2012年3月在北京驾驶法拉利跑车飙车时事故身亡。令谷车祸之后,令计划出动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封锁现场,受到中央批评。报导说,撞车事故令中共感到难堪,中共对党内高官子女享有特权、过着奢华生活的外界看法很敏感。

2012年夏,博讯网引述消息人士话称,法拉利事件车上发现三人几近全裸。两女是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送医后一死一重伤。香港《南华早报》爆料称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中石油高官蒋洁敏将数以千万元计的金钱从中石油集团汇进两名受伤女子家属银行户口,作为封口费。

▲美国之音(VOA)7月21日报道:令计划被双开移送司法 哪些罪会拿上台面?

令计划 (2010年3月14日 资料照片)

中国官方媒体7月20日晚发布消息,通报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被中共中央处以开除党籍、开出公职的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

新华社的报道说,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之便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谋利;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等;以及对亲属利用其职务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令计划是2014年12月22日被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宣布他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此后,中国内地媒体上有关令计划的报道一直不多。但6月18日,中国的中华网、澎湃新闻和凤凰网三大媒体先后转载了《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月份的一篇旧文,标题是《党媒:令计划背后依附兄弟妻子一堆人 拔出萝卜带泥》。文章说,”从严峻性上看,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家族式腐败、塌方式腐败等不断发生……一个令计划,背后依附着兄弟、妻子、弟媳等一堆人的利益,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牵出一窝。”这被坊间认为是令计划案出现进展的一个信号。

7月6日,中国各主要门户网站又纷纷转载内地知名政经杂志《财经》的一篇报道《知情人称广西老板送令计划数千万帮余远辉升官》。余远辉是广西南宁原市委书记、中央候补委员,在出任南宁市委书记前曾经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委秘书长,是广西最年轻的部级干部。《财经》杂志的报道称,”余远辉在担任梧州市长时,几名当地老板凑钱帮他向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输送数千万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升官的快车道。”这篇报道被海内外舆论普遍认为是中央即将公布令计划案的最新信号。

总部在美国的中文媒体博讯新闻7月7日发布独家报道称,令计划违法违纪案即将被公布,中央打算在北戴河会议前对令案作一个了结。

博讯的报道说,中共党内高层给令计划定下六大罪状,包括欺上瞒下、一手遮天;长期非法利用行政资源搜集党内高干情报;利用外媒造谣,挑唆党内斗争;丧失底线,里通外国;谋杀其子令谷车祸案中女证人;本人及家族严重腐败。

从新华社的报道来看,中共最终给令计划的定罪仍然以贪污、腐败为主,但的确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被列在所有罪名之首。有报道认为,令计划之子令谷在北京海淀区的那起法拉利车祸是他落马的直接导火索,也一度引发了中共十八大前夕的政坛大地震。

博讯新闻的创办人韦石7月8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表示,中纪委不大可能在对外界的通报中罗列出令计划的全部”六大罪状”,最终如何处理要看最近中共与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的谈判结果。他说,中纪委和国安人员组成的工作组一直试图说服令完成回国配合调查,从而让当局对令计划从轻发落。

然而,从新华社对令计划案的报道来看,中共与令完成的谈判似乎未能取得”重大突破”,令完成也没有像此前预计的那样从美国回到中国配合调查。有分析认为,这完全是”烟幕弹”,中共高层希望令计划案能尽快了结,以免令完成反弹造成局面不好收拾。

明镜集团总裁、时评人何频此前(7月8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令完成让中共在处理令计划案时感到十分棘手。他说:”他弟弟(令完成)掌握的情况比一般’老虎’的家属掌握的更多,主要是因为令完成这个人长期从事新闻工作,对政治有高度的热情,又有商人的身份和他哥哥代理人的身份,周旋于政界和商界,所以掌握的秘密非常之多。”

何频表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中共是不敢对令计划下狠手的。他说:”对令计划的处理基本上和对周永康的处理差不多,甚至比对周永康的处理更窝囊。因为令计划的很多事情是更拿不上台面,而且涉及到中共最核心的秘密。”

澎湃新闻在新华社通报令计划被双开、移送司法不久前披露令计划的父母令狐野和王黎明今年3月先后离世,令计划和其二哥、同样因涉嫌违纪违法的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曾被获准秘密回到老家山西运城奔丧。此外,令计划的姐夫、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亦于7月10日被带走。

去年12月,令计划落马多少让外界感到有些突然。因为就在中纪委发布消息一周前,也就是12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还刊登了令计划的署名文章,题目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团结奋斗》。令计划在这篇文章中通篇向习近平表忠心。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1日报道:分析:令计划与中共的”政治规矩”

