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周本顺案和郭伯雄案之间,相差时间较近,可能经过仔细的权衡和思虑,前者是震慑各省市的封疆大吏,后者是宣誓习王从严治军的决心,对此,海内外媒体解读不尽相同,但有一点共识是每个人心知肚明的,既使是在没有言论自由的中国,普通老百姓于私秘饭局场合也热议一个问题,徐才厚是“东北虎”,郭伯雄是“西北狼”,周本顺是“地头蛇”,他们很有代表性,他们都贪腐,原因何在?其中有两个最重要的问题,一个是体制,一个是榜样,我过去在《抓捕江泽民,不要犹豫》一文中曾经讲过:如果老江不贪财好色,下级官员不会烂得如此深入骨髓,说的直白一些,徐才厚和郭伯雄作为老江的“哼哈二将”都是大贪,难道他们接受下级的钱财没转手给老江,怎么可能呢?

因此,面对习王铁腕反腐的力度越来越大,海内外與论的期待越来越高,江泽民是中国多年来贪腐的总根子,该不该“双规”和逮捕呢?毫无疑问,一点都不要客气,一定要抓他。但近日博讯网报道说,今天是北戴河会期第三天,当地依然风和日丽,晴空万里,气温29摄氏度,适宜戏水逐浪。政要们自然十分享受这难得的假期,犬其是一些已退休的元老们,早在会期开始前就“先到为主”,比如前总书记江泽民同志。显然,这是一篇江派代言人的官样文章,似乎在显示老江没事。在笔者看来,这是保江的派系人马在故意释放烟幕弹。近期,中共最大的喉舌《人民日报》发表的属名文章,题为《辩证看待人走茶凉》,是驱散云雾的一道霞光。

有一种观点认为,习近平,王歧山打老虎,剑指江泽民多年培植的嫡系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是忘恩负义,人走茶凉,甚至有文章分析说江泽民,曾庆红的肠子都悔青了,他们当初看走了眼,等等,我不这样认为,就习近平一贯的思想性格看,他上任之初,很可能并无具体的打老虎的花名册,一切都是形势逼迫的,当拿下薄熙来的时候,随着案件进展带动,自然牵出周永康,谁叫他2011年去重庆与薄连手挥小旗呢,得意洋洋地疯狂地挥动之间,灭顶之灾就已酝酿于青萍之末了;同样地,抓捕了徐才厚等江派大佬,习便承受更重的压力,为什么“团派”也有腐败,你不敢动?于是,“老王”又抓了令计划,因为计划不如变化大,而随后,“团派”又不满,你动“小令子”,为什么“庆亲王”不敢动?他儿子澳洲买豪宅的银子哪来的,于是,就有了反腐升级的新动向。

这是从党内权力结构的变化和派系板块的裂变角度分析的,就中国的老百姓来讲,对派系内幕所知甚少,不论什么派,什么帮,只要抓贪官污吏都乐得蹦高,别说抓周永康和令计划,如果抓了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那一定全国一片欢呼,为什么,就目前中国时局看,两极分化比较严重,社会上仇官仇富的情绪非常浓烈,抓贪官越多,越有利于舒缓社会的焦虑,当令计划,郭伯雄倒下之后,老百姓想的是,他们的上级老胡和老江收了银子没有?如没有,为何要带病提拔他们?这种弥漫于全社会的反腐期待情绪进一步点燃了“老王”打虎的激情,于是,有关“庆亲王”的报道,有关退休官员“人走茶凉”的文章就出笼了。

因此,每个人做事都有一个决策的过程,有些后果都是始料不及的,习近平是一个基层上来的地方官,受父亲遗传的政治资源不大,他是一个坐过牢,饱经历练的普通人,有优点也有缺点,我推测,他心里的纠葛比较多,比较矛盾,江泽民的儿子在上海圈地搞钱,在移动通讯领域敛财,他一定都知道,只是有点打不开情面,但现在的形势对他要求不一样了,既使感恩于老江,既使再不好意思,也不得不顺应历史潮流,也不得不以国家与民族的大业为重,这是痛苦的,也是舒畅的,痛苦于不能脱俗,纠结于中国传统道德;舒畅于社会大计,正是身不由己。

显然,当中纪委办案人把一些铁的与江曾有关的罪证放到他案头,当党内各派都瞪大眼睛期待公正时,他难道敢不表态支持或故意隐瞒吗?他知道隐瞒的后果是,如果不从根子上铲除腐败,真的老百姓要用怒火焚毁和埋葬他们,中共就没有机会了,而且,不等群众上街,他们自家后院就着火了,既使不如此严重,他也要为行将就木的僵尸背书,永远留一个“反腐不彻底”的骂名。所以,这是最后的时刻,他必须摆平党内各个派系的关系,杀出一条血路,从江泽民和曾庆红身上踩过去,奔向下一个征程。

因此,与其责怪习王不够朋友,翻脸无情,不如检讨自身在位时把钱当“爹”,把权力想像成永恒的屏障;与其责怪人家是帮派内斗,有指向地反腐,不如充分肯定打老虎的进步意义,并指出滋生腐败土壤的后患,给社会增加正能量。在笔者看来,立即抓捕和曾庆红,是当务之急,是顺应民意的大动作,千万不要犹豫,不要贻误时机,毫无疑问,制造新疆动乱的,阻挡香港政改方案通过的,做空中国股市的,消极怠工,鼓动地方闹事的,吹捧黄奇帆的政绩,为薄熙来翻案的,这些重大事件背后的推手,都是一个姓:“江”。习李王,应当像华国锋,叶剑英连手粉碎“四人帮”一样,以速雷不及掩耳之势,立即拿下江泽民。

2015年8月11日于多伦多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