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baa24e23-5bb6-47a9-85e4-c7adb43ee88b北京雅和博教会信徒刘永平被天津警方监视居住,长老胡石根仍然被失踪。(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北京一间家庭教会数名基督徒,自上月被抓捕后失踪,其中2人被天津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另外,广州一家庭教会周六(15日)再被冲击,牧师被短暂扣查。(海蓝 报道)

北京雅和博教会信徒刘永平(又名老木)、戈平(又名勾洪国)及长老胡石根,7月10日分别被抓后,刘永平及戈平被天津巿公安局监视居住,胡石根仍然下落不明。刘永平弟弟周一(17日)表示,家属拿到一份兄长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不清楚他在天津那个地点监视居住,家属难以跟他见面,警方没说明监视居住多长时间。

刘先生说:他是那个寻衅滋事(罪),那个函发过来是天津巿河西公安分局。我们也不知道是否看得到,一般像这个很难看得到。

至于戈平及胡石根,其朋友向本台指出,早前己有消息证实戈平被监视居所,他跟刘永平一样,被天津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一般半年时间。而胡石根则没有消息,估计他跟刘永平、戈平情况一样,但当局可能比较关注他,不过应该不只是教会的问题。

朋友说:有时候不单纯是教会的问题,他们现在统一地对维权界,包括宗教等,不管律师也好,还是基督教,他们不认可的一些教会也好,还是民间维权人士也好,他们觉得有关的,就会弄出煽颠罪这个那个的。

记者曾致电天津巿公安局河西分局,公安指,或致电天津巿公安局查询。

另外,广州广褔教会周六在教会附近的出租屋进行聚会,被警方突击检查。教会牧师马超表示,当晚约9时,他与40多名信徒正在祷告,被廿名警察及保安冲进来,指他们非法聚会,没任何法律手续,要求检查暂住证及聚会证,并搜查他的物品,之后他被带返永平街派出所。警方其后派出另一批人向信徒登记及拍照,并把聚会的物品逐一拍照。

马超说:他们是故意来骚扰我们,就是故意来扰乱我们。他们要登记,然后拍照片,来了十几人拍照,又回来一群人来拍照片,我已经被带走,他们来拍我们的书,拍我们的东西。

记者曾致电白云区太平街派出所,电话没法打通。

广福教会5月先后两次被当局冲击,大约廿名信徒及牧师在白云区春庭花园的教会聚会时,被突击检查,全部信徒被抓到派出所问话数小时获释,牧师被街道办要求加入三自教会。

此外,浙江金华城区基督教会16名神职人员、信徒及传道人,包括牧师包国华、刑文香夫妇,7月26日被警方抓走,该教会近日被当局成立的临时管理小组接管,并解除教会的律师顾问团。其中陈建刚律师表示,该小组向顾问团11名律师所属的10个律师所,发出信件解聘律师,但小组是法外组织,组成实属违法,所以该项解聘没法律效力。

陈建刚说:这个小组是法外的一个组织,这全部都是违法,无论组织的名称、组织的构成,还是组成的程序和人员,都是违法。按照法律规定,他们这个组织不合法,所以对我们的解聘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记者曾致电金华巿民族宗教局,官员回应指,这个临时管理组织的成员,是由教堂信众及原来教堂的管理组织成员,以及婺城区两名负责人组成。被问到小组的权力,他指不能回答。

官媒浙江日报报导指,根据警方调查,包国华伙同刑文香涉嫌以宗教的名义,侵吞教徒奉献款,并且非法经营教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