令计划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中一个罪名是指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而”政治规矩”也因此成为中国一个新的政治词汇。

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一(20日)决定给予前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中一个罪名是指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而”政治规矩”也因此成为中国一个新的政治词汇。

翻查资料,今年1月13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曾提到”政治规矩”这个词,当时他表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而在3天后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又提到”政治规矩”这个词,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

但对于许多人来说,中共的”政治规矩”还是一个相当新鲜的词汇。

词汇解读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015年1月曾经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其中引述了习近平对”党的纪律 “与”政治规矩”的解释,”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而在香港的中国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则表示,中共所谓的”政治规矩”其实就是中共党内的”内部伦理”。他说,”党的纪律”可以用白纸黑字写出来,但”政治规矩”却是无法写出来但又很重要的东西。

刘锐绍进一步举例说,中共党章中明确要求党员要”对党忠诚”,这也是”党的纪律”,但至于党员应该向党的什么人忠诚,则属”政治规矩”的范畴。

而曾经担任香港《南华早报》北京记者站站长多年的时事评论员黄忠清也认为,”政治规矩指的是一些’不言而明’的东西”。他指出,许多东西很难以党章明确规定。例如党章不可能限制党员喝酒,但是党员干部经常大吃大喝显然违反了”规矩”。

黄忠清还补充说,习近平不断强调”规矩”也反映出他希望以此来解决近年来中共党员干部道德堕落的问题,甚至恢复到毛泽东时代对中共党员干部个人修养的严格要求。
令的罪名

至于令计划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又指的是什么呢?

BBC中文网记者为此询问了两位分别身在中国大陆及香港的中国事务专家,但他们都认为,由于中国官方至今还没有公开披露有关令计划具体所为的详情,因此无法就此作出明确判断。

不过,香港的中国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令计划后来与日前被判终身监禁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结盟发生在其儿子发生车祸后,性质与薄熙来和周永康结盟并不一样,因此需要一种新的诠释来定性,因此”政治规矩”就成为最恰当的形容词。

而黄忠清则表示,令计划在党内拉帮结派的做法相信也是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的一个罪证。

对令处理

除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令计划有另外”六宗罪”,其中包括”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中共官方文件还形容说,”令计划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极大损害党的形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从罪名上来看,令计划的罪名比周永康还要多,这是否意味着令计划面对的处罚会比周永康更重呢?

为此,刘锐绍指出,这一切还要取决于令计划的”认罪态度”。

他表示,从官方公布的有关文件看,并没有明确指出令计划收受巨额贿赂的具体金额,因此其”认罪态度”将影响最终起诉的涉贿金额,从而影响到其受到处罚的程度。

香港《南华早报》的黄忠清则认为,对于像令计划这样的高级官员,中共的处理考虑往往是”政治性多于法律性”。不过,他也同时指出,相对于周永康来说,中共在处理令计划时会更为放心,因此对令的处罚也很有可能更为严厉,故此对令的刑期判决也很有可能比周永康的无期徒刑还要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7月21日报道:令计划被控违法获取党国大量核心机密

中共前统战部长,中办主任,58岁的令计划7月20日被中纪委宣布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被正式逮捕。外界关注令计划被控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此前传说令计划的小弟令完成逃亡美国,手中握有敏感机密可与北京讨价还价。习近平定于今年9月访美。

中纪委网站列出多项对令计划的指控,除利用职权为多人谋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之外,还特别指出他”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此一指控预示令计划案可能不会公开审理。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曾被指控”泄露国家机密”,周案没有公开审理。目前外界尚不清楚令计划是否被允许聘请辩护律师。

海外传媒曾披露令计划买通中南海电话局的女话务员,通过她们窃听中南海高层通话。当时的中共总书记的胡锦涛及众多政治局常委都受到监听。

中纪委网站还说令计划”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通奸”并不违反中国法律,但最近以来,中纪委多次指控中共落马官员涉此行为。

令计划去年12月被立案审查,当时他但任中共统战部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出身于中国共青团,曾是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

2012年9月中共18大前夕一个深夜,令计划的儿子令谷在北京驾豪车出事故身亡,当时正值中共权力斗争白热化之际。随后令计划被调离中办改任统战部长。

2014年12月,令计划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他哥哥、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去年6月被免职,妻子谷丽萍、妻弟谷源旭、妻弟媳罗芳华相继被带走,他姊夫、山西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日前也被带走调查。

