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53)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资料图片)
据参与网20号的消息,广州天河法院即将开庭审理著名异议人士郭飞雄的所谓“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北京律师李和平说,郭飞雄因参加要求公务员公布财产等活动而获罪,但他的行动并不违法。

广东的隋牧青律师在参与网发布消息说,对郭飞雄的审讯“即将揭幕”。隋律师还披露了一点郭飞雄家人的遭遇,说他太太张青被迫逃亡,家庭离散,生活艰难。

郭飞雄的朋友、北京律师李和平星期天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表示,郭飞雄去年8月遭刑拘时,给他按的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然而郭飞雄的行动完全合法:

“公民去表达自己的诉求—是用和平的方式表达的,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的法律允许的…… 另外,说他策划要求官员财产公开这样的行动,哪怕他参与了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事情,我们认为这也是正常的。”

旅居纽约的权益人士、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也说,郭飞雄所有诉求都是正当的; 他说,中国的言论自由尺度收紧了:

“用公共场所滋扰罪来判(郭飞雄)这些人—实际上这是个莫须有的罪名。人家表达的诉求,比如让你官员公示财产,无论在什么场合,这个要求你都不能说它不正当!”

在应询对中国的人权状况作出评估的时候,李和平律师举郑州律师常伯阳以“非法经营”等罪名被捕一案为例说:

“就这个个案来讲,至少法律(法治)在郑州是倒退了。”

隋牧青律师在参与网撰文说,郭飞雄是中国公民运动的旗帜性人物。李和平律师在谈到中国的公民运动的时候说,中国在公民诉求表达方面出现了可喜现象:

“以前被约束的、或者说以前没有表现出来的权利诉求,当下集中地显现出来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