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说到,在是否武力镇压学生运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的投票中,作为重量级人物的中共情治系统首脑乔石,既没有反对,也没有支持,而是投下了弃权票。但是这一票,也直接导致了邓小平戒严令的贯彻执行。乔石在关键时刻,背叛了自己的政治盟友,但是内心是非常有愧的,因此才没有直接投反对票。这正是乔石懦弱犹豫,首鼠两端的政治性格,这样的政治性格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未来的命运。为甚麽这麽说呢?事情要从邓小平南巡说起。

“六四”镇压之后,邓小平本来是希望乔石可以接任总书记的,因为他相信乔石会延续他的政治路线;但是李鹏在镇压学运一事上立下了大功,陈云属意让李鹏掌权。东宫,西宫意见不合,最后的结果就是妥协,于是,江泽民被挑选了出来,乔石后来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这一役乔石没有上位,但是全世界都看到,在胡耀邦,赵紫阳之后,改革派的最大希望就是乔石了。

江泽民上台后,执行的是陈云,李鹏的路线,邓小平当然不满,这才有了着名的“邓小平92年南巡”。南巡是在中共’十五大”之前,当时邓小平私下发话,有意以乔石取代江泽民,江湖是盛传“水落石出”的谶语,意思就是江泽民下,乔石上台。不过后来江泽民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亲自到邓小平家承认错误,还在政治上180大转弯,转而提倡邓小平路线。而邓小平考虑到再换一位总书记,自己恐怕会被后人讥笑“识人不清”,而且也会得罪陈云为首的实力派,也就顺水推舟,重新接纳了江泽民。乔石再次失去领导中国重新回到八十年代的路线的机会。

后来乔石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充分展现改革派色彩,经常为民主与法制呼吁。当时很多党内外希望中国走上民主化道路的人,都希望乔石可以对江泽民形成制衡与压力。事实上,乔石的资历,是江泽民完全无法比的,自己有人大委员长的正统地位,背后有邓小平的支持,周围又有胡耀邦、赵紫阳的旧部如万里,田纪云等人的协助,如果他想有所作为,对江泽民是极大的威胁。乔石这个人深藏不露,脸上从来没有表情,更令人对他心中是否有所打算,纷纷猜测。

然而,结果是,政治实力雄厚,内心倾向民主改革,备受外界期待,一举一动都牵动中共党内权利平衡,被广泛认为老谋深算的乔石,完全让外界跌破眼镜,在他的晚年虽然完全不掩饰对江泽民的不满,但是最终一事无成,默默退休,退休后也没有只言片语,没有留下任何政治成就。这个被外界认为应当是枭雄的党内元老,这个曾经一度要“水落石出”的政治强人,结果被证明懦弱无能,窝囊到底,一直到前不久去世,完全是挥一挥衣袖,没有留下半点云彩。

在乔石去世后的今天,说说乔石这个人,是希望外界对中共有更多的认识:第一,不要对党内权力斗争寄予太大的期望。中共内部仍然是人治的,一人独大的制度设计,这个框架不改变,不管你的政治实力多麽雄厚,只要你不是最高权威,就很可能什麽也做不了。周永康,令计划,薄熙来,徐才厚在党内,情治系统和军队内部都是实力派且盟友广泛,而习近平其实相当无能,但是周,令,薄,徐在习近平面前几乎完全没有反抗能力,一夜之间就一败涂地,这是制度决定的。第二,也不要对党内具备改革色彩的人寄予太大的期望。他们内心的开明是毫无疑问的,但是真的让他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去破釜沉舟,想都别想。只有具备雄才大略的理想主义者才会做这样的事,而这样的人不太可能进入中共高层,因为在上升的路上就会被政治绞杀,这是中共这个政党的政治性格决定的。

因此,基于政治制度和政治性格两个原因,中共内部出现改革派,带领中共自上而下进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中国的希望,还是在中国的公民社会这边。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