据海外明镜网称,令计划曾与周永康和徐才厚等人结盟,意图通过政变推翻习近平和李克强。据维基百科介绍,令计划的父亲令狐野在上世纪30年代末在延安加入中共,与山西老乡薄一波相熟。

▲德国之声(DW)7月21日报道:借反腐之名的权力斗争

曾长期担任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的秘书、被称为其”大内总管”的令计划因为受贿等违纪行为而被双开,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习近平巩固权力的一项政治举措。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媒新华社20日发文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给予令计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报道指出,去年1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对令计划立案审查。

2012年9月,令计划在其子卷入豪华跑车死亡车祸后,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令计划被调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不再兼任中央办公厅主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以来掀起高调反腐运动,导致多名高官落马。但是因为没有进行系统化的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在以”反腐”之名进行”权力斗争”。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令计划落马显示习主席有信心扫除前任的心腹。

“给前任造成压力”

郑宇硕向法新社表示:”先是指控江泽民的亲信(指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然后是胡锦涛的心腹,这无疑意味着习近平表明铲除一切政治异己的决心,不论此人有何背景和关系。这也必定对包括江泽民和胡锦涛在内的前任造成了压力。”

香港和台湾媒体猜测,令计划、周永康和中国政坛一度冉冉上升的新星薄熙来联合反对习近平。这三个人加上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甚至被称做”新四人帮”。

21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腐败现象是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毒瘤,党纪与腐败水火不容。”对令计划进行立案审查和依法处理,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是对党的纪律的坚决捍卫,是对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维护。”

文章还强调,调查中还发现令计划其他涉嫌犯罪线索。令计划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了党的性质和宗旨。”‘道私者乱,道法者治’.令计划案再次警示我们,党纪红线不可逾越,政治底线不可触碰。”

中国政治高层异常”凶险”

悉尼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凯瑞?布朗Kerry Brown)分析说,令计划令中共蒙羞,北京的法拉利车祸发生时正值胡习权力交替的敏感时期。布朗继续说:”令计划就是无法控制那些在其身边从其政治关系捞取好处的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他儿子的失控。””令计划损害了中共的利益,正如周永康的例子,中共因此报仇。”

布朗补充道:”这也证明了世界上没有比中国政治高层更加凶险的地方。”

中国官媒没有提及令计划和胡锦涛的关系,《环球时报》写道:”令计划的几个近亲也都在令的权力高峰期跟着膨胀了,涉嫌经济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他们如今都付出了代价。”
去年6月,中共宣布,令计划的兄长、前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社周一的报道称,令计划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钱物,为其妻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多名女性通奸,进行权色交易;对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

《人民日报》另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为反面教材,汲取深刻教训。” “令计划的案件警示全党,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坚守住反腐败的防线。”

▲德国之声(DW)7月21日报道:专访:”党的红线即是不能拉帮结派”

今年7月20日原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新华社发表的处分决定罗列了很多抽象罪名,如严重违反”政治规矩”等。历史学家、时评家章立凡对一些罪名作出以下解释。

德国之声:令计划被双开后,新华社发表评论的一开头就写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这看上去像是针对令计划的是一场反腐斗争。您也这样认为吗?

章立凡:这应该还是一场用反腐的旗号进行的权力斗争。这样做好看些。事实上是权力斗争,因为比令计划更腐败的人还有。

那么具体看,谁与谁在进行权力斗争呢?

以前认为,团派和太子党联合同上海邦斗争,现在知道令计划是属于团派的,所以现在出现了比较复杂的形势。这一点对团派和太子党的联盟造成怎样的影响,现在还很难说。
新华社的评论还说到”党的红线不可逾越”。你怎样理解”党的红线”?

应该指的是那些潜规则,或者党章和党纪之外不成文的规矩。规矩这个词很容易让我们想起江湖规矩,其中最主要的是不许拉帮结派。

令计划所犯错误当中有一条是严重违反”政治规矩”。

如果查一下百度,那里就有一些解释。在一次谈话里习近平首创该词,我想,其实他想暗示的是那些没有写到台面上的东西。许多人对政治规矩都有不同的解释,但我认为到位的解释应该是不在党内拉帮结派。这是最重要的规矩。令计划大概触犯了这条规矩。

评论还警告说,”政治底线不可触碰”。令计划挑战的底线是什么?

他作为中办主任,很可能经他手的文件被他储存,可以在今后党内斗争中用作把柄。他可能起了这样的作用。这就肯定触犯了底线。在前一段斗争中不断出现各种爆料,爆料出现意味着体制内有人喂料。至于掌握高层政治人物的隐私比如男女关系、海外资产的资料,都可能是触碰底线、破坏规矩的事。讲的可能是冠冕堂皇,但其实可能是他触碰了最敏感的神经。

开除令计划的决定中,提到他的错误还包括”与多名女性通奸”。这是什么样的罪名?

