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创世纪“你们人类口口声声和平,其实虚伪”。

一切反人类者都会说,两千年前的秦始皇这么说,七十年前的希特勒这么说,今天这部电影里的一个反人类程序人也这么说。

我们的世界常常被反,你说要和平人家要战争,你说要文明人家要愚昧,你说要民主自由人家要铁血统治,你说这个世界需要秩序,人家要毁灭一切,美其名曰:重生。

2015斯瓦辛格,依然那一身让男人热血沸腾让女人坐立不安的美式肌肉,这样的肌肉阳光下在3D影像前前所未有的闪闪发光。在荷尔蒙燃烧的雨夜这样的肌肉可以点亮所有迷离的眼神和绝望的呼号。如果中国股市继续混账,这样的肌肉至少能成为A股市场最后一粒伟哥,无论习大大所谓股市的集结号吹响在哪里指向哪一片裙花的哪一方细软之处,未来的我们知向谁边,斯瓦辛格这一拳砸出的决不仅是所谓“天网”的弥天窟窿,一个美式的生死对决,在人类和非人类之间,在人性的淡出和程序入侵之前,在捍卫文明和毁灭红颜之后。

时间总在毫不蹉跎中穿越,一如眼前的风景在悄悄流动兜里的美人在静静燃烧,从1984到2017再到2029,我们的时间老人往返穿梭在无惊无险的程序空间,一如皎洁迷人的波音空姐飞行在西雅图到海上魔都的空中。

我们不得不承认几乎所有的美国大片都还滞留在世纪性重金属雷区,有时我在想我们是不是真到了食而无味荡气不再的程序时代,如果是,为什么即便是美式大片我们依然能听到20世纪沉重的金属声和人类女人的原始尖叫?

终结或者开始,人类诡异的舞步总是在疑惑中前行,在风雨交加的夜晚引爆,在绝望的黎明前脱胎换骨的。

2015-08-26/上海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