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高瑜(右侧手持相机者)参加香港刘霞艺术展 (2012年6月资料照片)

十五个人权和新闻自由团体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他立即释放身患重病的记者高瑜,释放其他因和平表达政治观点而被关押的需要治疗的人。

今年71岁的高瑜在2014年4月被当局以所谓的泄漏国家机密的罪名拘押,在2015年4月经不公平的庭审被判处7年监禁。高瑜长期患有心绞痛、高血压等疾病。

公开信说,在拘留所允许她接受全面体检之后,医生发现她有心血管堵塞的问题,并且有可能是恶性的淋巴瘤。

这15个团体包括国际特赦、保护记者委员会、中国人权律师关注组、港支联、美国自由之家、中国人权、人权观察、独立中文笔会、记者无国界和天安门母亲等团体。他们在信中向习近平提出5点要求:

立即释放记者高瑜,
释放所有因和平表达政治观点而被关押的人,尤其是患有疾病的人,
保证所有囚犯及时得到充分的医疗,
接受对关押期间死亡的西藏僧人丹增德勒仁波切和活动人士曹顺利死因的独立国际调查,
允许联合国酷刑问题专家探访监狱。

人权观察中国问题主任索菲·理查森说,“北京当局冷酷地无视在押批评政府人士的健康状况,曹顺利和丹增德勒仁波切的死亡证明了这一点。必须立即无条件释放高瑜,让她得到必要的医疗。”

来源: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