共产党相关纪律的规定中有这样一条,即不乱搞男女关系。但它上升不到法律的程度,因此每位高官在开除出党时,都会有这样的内容,但到上法庭时就没有了。这条在法律上无法控罪,但作为党纪可以以之处分。

令计划还要”为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敛财牟利负有重要责任”。为什么成年人的亲属做坏事,令计划要负责?

有关这一点,中共有规定,亲属犯罪,尤其在贪腐方面,相关官员必须负责。老婆出事,老公就要担罪。

▲美国之音(VOA)7月22日时事大家谈视频节目:习近平为何在北戴河会前草草抛出令计划?

华盛顿-中共当局昨晚终于将对前”大内总管”令计划的调查公之于众:令计划因严重违反中共”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以及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和权色交易等长串罪责,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司法部门处理。

中共对令计划案的调查缘何旷日持久?此时抛出该案是否与北戴河会议有关?如何从令计划案看上层权斗,以及习近平权力是否已经稳固?

历史学者章立凡谈及此次首次使用的”政治规矩”一词。他说:”实际上是习主席首先提出了这个概念”,无非是指搞团团伙,搞非组织的政治活动、拉帮结派等。他说,”政治规矩”听起来和”江湖规矩”有得一拼,或是中共党章和纪律规定中未明文列出,属于潜规则、不成文规则,但却客观存在的东西。

章立凡说,他最关心的是令计划被指控获取了大量核心机密,可是却没被控泄密罪。有报道说,令完成携带大量机密文件藏匿国外,”手握核弹”,但是一直没有引爆。章立凡说:”中共本来劝他回国,现在他不回来,那就要衡量是否会引爆,及引爆可能引发的政治冲击波,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裁何频说,公布的有关令的几大罪名基本上就是个笑话,尤其是对他获取核心机密的指控,如何确定,非常值得关注。

至于破坏”政治规矩”,何频认为也是个笑话,因为对于中央办公厅主任而言,就是代表”大佬”处理脏活,确定新规则,并处理一些很特别的事件。他说:”这样怎么能叫违反规矩?如果按照这样的一种罪名的话,那么可以套用到几乎所有的中共高层的领导上面。”

此前较少提及的令计划的通奸问题,历史学者章立凡说,公布通奸问题在抹黑对手上肯定是有效的。他说:”大家一看,这人道德败坏,会降低对其人人品的评价,是打击对手的有效手段;但是从法律上讲中国已经没有通奸罪,不构成法律上的问题。

何频列举出令案3个看点:中共希望在北戴河会议前草草把令计划案了结,包括郭伯雄案也有可能在8/1建军节前做一个了结;令计划代整个共青团派代罪受过,他一直被视为团派势力、共青团传人,太子党要从政治派系上彻底消灭共青团势力;要警告、消灭那些挑战习近平势力的各个帮派。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说,令计划和郭伯雄都是死老虎了,基本上(习)打老虎的行动就终止了,可能会抓一两个不痛不痒的,但是要拿下政治局常委这种核心阶层的,可能性很小了。

▲香港苹果日报7月22日报道:手握习近平王岐山丑闻 令计划弟或爆政治核弹报复

中共政治局前日通过,将前朝大红人令计划「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办理。海外消息透露,北京重罪治令原因之一,是当局游说令弟令完成回国配合调查被拒。令完成逃美时携走大量中共机密,包括习近平、王岐山的丑闻,这些政治核弹或使当局对令氏治罪时投鼠忌器;当局警告令氏若敢放料,只会加速令计划和令氏集团的灭亡。

海外博闻社报道,2012年9月中共高层顺应「王储」习近平要求,提前更换中办主任令计划,令被外放中央统战部任职。

偷走2,700多份中共机密

离开这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要位时,令计划已预感自己前途不妙,于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将一批中办机密文件偷出中南海,这些文件涉及中共高层内幕及一些现任和退位高层丑闻,包括习近平、王岐山也在其中。被盗文件多达2,700多份。

2014年12月,中共决定对令计划立案审查前夕,令将这些文件交给胞弟令完成,后者携带这些机密经新加坡出逃美国。报道指,令完成手中那些文件一旦披露,将如「政治核弹」,对中共政坛产生的震撼将超过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叛逃美领馆;成为要胁中共的利器,使当局对令计划及令氏家族众多涉案者治罪时,投鼠忌器。

