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一天之内粗暴辞退两位局长,曾德成和邓国威,进一步反映中国共产党的内斗之风公然吹至香港。由群众斗群众到同志斗同志,由地下斗到地上,中共为港史增添了一页奇闻。梁振英这次举动主要针对曾德成这位同志,作为掩人耳目的烟幕,邓国威只是惨遭「陪炒」。笔者根据可能看到的报导和评论尝试推敲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以供参考。

梁振英上台三年的所作所为不但引起市民及泛民人士极度愤恨,倒梁之声不绝于耳,连地下党亲共派也恨之入骨,曾钰成,陈婉娴常有公开表达不满的言论,早有除之而后快之意,田北俊甚至直接请他自动下台。要求梁振英下台是民心所向,支持他就是逆民意。梁振英不得民心做成地下党亲共派的尴尬,他实在已经成为他们的负资产。加上否决甩辘事件及铅水恐慌事件之后,地下党亲共派气势大弱,情势的发展正在威胁他们未来几场选举的结果。他们当然想到力挽狂澜的唯一办法就是把梁振英拉下台让市民狂欢一番,让形势转危为安。于是,我相信来自地下党各支部关于梁振英的小报告肯定源源不絶地向中央反映,请中央免去梁特首职务的要求定必非常强烈,向中央表达牺牲梁振英的重要性,是重振旗鼓打好选战的最好策略的党人也一定很多。我估计向中央反映最力的必是曾德成,而他就成为梁振英的眼中钉。

梁振英透过各种渠道自然了解自己正处于悬崖之边。不是为了布局连任,是为了不让自己提早下台而自保,他做了几件事:首先是要在民建联组团上京前主动上京求见主管港澳事务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民建联成员当面向中央反映意见前先下手为强,恶人先告状,争取中央先入为主接受他的说法。为稳定他的情绪,张德江可能说了一些安抚他的说话。会面后他自说自话一面之词,多次说成是张德江对他高度赞扬十分肯定,而官方或新华社却未见有任何这方面的文字表述。比较张德江对民建联公开的肯定和鼓励,可知梁振英其实未获得中央的支持。

第二件是他以为他真的得到中央的信任,于是心狠手辣,剔除眼中钉以泄私愤,更把自己施政失败的原因归罪于曾德成使他变成代罪羊,这是向反对他的党人的回击。你要我下台我现在还有权先要你下台。一般来说,党员职位的任免,传统上都应经由上级领导通知。据报载这次事件连曾钰成都觉得诧异,说明梁振英绕过地下党运用公开的特首权力迅速炒人,是对党内政敌的突然袭击。中央来不及制止处理被迫公布任免消息。这样的狠劲将会令到地下党人更加愤怒,加促他自己的灭亡。我感觉到梁振英玉石俱焚的气概而不寒而栗。

第三件是不惜做个卑劣的人也要违反延后创科局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日期的承诺,命令立法会加时审议拨款,是因为他有提早下台的危机感,希望争取在离任前达成创立创科局的愿望。总总迹像显示,他并不是踌躇满志关心民生,而是惶惶不可终日力求自保。

记得当年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及官员李刚力捧梁振英上台,梁当选第二天不惜冒西环治港之嫌走进中联办谢票,不久之后彭李两人便被调职离港。我一直记着这件怪事,认为中央由一开始便后悔拣选了梁振英当特首。但因米已成炊,为稳定大局计只好容后观察。

时至今天,中央应该深深地知晓梁振英已经无法管治下去,需要在区议会选举前处理。但为甚么迟迟不办,仍然允许梁振英如此胡作非为?我认为是中央未准备好。中央首先要衡量一下梁振英为中港融合所带来的好处与挑起民怨的祸害的利弊得失,孰主孰次?也要等待好做全港地下党员的思想准备工作,更要估计亲共派人士的反应做好团结工作和暂代人选的安排。我仍然认为中央快要命令梁振英下台,余下任期由曾俊华暂代至2017年重新选出党员来当特首。

同根者,同志也,同党也!

《纵览中国》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