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著名作家王蒙新书《中国天机》(网络资料图片)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8月16日在北京揭晓,王蒙的《这边风景》、格非的《江南三部曲》、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李佩甫的《生命册》五部长篇佳作最终胜出。

新华社报道说,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评奖范围为2011年至2014年间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52部作品参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经过5轮投票,于8月12日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并进行3天公示。8月16日,经第六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了实名投票情况。

在这五部作品中,《这边风景》是著名作家王蒙在80岁高龄时完成的新作。王蒙曾在1986年当选过中共中央委员,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同年6月起至1989年,任文化部部长。这是王蒙第一次获茅盾文学奖。

美国纽约的中国文化学者谢选骏说,王蒙是一个教条主义者:

“王蒙在1988年担任文化部长时,曾经提出文学创作的几条建议,我当时就在书林发表批评文章,认为他的几条建议和毛泽东的延安文艺讲话在本质上没有太大的区别,当时学术气氛还比较活跃,我还可以写文章批评文化部长的观点。当然,王蒙的观点和现在的习近平相比,就算是自由化的了。”

报道说,79岁的王蒙这样评价《这边风景》的发表和出版。70万字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写于1974年至1978年,当时王蒙正在新疆伊犁一个大队挂职当副大队长,劳动锻炼。2012年,王蒙的儿子王山与儿媳刘颋打扫北京的旧房子,无意中发现了这部尘封三十多年的手稿。王蒙重读旧稿,百感交集,”好比是79岁的王蒙看到39岁的王蒙”。

小说讲述的是1960年,新疆伊犁一个维吾尔村庄推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背景下的故事。王蒙说,”我没有把它彻底废掉,而是选择发表和出版,它是对上世纪60年代小说写作空白的弥补。人们在小说里能够看到那个时期的生活,政治运动再严酷,生活仍然在继续,能够消解‘左’的政治和‘假大空’,艺术和文学仍然在场,不可摧毁。”

谢选骏对此表示,王蒙这次获奖也和作品的新疆背景有关:

“现在新疆局势比较乱,成为热门话题,而王蒙的作品写的是自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新疆的流放生活。”

茅盾文学奖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设立,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1982开始评奖,目的是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

谢选骏说,中国的文学评奖都是政治挂帅:

“茅盾文学奖是作家协会评选的,作家协会本身就是一个官方机构,政治考量很多。”

谢选骏说,王蒙在中国实际上已经是一个被边缘化了的作家:

“王蒙在担任文化部长后,1989年发生了戒严部向天安门广场示威学生开枪的六四事件,王蒙坚持不向戒严部队低头,提出辞职,维护了一个文人的尊严,这是他人格上的一个亮点,这次给他评奖其中的意味也是见仁见智,说不清楚。”

据悉,第九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记者: 高山/责编: 陈平)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