据透露,令计划被拘查后,当局先后派出大批涉外交、公安和安全人员赴美「拆弹」,与令完成接触,游说他回国「配合调查」,并允诺如果他配合的话,对其所涉嫌的贪腐行为可「从轻考虑」,对其家族成员(主要是令政策和令计划)的处理程度,也可视乎其配合的程度酌情考虑.但当局前日对令计划宣告重罪,显示与令完成的谈判破裂。

报道引北京人士指,中共与令计划集团的斗争「已超越政治范畴,是一场涉及社会伦理道德、正义与邪恶的搏斗」,并称中共高层不会惧怕令完成手中所谓的「政治核弹」,更不会接受令氏的政治要胁.「如果令完成敢用这种方式要胁高层,不但无损北京打虎决心,不会危及习近平、王岐山地位,相反只会加速令计划和令氏贪腐集团的灭亡」。大有代北京发声警告令完成之意。

习近平确定9月访美

不过,深谙中南海权斗的令完成是否吃当局这套尚未得知,令氏是否会引爆「政治核弹」报复北京、让习近平、王岐山身败名裂亦难定论。报道指,当局宣告令计划六大罪名外,还有一条「调查发现有其他涉嫌犯罪线索」,就是为本案留下足够灵活的定罪量刑空间,「可轻可重只有知情人明白其中奥妙」。另有分析指,中共此时宣告治罪令计划,或与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也有关,习昨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确认于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博闻社/明镜网

▲美国之音(VOA)7月23日报道:学者:令计划犯了中共的政治”大忌”

中国共产党最高层日前做出将中共前高官令计划开除党籍、公职并移交司法的决定。决定列举令计划犯下六项罪名,其中”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被认为是首次出现在对高官的处理决定中。学者指出,中共党内规矩实则是一些无法言明的”忌讳”,中共官员尤其高官必须遵守。

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7月20日做出对前中办主任、国家政协前副主席、中共统战部前部长令计划的处理决定。”决定”指出令计划存在六项严重违规违纪问题,排在首位的严重问题是,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外界普遍注意到,此前被媒体报道的四名中共落马高官(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和令计划)中,除徐才厚病亡,只有令计划被指严重违反中共政治规矩。

资料显示,”政治规矩”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一月在本届中纪委一次会议上首提。他在那次讲话中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还说,”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几天后,习近平又在中常委的一次会议上进一步提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习近平再次提到政治规矩。如果说”政治纪律”是中共党内常见的话语,那么,”政治规矩”的提法则比较罕见。”政治规矩”一词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今年的一个政治新词。

《北京之春》杂志总编胡平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共党内一些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存在,主要是防止党内高官拉帮结伙。”这个(政治规矩)概念本身就很含混,中共当局从来没有给它一个定义。不过,从毛时代起就是这个样子。在高级干部中不准相互串联,所以在高官中这个(串联)是犯忌讳的事。只是它(中共)不会公开宣布,但是实际它一直是这样做的。”

胡平指出,中共高官,尤其是中常委以上高官相互之间私下交往过密被认为有结盟嫌疑,是不守规矩的表现,不利于中共最高层做决策。胡平说,毕竟从理论上中共还是实行民主集中制,如果高官私下走动频繁,对一项议题私下达成共识,跟总书记唱反调,表决不能得到多数票,一把手(总书记)还真要为难。

此前,中国官媒报道了山西政商界存在一个以令计划为龙头的秘密山头组织”西山会”。报道称,”西山会”成员每三个月聚会一次,尽管没有章程,也没有固定聚会地点等组织形式,但的确形成了一个彼此扶携的官场关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中国科协原党组书记申维辰等落马官员据称都是”西山会”成员。

中共人民网在介绍政治规矩时,引用了习近平对不遵守政治规矩现象的总结,其中习近平提到,”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都是破坏党内团结,不守规矩的表现。习近平说,”宗派主义必须处理,山头主义必须铲除”。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张同新认为,跟政治纪律不同,政治规矩是共产党内部没有明文规定的一些惯例。令计划拉山头,搞宗派,就是破坏了这种惯例。他说:”政治纪律是党章中明文规定的。政治规矩有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我们都是这样做的。就是按照党章、党纪、党法的要求,需要这样做的。中国共产党只能有一种规矩,不能有个人另搞一套,不能另立山头。令计划的罪行里就有这么一条,拉帮结伙。这个就是不允许的。”

张同新表示,对于一些惯常做法,到底是政治纪律还是政治规矩,属于灰色空间,不好界定。

习近平在对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论述中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习近平还指出,”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