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50728202738
山里是世界,山外也是世界,日复一日的山里世界没有生气没有欲望也未必真有袅袅的仙气,山外的世界单爱恨情仇就足以让山里云淡风清的日子无梦无欢不敢驻足。当年贾宝玉前生还是青埂峰下一孤石时,偶遇两长老说及人间的温柔富贵花柳繁华,还没来得及投胎的“石兄”只能仰望星空惊羡不已。

就电影《道士下山》,很难说这小道士是被逼下山。很多年前的孙悟空若一直守着原配师傅,即便吴承恩再怎么妙笔生花,《西游记》一定不可能登上四大名著宝座,文学史上能提上一笔我们的承恩兄在天之灵要念念有词阿弥陀佛了。

当这个道士打败了所有道士,师傅便铁下心来让他下山,只有他走出山门不会饿死,只有他能领悟“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的原始玄机。

崔药师也曾上山修道,后因美色惊动凡尘,所以崔药师和小道士一见忘年。

李叔同在尘间如日中天之时出家是境界,崔药师小道士在道性精深之际还俗也是境界,后者是耐不住寂寞,前者是守不住繁华,他们的共同点就如米兰•昆德拉所言,他们都生活在别处。

当小道士向崔药师展示自己的水上轻功,药师说,当年我也会,后来我故意忘了。一个男人为了人间尘欢决然斩断昔日的仙道,活着就为欢喜,这样的男人是不是真男人,答案在药师脸上,也在小道士问号里。

然而崔药师还是死了,我从不认同老祖宗“女人是祸水”邪说,虽然他死于兄弟的妒忌,他没有死在牡丹花下。但他的死,的确和女人有关,而且这是个国色天香的女人。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

或许徐志摩年少时真梦见过这一低头的温柔莲花,多年后接木移花《沙扬娜拉》,从而绝唱。

或许戴望舒真有个梦中情人,就是这丁香似的结着愁怨的姑娘。

挡不住的滚滚风情,挥不去美人的色诱,只要你是英雄,所谓“不改初衷”只能虚话。

崔药师是,小道士也是,老酒葫芦更是。

2015-07-08/凌晨•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