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AFP PHOTO)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起“释放20位女性良心犯”活动,关注过去20年在全球被拘押的20名女性良心犯的处境,其中包括被中国当局拘押的律师王宇、记者高瑜,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

今年的9月27日是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20周年纪念日。届时,中国将与联合国妇女署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主办全球妇女峰会。美国国务院9月1号发起“释放20位女性良心犯”活动,关注过去20年在世界范围内被拘押的20名女性良心犯的处境,并在社交媒体上公布她们的境况,其中包括被拘押的中国律师王宇、记者高瑜,以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

美国国务院网站资料显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威尔(Samantha Power)9月1号在美国国务院为该活动揭幕时表示,这20名女性本该在3星期后的纽约妇女大会上为女权发声,而不是坐牢。萨曼莎•鲍威尔说, “20人中的第一位是王宇,这名44岁的犯人就关押在具有历史意义的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所在国家:中国”。萨曼莎•鲍威尔指出,王宇曾代理伊力哈木、曹顺利和女权五姐妹案,并因此多次受到中国当局骚扰。2015年7月9号,王宇被拘留,她的丈夫和16岁的儿子也被抓走。目前,王宇及其丈夫仍在拘留中,不被获准与律师经常接触,也没有被起诉。他们的儿子虽然被释放,但是受到长期监控,并被禁止出国。至少有159名中国律师和活动人士联名上书要求释放王宇,但是很多签名者也被关押。

美国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9月2号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政以来,中国人权状况持续恶化。

“习近平上台2年多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是在进一步的恶化。有些事情,原来不抓的,现在抓了。有些人原来没有抓的,现在给抓起来。有些事情原来没有株连的,现在株连了,或者原来没株连那么多的,现在株连得更多了。”

胡平认为,习近平即将访美,美国政府此时呼吁释放王宇等人,可能会令她们的境遇有所改善。
“美国现在提出这个问题,中国方面有可能为习近平访美顺利一些,在习近平访美前后,有选择的释放几个人。有些被抓捕的维权人士、维权律师,抓了很久,但一直没有宣判,这表明在怎么处理这些人的问题上,中共上层可能也有一定的分歧。另外,像高瑜,她年纪大了,70多岁,身体又有病,中共当局可能会以保外就医的名义释放她下台阶,中共不会承认是应美国要求放人。”

法新社9月2号的相关报道说,美国国务院主管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戴维•萨珀斯坦(David Saperstein)9月1号呼吁中国政府释放包括维权律师张凯在内的十多名人权活动人士和宗教人士。浙江省去年年初开始大规模拆除教堂十字架后,张凯律师受温州一百多家教会的委托协助教会维权。8月20号到8月28号戴维•萨珀斯坦在中国访问期间,张凯律师组织了一些人准备与戴维•萨珀斯坦见面,但他们全在会谈举行前被中国当局拘捕。戴维•萨珀斯坦见到的一些宗教人士后来也被中国当局拘捕。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我看中共绝对不可能释放这些人。如果让步的话,习近平就没面子了。他现在用9.3阅兵来表示他的强势,他一再强调中美两国的新型大国关系,表面上看是不冲突、不对抗,实际上骨子里面是我要有我的核心利益,我的人权是我家里的事,你不要管。”

法新社的报道说,今年7月以来,中国大陆已经有超过200名律师和维权人士遭当局传唤或逮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