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文革是暴君之耻,也是人民之耻,民族之耻。那是全民皆恶的时期,君臣皆恶,官民皆恶,上下恶成一团。纵有无辜和有人味者存在,多乎哉不多也。暴君发动的暴民运动,暴君暴民配合得天衣无缝,乾坤颠倒,举国若狂,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文革】四九以后大多数官民都是毛粉,文革之时,非毛粉、非毛左者几希。故可以说,文革是毛氏发起的一场毛左自相残杀的运动,官与官、官与民、民与民互斗互害。害人者和被害者,杀人者和被杀者,一丘之貉耳。很多被害被杀者也是积恶已久甚至有血债在身。

【文革】文革是人祸也是天谴,是受难也是还债。倒孔反儒的国度,难免有此一劫。就像一个弑父的恶人,难免要到地狱里走一遭。倒孔反儒就是文化弑父。不仅文革,从民国至今所有人道主义灾难,无非恶报,无非天谴。离弃方命圮族的马路,重归仁本主义中道,是救民救国的唯一选择。

【商鞅】法家唯一的可取之处是“不别亲疏,不殊贵贱,一断于法”。尽管是恶法,除了君主,贵贱一视同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法律的严肃性公平性。商鞅说: “所谓壹刑者,刑无等级。自卿相将军以至大夫庶人,有不从王令、犯国禁、乱上制者,罪死不赦。”(《商君书赏刑篇》)

【历史眼】汤武集团,圣贤君子云集,干部队伍优秀,文臣智谋,武将忠勇。因此,汤武革命虽然艰难,绝无内部危险。习近平则相反,危险重重来自内部。他虽然身在最高处,其实如在丛林里,面对的是朝廷和封疆成群的虎狼,一不小心就会遭到反噬。季孙之忧不在萧墙之外也。

【看中国】大学生群体本应文化道德素质较高、犯罪率较低才是。而在马邦,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犯罪分子甚众,根本原因在教育。人格不健康的学生多了,必是教育出了大问题。当务之急是将政治课改为儒学课,终止马家邪说洗脑,传授正确的文化道德知识,开展君子人格教育。

【看中国】杀害中传女生的嫌犯称:就是想找个无辜的人发泄。此人或许有知识,却毫无文化毫不文明,既草菅人命,也草菅己命,像豺狼一样既凶恶又愚昧。愚和恶是一对连体婴,大愚必恶,大恶必愚。这种人在哪里都是灾难,若掌握一定权力,更将祸国殃民,危害无限。

【儒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前提是拥有“法眼”,即择法之眼,能够正确辨别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要有“法眼”,必须明心;要明自心,必须力学,学而时习之地学习“为己”之学,博学审问慎思,逐步建立正确的世界观、生命观和价值观,从而获得明辨功夫。

【人性】没有天生的犯罪者,没有天生的恶人。《三字经》开头就揭示了人性的真谛: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初生孩童,其性即使不同,差别不会太大。恶行发于恶习,而恶习都是后天养成的。后天的家庭社会政治环境和文化道德教育是善恶的土壤。好环境好教育培养善习,恶环境恶教育培养恶习。

【答客】或说:“有些精神病会遗传,有些精神病就是具有暴力倾向的。”答:有些精神病或有遗传因素,但绝非决定性因素,后天环境和教育才是决定性的,后天恶劣的政治社会环境和思想道德环境才是致病的主要因素。君不见马家社会精神病人特别多乎?文革时期更是全民皆病,正常人万中无一。

【指谬】涅恰耶夫说:“革命组织必须想方设法全力以促进社会的灾难与罪恶的加深,并使它们彼此分离,从而使这些苦难与罪恶能够最终逼迫人民失去耐性而自觉起来暴动。”这种“革命”理论是极端错误的,如果付诸于实践,其过程必然血腥残暴,其结果必然是地狱化,让灾难与罪恶的变本加厉。

【生命观】世界观的核心是本体论,即对宇宙本质的看法;生命观的核心是本性论,即对生命本性的看法。生命本性与宇宙本质,即“性与天道”,一而二,二合一。天人合一,就是在这个境界合一。关此,东海《仁本主义》一书有深入详细的阐说,兹不详论。

【击蒙】康德说:“良好的国家体制并不能期待于道德,倒是相反地,一个民族良好道德的形成首先就要期待于良好的国家体制。”此言不准确。良好的国家体制也有赖于一定的道德基础。如果政治社会道德完全崩溃,良好的国家体制就难以建立。丛林中一群政治豺狼建不起任何好制度。

【看中国】人心惟危,危机四伏。这是一条政治定律和历史规律:制度恶劣,官德低劣,社会必然灾祸不断,人祸招引天灾,天灾促进人祸,防不胜防。制度恶劣又源于政治无道和思想缺德。窃据宪位大半个世纪的马主义,就是极端缺德、极端悖德的思想,是最大的罪恶之源和灾难之源。

【安顿】蒋庆说:“只有儒家能安顿现代女性”。把现代女性置换为中国和人,这句话同样成立。只有儒家能安顿中国,只有儒家能安顿人类,让人类真正安身立命。横渠四句中,“为生民立命”就是让人类于最好的道德境界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就是让人类于最高的政治境界安身。

【安顿】三种社会三种人三种女性:西方女性“免而无耻”,能够免于刑罚,缺乏羞耻之心;儒家女性“有耻且格”,有羞耻之心,还有一定品

【安顿】三种社会三种人三种女性:西方女性“免而无耻”,能够免于刑罚,缺乏羞耻之心;儒家女性“有耻且格”,有羞耻之心,还有一定品格、格调和规格;马邦女性既无耻又不免,不免于罪恶,不免于刑罚,不免于苦难。儒家社会也有恶女,整体优秀;马邦女性不乏美好,恶劣者多。

【天津】就天津爆炸事件,有律师说:“即使与美国法律相比,中国法律相关的管理和惩罚条款也是很健全的,关键还是在于管理者和执行者的意识。”(@全球新闻眼)此言没错但空泛。安全意识、公共意识、责任意识和制度意识都以道德为核心,管理者和执行者道德意识和素质才是关键。

【德育】教育的核心是德育。德育的关键是正确的道德知识,即正知正见。老师传道授业解惑,传授的必须是“道理”,合乎道德原则的理;是正理,正确的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道德教育和人格培养的要旨,一切正气正义正道正治正法正规正人正事,无不由此展开。

【天津】人祸的原因归根结底有二:制度不良人缺德。其中道德又是更加根本的原因。恶人恶制,相辅相成,恶人建立恶制,恶制让恶人变本加厉,让社会全面恶化。这样的社会,各种人祸和人道主义灾难特别多特别重,防不胜防。这就是马邦的现状。劣马不倒,恶制不改,国难未已。

【天津】对天津爆炸事故,必须严厉追责,严惩相关责任人,一个也不放过!这是对遇难同胞和消防官兵最好的安慰。四月份以来,在福建、江苏、江西、山东各地已经发生多起化工厂爆炸事件,造成不少伤亡,留下各种遗患。不断亡羊,亟需补牢!2015-8-13余东海

(2015/08/12 发表)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